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下半年我國將發射6至8顆北鬥三號組網衛星
2017-05-24 09:21:4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國人自己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大步走來

  終于,中國人即將迎來自己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北鬥”。

  在23日舉行的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上,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我國已全面啟動北鬥係統第三步建設,即北鬥三號係統,今年下半年發射6~8顆全球組網衛星。

  這意味著,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北鬥衛星將正式開始全球組網,拉開北鬥係統面向全球服務的帷幕。

  接下來,還將上演2018年前後18顆北鬥衛星的發射大戲。冉承其説,這將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直到2020年我國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最終形成全球服務能力。

  提及全球衛星導航係統,人們最熟悉的莫過于美國的GPS,由于其資歷老、名氣大以及服務范圍廣,甚至成了導航定位的代名詞。

  在當天的學術年會上,美國國家天基PNT協調辦公室主任哈羅德·馬丁就提到, GPS已發展到第五代衛星,衛星組網包括36顆衛星,其中31顆每天提供導航信號,其信號精度已經達到45.3釐米至70.3釐米之間。

  而且,GPS的導航性能還在不斷提升。哈羅德·馬丁説,目前,新一代GPSIII全球定位係統的首顆星SV01已下線入庫,SV02、SV03相繼完成組裝,計劃2018年3月開始發射。

  相比之下,中國的北鬥係統,以及歐洲的伽利略(Galileo)係統還處在“追趕”的位置。事實上,國際上有一個全球衛星導航係統(GNSS)俱樂部,只有四個會員,分別是美國GPS、歐洲伽利略GALILEO、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以及中國的北鬥。

  這其中,中國的北鬥起步最晚。冉承其告訴記者,我國于20世紀後期開始探索適合國情的衛星導航係統發展道路,逐步形成“三步走”發展戰略——

  第一步是2000年年底建成北鬥衛星導航試驗係統,即“北鬥一號”,向中國提供服務;第二步是2012年年底建成由14顆組網衛星和32個地面站天地協同組網運作的衛星導航係統,即“北鬥二號”,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第三步是到2020年前後建成由5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和30顆非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組成的北鬥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即“北鬥三號”,向全球提供服務。

  目前,前兩步已實現,這也讓我國成為繼美(GPS)、俄(GLONASS)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係統的國家。那麼,中國的北鬥目前處于什麼水準?

  年會上,中國衛星導航係統委員會主席王力説,當前,北鬥係統已為亞太地區用戶提供穩定可靠的時空資訊服務,15顆衛星在軌穩定運作,5顆新一代北鬥衛星已經完成在軌調試,即將入網工作。

  冉承其則透露得更為詳盡,他説,相比于北鬥一號,北鬥二號係統性能穩中有升,2016年發射兩顆在軌備份衛星,使定位精度從10米提高到8米。隨著中國自主研制的“米級快速定位北鬥晶片”正式推出,北鬥係統應用已正式進入“米級定位時代”。

  中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當天表示,北鬥三號係統在北鬥二號係統基礎上,增加了性能更優、與其他係統信號相容互操作程度更高、用戶體驗更優的服務信號,實現了更高精度的星載原子鐘和星間鏈路技術,高精度時空資訊服務能力將會得到大幅提升。

  冉承其也提到,將在2018年完成北鬥地基增強係統第二階段建設,進行覆蓋全國主要區域的米級、分米級定位精度,以及加密覆蓋區釐米級和後處理毫米級修正數的試播發,這些都有望進一步提高北鬥係統的精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北鬥的國際身份“合法化”速度也在加快。冉承其説,去年以來,繼北鬥係統取得國際海事應用合法地位之後,北鬥國際海事標準領域又取得重大進展。今年3月,可相容GPS、北鬥、GLONASS的多係統船載接收機標準獲通過。

  冉承其説,目前,北鬥係統在行動通訊領域已完成26項國際標準制定工作,在其帶動下,北鬥在我國行動通訊領域的滲透率已達25%。他説,“隨著北鬥全球係統的建設發展,北鬥將在萬物互聯時代迸發無限的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下半年發射 2018年率先服務“一帶一路”國家
    記者從23日在上海召開的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了解到,我國計劃今年下半年發射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2018年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
    2017-05-23 16:19:20
  • 中國北鬥導航係統走進沙特阿拉伯市場
    (記者王波)由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阿齊茲國王科技城聯合舉辦的北鬥導航係統研討會18日至1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表示,中沙衛星導航合作將對推動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沙方“2030願景”規劃對接發揮重要作用,有望成為兩國務實合作的新亮點、新引擎。
    2017-04-21 04:21:43
  • 北鬥導航係統走進沙特市場
    (記者王波)由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阿齊茲國王科技城聯合舉辦的北鬥導航係統研討會18日至1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這是中國衛星導航係統首次大規模走進對導航産品和應用有巨大需求的沙特市場。
    2017-04-21 03:22: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北京:小橋流水“現”前門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英國首相譴責曼徹斯特恐襲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