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將組織1700多項非遺活動
2017-05-23 15:4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發布會現場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王瑩)文化部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就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做出安排。發布會上,記者獲悉,今年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主題為“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口號為“保護非遺——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振興”、“保護傳承非遺,展現生活智慧”、“活力社區,活態非遺”、“振興中國傳統工藝”。屆時,全國將有包括成都非遺節在內的1700多項活動同步開展,全面推廣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經驗,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非遺保護工作所取得的優秀成果。

  發布會上,文化部外聯局副局長翟德玉和四川省文化廳廳長周思源詳細介紹了今年遺産日非遺主場活動——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的有關情況。據介紹,今年第六屆成都國際非遺節將于6月10日至18日舉辦。本屆成都非遺節將以“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遵循“走進生活、活態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風、中國節、中國戲、中國藝”為主線,舉辦國際非遺係列大展、國際會議和國際論壇、非遺競技、中國傳統表演藝術進社區等一係列活動。成都非遺節將緊扣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振興傳統工藝的使命,積極動員國際國內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全面展示非遺的獨特魅力和保護成果。

  除去成都國際非遺節以外,記者獲悉,在文化部的組織下,各省區市和各相關單位,包括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參與高校等,都將組織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活動,並且每個省區市都將設立自己的主場活動。如:上海將在大世界舉辦“百年薪傳承——非遺嘉年華”;河北將聯合北京、天津在廊坊舉辦“第三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聯展”;中國昆曲古琴研究會將舉辦“良辰美景——古琴昆曲演出季”;國家圖書館將舉辦“非遺講座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將舉辦“融古鑄今——2017中國國際當代金屬藝術精品展”等。

  據統計,遺産日前後,全國各地城鄉社區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累計將達到1700多項,屆時全國各地民眾都有機會零距離參與到非遺活動中來。

  延伸閱讀

  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是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準的國家級、國際性文化節會活動,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參與主辦的國際社會唯一以非遺為主題的文化節,是國內唯一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參與主辦的文化節。自2007年以來,非遺節經過連續五屆的成功舉辦,不僅永久落戶四川、定點成都,同時也逐漸成為四川乃至中西部最具影響力的文化盛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615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