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全面開展“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裏行”活動
2017-05-31 21:06: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為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産宣教工作力度,推動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質,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國務院安委會日前發布《“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裏行”活動的通知》要求,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于2017年6月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務院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有關中央企業同時開展。

  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開展主題宣講進企業活動。安監、公安、交通、建設、教育、質檢、民航、煤監等負有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負責人要深入本行業領域或本地區重點企業對口宣講,大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安全生産的重要決策部署和指示批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安全生産法》的主要精神以及對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的要求,引導各類企業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的紅線意識。

  二是開展“6·16”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宣傳咨詢日活動。開展現場宣傳咨詢活動。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在北京市設主會場開展宣傳咨詢日活動,國務院安委會成員單位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面對面解答群眾關心的安全生産問題,並通過發放宣傳品、有獎競猜、體驗性活動通俗易懂地向企業職工和社會公眾傳播安全生産理念、思路、措施和行為規范。各地區和各有關單位同時開展宣傳咨詢日活動,各級安委會成員單位參加並設立咨詢臺,靈活多樣地開展現場咨詢服務活動。

  三是開展企業安全風險公告和隱患排查治理活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組織危險化學品等重點企業開展雙重預防機制專題宣傳和教育培訓,教育引導全社會樹立風險意識,掌握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知識。要組織開展重大危險源和重大隱患公示公告活動,增強職工群眾對重大危險源監測和管控、重大事故隱患辨識和治理的能力和水準。

  四是開展生産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集中組織觀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進行反思大討論;參觀安全科普體驗場館和警示教育基地;以生産安全險情處置和典型事故救援為案例,開展事故應急處置警示教育。要圍繞礦山、危險化學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易發生重特大事故的行業領域、重點時間節點、關鍵薄弱環節,及時發布預警資訊和安全提示,指導企業有效防范和處置生産安全事故。

  此外,有關部門還將開展新聞發布和專家訪談活動。同時,“安全生産萬裏行”活動自6月1日開始在全國各地展開,11月底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