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幹部爭當太平官 "氣吞山河"只是擺樣子
2017-05-24 09:27:54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幹部爭當太平官,容錯“定心丸“見效了嗎

  “轟轟烈烈喊口號,中規中矩走形式,氣吞山河擺樣子。”日前記者在基層調研時了解到,怕擔責不幹事成為當前不少基層幹部反映的突出問題。幹部爭當“太平官”,導致改革發展推進緩慢。近期,一些省市相繼出臺鼓勵改革創新的制度文件,幹部容錯免責被多次提及。為了給改革創新者吃下“定心丸”,可操作性的容錯機制亟須建立。

  爭當“太平官”值得警惕

  記者在一些地方走訪改革落地情況時發現,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4個年頭,越來越多的重要改革事項已經破題,贏得了幹部群眾的好評。但面對改革發展的大局和稍縱即逝的發展機遇,幹部群體中也存在著一定程度的“不幹事”現象,不少地方改革落地多是只見文件出、少見新動作。

  “這兩年一些地方改革在政府職能轉變、機構改革、國有林場改革、土地確權等方面進展較大,但有些方面只能説是文件匯編吧。”一位地方改革辦負責人對記者坦言,為了體現對改革的重視,各地爭曬改革成績單,成果動輒上百項乃至數百項,但實質性舉措有限。“一是改到深水區每推進一步都傷筋動骨,二是與其冒進探索可能犯錯誤,還不如先看一看、等一等。”

  面對嚴格的執紀問責,一些幹部工作不再搶著做。一位縣長告訴記者,現在地方主官壓力大,職能部門卻要揮著鞭子才能動。國土、環保這些責任重大的部門“一把手”要動員著才有人幹。

  重慶市一位廳級幹部告訴記者,現在部分幹部的心態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犯錯,不幹事也就不惹事了。某區委書記以拆控違章建築舉例説:“整治違法用地問題本來是要國土部門出文,他們卻不出文並推給鎮裏,強調屬地管理,讓鎮裏去拆違,實際上是強拆。下面的人不敢做,怕違反程式,上面卻往下推,還動不動就問責。”

  “不為”源于安全感缺失

  不少基層幹部坦言,近來貪污、吃喝、以權謀私等現象有了極大的改善。不少幹部看到了希望和未來,也珍惜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但一些幹部也出現了心理不平衡。特別是現在工作壓力很大,又有責任追究,一些人進取心就不強了。有的即使幹事,也是“轟轟烈烈喊口號,中規中矩走形式,氣吞山河擺樣子”。

  記者了解到,基層幹部中存在的“不為”現象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安全感、怕被問責。幹部的心理需求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前途,第三才是收入。

  “現在排在第一位的安全感是不確定的,沒法把握。”一位基層幹部坦言,以招商引資為例,過去環保、土地要求沒那麼高,大家都爭著上項目,現在要求嚴了,大家都擔心被“秋後算賬”,所以寧願不幹事也不惹事。

  不少幹部認為,幹事做事方向有對錯,方法有好壞。只要方向是對的,對方法上的問題應客觀評判,防止大家“消極避事、敷衍了事、免責混事”。

  給改革創新者吃下“定心丸”

  為了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可操作性的容錯機制亟須建立。近期,一些省市相繼出臺鼓勵改革創新的制度文件,幹部容錯免責被多次提及。

  湖北省此前出臺的《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進條例》明確提出,對改革工作未達到預期效果或者造成一定負面影響和損失,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實施不違反法律、法規有關規定等情形的,不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因法律、法規的修改或者國家政策調整,改革工作未達到預期效果或者造成一定負面影響和損失的,不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無獨有偶,安徽省檢察院近日印發相關文件,為容錯機制提供法律“護身符”。該文件明確:要把好法律政策界限,查辦案件中要把幹部在推進發展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的失誤和錯誤,同有法不依、明知故犯的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政策法律不明的探索性失誤和錯誤,同有令不行、我行我素的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推動發展中的工作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先有商鞅城門立木,才有後續變法推進。“容錯還要樹立一批被容錯的改革幹將,用看得見的實例鼓舞幹部幹事創業的信心。”安徽一位幹部説。

  此外,有專家表示,健全容錯機制意義重大,無疑將堅定領導幹部改革創新的決心,但容錯並不等于無限度的寬容,各地在深入推進改革的過程中還是要從實際出發,不要“拍腦袋決策”,進入另一種誤區。(半月談記者 楊玉華 沈汝發 張麗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2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