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投放超千萬輛 累計服務超10億人次
2017-05-23 15:4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張道營)近年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俗稱“共用單車”)快速發展。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共有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30多家,累計投放車輛超過1000萬輛,注冊用戶超1億人次,累計服務超過10億人次。這是記者今日從交通運輸部舉行的第五次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得到的資訊。

  在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和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楊新徵研究員就社會關注的《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簡稱《指導意見》)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據介紹,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極大方便了公眾短距離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駁換乘,在有效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同時也存在車輛亂停亂放、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用戶資金和信息安全風險等問題。

  交通運輸部會同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對各地已出臺的政策或者發布的徵求意見稿進行了全面梳理,對36個中心城市開展了專題調研,組織開展了網絡問卷調查,並聯合召開了地方主管部門、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專家學者和用戶等不同層面的座談會,通過多種方式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在此基礎上,堅持問題導向,研究起草了《指導意見》。

  5月22日,《指導意見》通過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政務微信和《中國交通報》向社會公布,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指導意見》按照“鼓勵創新、支援發展、因勢利導、因地制宜”的總體思路,堅持“服務為本、改革創新、規范有序、屬地管理、多方共治”的發展原則,對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定位、車輛投放、自行車交通網絡和停車設施規劃建設、企業主體責任和運營服務規范、用戶行為規范和信用管理、用戶資金和網絡信息安全監管、職責分工等內容,作出了具體制度設計。

  蔡團結表示,這次徵求意見,就是要進一步匯聚社會的智慧,凝聚共識,鼓勵創新,守住安全底線,使《指導意見》形成社會的最大公約數,讓政策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61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