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信部談提速降費:三家運營商正全力推進係統改造
2017-05-24 15:52: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今日回應提速降費進展的問題時表示,對于降費舉措,尤其是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工作,工信部一直高度重視,持續推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加快工作進度。三家企業已經進行了全面部署,現正全力以赴地按照提前實施的目標推進係統改造等相關準備工作。

  資料圖:消費者在某“網咖”內享受服務。孫昊聲 攝

  國新辦于24日上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推進《中國制造2025》深入實施,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請問一個有關提速降費的問題,這個問題社會普遍關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邁出更大步伐,請問現在進展如何了?

  辛國斌回應稱,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措施,積極推動相關工作的落實。4月,工信部和國資委聯合發布了《關于實施深入推進提速降費、促進實體經濟發展2017年專項行動的意見》,從加大電信基礎設施投入、深挖寬頻網絡降費潛力、鼓勵寬頻應用融合創新,優化提速降費政策環境四個方面提出了17項任務舉措,對全年的提速降費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辛國斌隨後提供了一組數據。截至今年4月底,固定寬頻方面,我國固定寬頻用戶達到3.15億戶,其中光纖寬頻用戶達到2.5億戶,在固定寬頻用戶中的比例達到79%,為全球最高。我國固定寬頻平均接入速率超過50M,是2014年底的7倍多,短短兩年時間,中國在這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在移動寬頻方面,4G用戶總量達到8.49億,在行動電話用戶中的佔比達到63%,居全球前列。用戶使用方面,今年以來,平均每用戶單月手機上網流量均保持在1G以上,4月份達到了1.3G,是2014年的6倍多。

  用戶普及方面,根據寬頻發展聯盟剛剛發布的數據,一季度我國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較上一季度提升3.9個百分點,達到64.3%,移動寬頻用戶突破10億大關,普及率達到75.4%,比上一季度又提高了4.2個百分點。

  辛國斌表示,對于大家普遍關注的降費舉措,尤其是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工作,工信部一直高度重視。按照確保工作落實到位、力爭提前實施的原則,持續推動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加快工作進度。據了解,三家企業兩會後已經進行了全面部署,現在正全力以赴地按照提前實施的目標推進係統改造等相關準備工作。

  辛國斌補充説,不是説簡單地取消一種收費就可以了,整個收費是一個係統、是一個體係,做任何調整都需要進行係統的改造和聯網測試,所以涉及大量的工作,這一點希望消費者能夠進一步理解。

  近日,有媒體報道,部分省的運營企業已經宣布了9月1日起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比原定計劃提前一個月實施。此外,5月1日起三家電信企業都大幅下調了主要方向的國際長途電話資費,降到每分鐘0.49-0.99元,下降幅度將近90%。過去打國際長途資費比較高,現在都降到1元/分鐘以內。

  辛國斌最後説,提速降費在普惠民生、提高群眾獲得感的同時,也在促進實體經濟提質增效方面發揮了積極帶動效應。

  一方面,通過降低互聯網接入使用成本和提供綜合信息化服務,有力支撐了中小微“雙創”企業的發展。今年以來,電信企業陸續下調了互聯網專線資費,降幅超過15%,僅此一項預計今年讓利將超過100億元。

  針對産業園區、“雙創”企業等,電信企業還推出了各種特色寬頻産品,面向各類創新主體開放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的能力,為中小微企業通過互聯網創新創業提供了便利。比如,有的軟件公司使用運營商雲服務代替自建IT係統,節省信息化成本超千萬元。還有一些車聯網企業,利用運營商提供的從産品研發、硬體測試到物聯通訊的一站式服務,大大縮短了産品投放市場的周期。

  另一方面,提速降費也為傳統産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促進了“互聯網+”的廣泛應用,有力推動了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比如,4G網絡的廣泛深度覆蓋,支撐了共用單車的火熱興起。據統計,一季度我國兩輪腳踏自行車産量同比增長17%,很多傳統自行車廠商又重新進入了忙碌的生産狀態。可以説,“互聯網+”應用為自行車行業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對推進這個行業的轉型升級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新一輪油氣改革提速 油氣行業有望成混改“領頭羊”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于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涉及油氣領域全産業鏈,且對上游勘探開發、中遊管道運輸及儲備設施建設,以及下遊市場推廣均提出了指導意見。
    2017-05-23 16:05:01
  • 寬頻提速“缺斤短兩”,怎麼破?
    “要説這寬頻提速,我覺得我家小區的寬頻得整治整治了。”提起光纖寬頻,家住昌平區中灘家園小區的市民蔣先生也是一肚子的苦水。
    2017-05-23 15:50:43
  • 網絡提速降費動真格 公眾如何得實惠?
    業內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網絡提速降費今年要邁出更大步伐,這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三大運營商公布的一些舉措充滿誠意,動了真格,但後續措施有待觀察。
    2017-05-22 07:26: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預算報告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廣州暴雨來襲 市區多處積水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英國將恐怖威脅級別上調至“危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醫護人員12小時手掰8000支救命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02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