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拉美鏡鑒:發展、改革才是硬道理
2017-05-26 11:28: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拉美鏡鑒:發展、改革才是硬道理

  新華社記者馮俊揚 陳瑤

  近期,部分拉美國家政局出現劇烈震蕩,朝野對立嚴重,腐敗醜聞頻發,抗議活動不斷,經濟持續滑坡。

  這些拉美國家陷入政局和社會動蕩原因復雜,其中一個不可否認的共同原因是這些國家沒有及時調整經濟結構,應對金融危機措施不力,國民經濟出現嚴重衰退。經濟不振、民生凋敝、腐敗滋生,多重因素疊加引發難以收拾的政治和社會亂局,多年發展成果付諸東流。

  國無恒強,家無永富。國家的發展有起伏、有興衰,這本是自然之理。但是部分拉美國家卻難以擺脫周期性的發展、衰退、混亂的怪圈,長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擁有豐富的資源卻長期依賴資源,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卻過度透支社會福利,本在起跑線上領先卻不斷被其他國家超越。

  這些教訓充分證明,發展才是硬道理——沒有發展就沒有穩固的執政基礎,就沒有國家的長治久安;改革才是硬道理——不能根據內外環境的變化推動經濟和社會改革,就會在舊的模式中失去活力和破局的勇氣。

  拉美國家在發展過程中嘗試過不同的治理模式,取得了積極進步。但是,大部分拉美國家目前採用的西式的政治制度並不能有效解決長期存在的腐敗問題,甚至出現了不同執政黨前“腐”後繼的局面。一些拉美國家執政黨缺乏黨紀監督,治黨不嚴,凝聚力不足,面對挑戰不能精誠團結,留下了非常慘痛的深刻教訓。

  “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拉美國家對此感同身受,有著強烈共鳴。正所謂“遭一蹶者得一便,經一事者長一智”。如何在發展中探索適合國情的道路和模式,通過改革減緩經濟周期的衝擊,通過發展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是拉美國家急需破解的課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拉美人愛上“中國造”
    我剛到巴西工作不久,就認識了一位當地朋友安德烈先生。以前拉美人一般都認為中國貨便宜、低質,這幾年中國産品在拉美的形象迅速改變,其關鍵原因就是“中國造”的品質和科技含量有了巨大進步。上述提到的手機、汽車,可能只是開路先鋒,將來肯定會有更多的中國機電産品、高科技産品、金融服務等進入拉美。
    2017-05-24 07:26:17
  • 絲路精神連拉美 中拉合作譜新篇
    其中,智利、阿根廷兩國總統以及近20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部級官員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參會。相信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將跨越萬水千山,帶著中國人民的友好深情和“中國夢”與拉美人民的夢想匯成一曲和諧動人的交響曲,共同奏出中拉關係更美好的新樂章,攜手走向中拉命運共同體更美好的明天。
    2017-05-24 17:36:00
  • “一帶一路”助力中國同拉美合作
    拉美同“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淵源據中外文獻記載,早在16世紀下半葉,中國和墨西哥之間就開辟出了一條“太平洋絲綢之路” 。墨西哥人把這些滿載東方貨物的商船稱為“中國之船” 。中拉雙方將在5月的北京再次相聚,本著共商、共建、共用的精神,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促進互聯互通和聯動發展,將中拉合作推向新高度。
    2017-05-09 14:56: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4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