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紀委官網: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
2017-05-22 08:55:53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

  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政治生態,必須從政治的高度去審視去警戒,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堅守信仰、站穩立場,始終把準政治方向。

  政治紀律是我們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守紀律首先要嚴守政治紀律,講規矩根本要講政治規矩。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嚴守政治紀律的極端重要性,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指出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提出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到的“五個必須”,這些都是從發現的突出問題和典型案例中抽象概括出來的,都是有的放矢,有著很強的針對性。當前,黨內政治生活中面臨的主要矛盾就是不講政治、搞政治虛無,結果是紀律和規矩遭到肆意破壞。對黨不忠誠不老實,人前一套、人後一套,陽奉陰違,搞“兩面人”;貫徹落實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領域當作私人領地;拜碼頭搭天線,選人用人任人唯親,搞小山頭、結黨營私,嚴重污染了政治生態。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事業造成的危害更為嚴重。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重要的尺子,就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凝聚全黨力量的重要保證。要喚醒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把政治紀律擺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以實際行動維護黨的執政安全和執政基礎。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重點在“關鍵少數”,要聚焦和糾正“七個有之”,真正做到“五個必須”這個對黨員領導幹部的具體要求。堅持黨的領導是遵守政治紀律的核心要義所在,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重大政治原則。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按照“四個服從”的原則辦事,凡是黨中央決定了的堅決照辦,黨中央明令禁止的堅決杜絕,確保政令暢通,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沒有政治警覺性就沒有敏感性和鑒別力。警覺性源于堅定的黨性原則和鮮明的政治立場,必須始終保持頭腦清醒,決不允許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則問題面前立場搖擺,態度曖昧,甚至往前湊、跟著跑。要善于從政治高度審視問題、發現問題,增強原則性戰鬥性,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危害黨的政治安全行為,堅持原則、敢于亮劍、勇于鬥爭。

  黨內監督條例明確了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要把維護政治紀律作為重點,在監督執紀問責時首先把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查清楚,以此警示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觸犯了就要付出代價,從而帶動黨的其他紀律嚴肅起來,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提供堅強紀律保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