新華網 正文
鑄鼎記——浙江百萬黨員引領群眾深入推進治水紀實
2017-05-31 21:26: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31日電 題:鑄鼎記——浙江百萬黨員引領群眾深入推進治水紀實

  新華社記者 何玲玲、胡作華、商意盈

  曾幾何時,因水而名、緣水而興的浙江,背上了前所未有的“水包袱”——受粗放式發展方式影響,全省有6500公里河道成為“垃圾河”,有5100公里河道成為“黑臭河”。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綠色發展理念逐漸深入人心,浙江全省總動員,打響了一場戰況空前的治水攻堅戰。

  水,是民生之源。古有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率領民眾,百折不撓,治服水患;今天,共産黨人以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身先士卒,幹群同心,不達目的不收兵。這項治水工程的年度最高榮譽,便是一座名為“大禹鼎”的獎杯。

  母親河告急

  浦陽江,發源于浙江中部浦江縣天靈岩南麓,一路向東注入錢塘江。

  浦江有2萬多家水晶企業,由于大多是作坊式生産,打磨玻璃的拋光粉隨著污水四處流淌,周邊河流的顏色就像牛奶一樣。加上其他污染,全縣577條大小溪流有近九成淪為“垃圾河”、“黑臭河”,浦陽江水質常年為劣Ⅴ類。

  母親河告急、生態告急、民心告急……

  2013年4月1日深夜,浦江縣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被緊急召到縣政府開會,會上宣布立刻以城區的東溪為首個戰場,展開全天候、立體化、地毯式的水晶整治“清水零點行動”。環保負責找污水口取樣、檢測數據,工商、國土、公安負責取締不法作坊,鄉鎮和其他部門協同執法,全縣2.6萬名共産黨員幾乎人人上陣……

  從上游通濟橋大壩開始,浦陽江主河道長49.5公里,途中有26條支流,出生于1976年的縣環保局女幹部黃旻和同事步行把主河道走了個遍,還沿著每條支流追尋,把可能的污染源找了出來。她們有時要半夜才能取到污染水樣,有時要走進齊胸深的河裏才能找到排污口。那一年,浦江縣920平方公里土地,縣環保局80多名幹部職工走過了不下三分之二的面積。

  2013年初爆發“市民懸賞環保局長下河游泳”風波的溫州,是浙江治水的又一發源地。當年夏天,溫州市委主要領導冒著酷暑對全市水環境進行實地調研後提出,“把治水作為順應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的首要工作”。浙江八大水係中的甌江、飛雲江、鰲江,很快啟動了係統性治水工程。

  2014年初,浙江省委發出了開展“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總動員令,號召全省各級黨政機關幹部、共産黨員立即奔赴治水前線。一場由共産黨員身先士卒,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氣勢恢宏的治水攻堅戰,在浙江11個市、89個縣(市、區)打響。

  不達目的絕不收兵

  清垃圾、疏浚河道、打擊非法排污只是剛開頭,治水還涉及安裝截污納管、拆除河道沿岸違章建築、革除亂排亂放的生産生活習慣等配套工程,顯然不可能一蹴而就。浙江各級黨員幹部迎難而上,不達目的,決不收兵。

  樂清市芙蓉鎮黃金溪,如今的河水跟它的名字一樣,傍晚時分常泛著金光。而五年前,這條河流的水臟得讓人不敢洗手。説起誰是治水“功臣”,芙蓉鎮黨委書記朱和章就會把64歲的周太康推到前面,“老周是民間治水模范,他在黃金溪整治上自掏腰包投資1億多元。”

  而周太康明白:如果不是黨委、政府義無反顧,這幾年他很難堅持下來。

  作為當地市場化治水嘗試,幾年前,周太康和25名在外經商的老鄉一起接下了清理整飭黃金溪和沿岸舊村改造項目。黃金溪兩岸有160多戶違章搭建的養殖場和小作坊,拆違開始後,謾罵、恐嚇、暴力阻工接踵而來,兩年都沒能拆掉。這期間,其他25名投資人陸續退了出去。

  讓老周感動的是,每碰到這類情況,朱和章總是擋在他前面,又敢擔當又能想辦法,硬是一戶一戶地陪著他把問題解決了。2015年的一個晚上,黃金溪最後一戶拆遷戶又提出新要求,而且説你簽字沒用,要朱書記簽才行。老周猶豫著給朱和章打電話,“你敢簽嗎?”朱和章沒有猶豫:“我簽!我來想辦法。”那個晚上,老周一夜沒睡著。

  仙居縣溪港鄉永溪村黨支部委員陳金庭在上海經營一家超市,2014年初趕回村裏參加治水行動,一忙就是一個多月。妻子多次在電話裏求他回上海照看一下生意,他卻堅持道,“我是黨員,治水與治家,我必須先選前者。”

  浙江這場治水大潮中,身體力行主導治水的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有61430人,參與治水的共産黨員有上百萬人,他們展現的雄心壯志和責任擔當,老百姓看在眼裏。

  麗水市蓮都區麗陽坑河道整治好後,當地83歲的退休教師葉世介和76歲的居民吳叔華,相約給麗陽坑河長辦公室送去對聯:“重整山河淩雲志,再改五水懷豪情”。

  治水治出新風尚

  杭州市余杭區從北、東、西三面拱衛著杭州市主城區,水源地保護、防洪排澇、水污染治理的壓力特別大,當地黨委政府在承擔起治水主體責任的同時,積極激發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完善共治共用的治水機制。

  余杭區徑山鎮小古城村北郊有個兩畝大小的池塘,原是一池死水,又臟又臭。去年12月的一天,徑山鎮鎮長常秀蘭把村裏部分幹部群眾叫到一起,要他們自己商量治水點子。

  剛開始村幹部都説:“你們鎮裏要怎麼弄就怎麼弄。”常秀蘭就一點點引導他們,“我們肯定要先引活水進來,然後種點什麼花呢?”這時一個村民站出來,説:“這個池塘在沒污染以前是種過藕的,那時叫藕塘。”常秀蘭就説:“那我們是不是可以種點荷花?”氣氛慢慢活躍起來了。接著有人提議,説幹脆把這個池塘起名“蓮池”。今年初,蓮池整飭一新,周邊農戶十分愛護,再也沒有人往裏面倒垃圾了。

  經過幾年堅持不懈努力,浙江各地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全省的“垃圾河”、“黑臭河”已基本消滅。當碧波蕩漾、水清魚顯的江南水鄉風光步步重現,一種人水和諧、注重綠色理念引領的發展方式,在浙江各地漸成主流。

  率先打響治水攻堅戰的浦江,不僅成功關停了2萬多家水晶作坊,轉而整合成500余家公司制企業,而且高標準建成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係統,浦陽江水質穩定提升到了Ⅲ類以上。如今,當地居民對環境的滿意度大幅提升,平安建設考核從全省第78位上升到第12位,治水治出了新風尚。

  2015年以來,浙江省已累計向83個市、縣(市、區)頒發了治水先進“大禹鼎”,溫州市甌海區到今年連續三年捧“鼎”而歸。四年前,一位居民在跟甌海區區長王振勇對話時滿臉不信任:“你們要能把這條河治好,我在這裏跳下去。”後來王振勇再碰到這位居民,對方都會主動伸出大拇指。

  一座“大禹鼎”,高不過50公分,重不過20斤,但是連同”大禹鼎”鑄就的共産黨人的大無畏擔當精神以及跟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分量何止千鈞?!

  今年,浙江提出年底要全面剿滅劣Ⅴ類水。挑戰固然不少,但浙江省治水辦副主任王以淼認為,隨著廣大基層幹部因治水帶來的自信和號召力與日俱增,什麼任務他們都能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