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北京市婚檢率有望升至50%
2017-05-20 08:02: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2020年本市婚檢率升至50%

  去年本市婚檢率僅為10.43%,到2020年,這一數字有望升至50%。《北京市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7-2020年)》昨天正式發布,未來幾年本市將從婚前孕前健康保健、産前篩查診斷、新生兒疾病篩查、兒童殘疾篩查幹預四個方面預防先天性殘疾。根據行動計劃,到2020年,免費新生兒遺傳代謝性疾病篩查率將達98%以上,新生兒聽力篩查率也將達到95%以上。

  孕婦增補葉酸比例將達近八成

  大部分殘疾是可防可控的,而婚前醫學檢查就是預防出生缺陷的前置條件。市衛計委老年與婦幼健康服務處處長郗淑艷介紹,近幾年在房山、懷柔、大興區,民政和衛生部門推進了婚前檢查、婚姻登記,以及優生咨詢指導等一站式便民服務,婚登人群婚檢參與率明顯提升,去年房山區婚檢率達到了43.42%,懷柔區達到38.83%。《行動計劃》指出,未來幾年,本市還將進一步推進一站式服務,到2020年,婚前醫學檢查率將達到50%以上。

  對于適齡婦女實施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項目、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項目,能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發生風險。據悉,本市去年共向4萬余名婦女免費發放葉酸並開展追訪工作。全市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服藥率已達到97%,神經管缺陷發生率由2009年的1.2‰降低到2016年的0.93‰。通過産前篩查和診斷的工作,本市嚴重出生缺陷發生率連續7年呈下降趨勢。

  到2020年,孕婦增補葉酸的比例將達到80%。同時提高孕前優生健康檢查覆蓋率,目標人群覆蓋率達85%,從而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

  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

  一直以來,北京都堅持出生缺陷綜合防治,並強調“三級預防”。除了婚前保健、産前篩查診斷,新生兒疾病篩查管理也是重要一環。郗淑艷介紹,目前全市共開展了5種新生兒疾病的免費篩查工作:包括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篩查,主要預防智力殘疾;聽力篩查,檢查耳聾基因情況;已經成為兒童致死致殘主要病因的先天性心臟病篩查;以及發育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篩查。

  數據顯示,近年來新生兒疾病篩查率明顯提高,而按照《行動計劃》要求,本市將逐步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到2020年,免費新生兒遺傳代謝性疾病篩查率將達到98%以上,新生兒聽力篩查率達到95%以上,做到新生兒疾病早發現、早幹預。

  同時,0-6歲兒童殘疾篩查將納入工作常規,健全兒童殘疾報告制度,實施殘疾兒童基本康復免費制度,建立個案管理係統,實現兒童殘疾從發生、發現到幹預、康復的閉環管理。

  鼓勵企事業單位

  為65歲以上老人提供免費體檢

  市殘聯副理事長歐玲介紹,有別于先天性殘疾,不同類型的獲得性殘疾的高危年齡並不一致。學齡期以非傳染病和意外傷害致殘為主;勞動年齡段要重點防范意外傷害致殘;中老年階段重點防范慢性病、意外傷害。為此,對于兒童群體,《行動計劃》提出,目標適齡兒童免疫規劃接種率達95%。完善疫苗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調查診斷和鑒定程式,探索引入商業保險補償機制,做到“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同時,引導鼓勵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建立健康體檢制度,為65歲以上老人提供免費體檢。開展腦卒中、心血管病等高危人群篩查,開展致聾、致盲性疾病早期診斷、幹預,以老年人、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為重點開展簽約服務,到2020年,基層醫生團隊簽約覆蓋率應不小于50%。

  針對精神障礙患者,將加強康復服務,到2020年,實現全市所有精神專科醫療機構康復服務全覆蓋,各區建立健全醫療康復和社區康復相銜接的服務機制,街道鄉鎮均至少建立一所精神殘疾人日間康復照料站,6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區精神康復服務。此外,針對需求實際,提出了試點試行精神病人免費服藥實物保障和貨幣補貼兩種方式並舉。

  試點推廣

  老人殘疾人長期護理險

  康復服務方面,《行動計劃》指出,將制定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目錄,建立康復服務需求評估制度,構建覆蓋嬰幼兒、兒童少年、青壯年、老年的全生命周期康復服務補貼體係,普及開展以社區為基礎、機構為骨幹、家庭為依托的非醫療康復服務。試點推廣老年人、殘疾人長期護理保險,幫助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人家庭改善護理條件和生活狀況。綜合採取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救助、慈善醫療救助等方式,減輕罕見病患者個人醫療負擔。

  同時,完善殘疾人輔助器具補貼制度,推行“互聯網+輔助器具服務”模式。到2020年,有需求的殘疾人基本輔助器具適配率將達到100%。還將以政府購買服務為主要方式,為融合教育學校、安置殘疾人就業的用人單位提供無障礙改造支援,為殘疾人就醫、交流提供無障礙服務。(記者 任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河北邯鄲巴士變身浪漫婚車
    4月17日,河北省邯鄲市公交總公司的工作人員在布置巴士婚車。近日,河北省邯鄲市公交總公司推出巴士婚車服務,提倡節儉婚慶,市民可以租賃使用,倡導文明禮儀新風尚。
    2017-04-18 08:02:34
  • 鑽石婚贈戒公益活動啟動
    著名彩鑽珠寶品牌LILIBOBO啟動了鑽石婚贈戒公益活動,婚齡達到60年以上的鑽石婚老人有機會獲得珍貴的珠寶鑽戒。活動的報名時間為2017年4月22日到7月31日,在此期間婚齡60周年以上的夫妻,持有本人身份證件和六十年前的結婚證,均有資格通過微信公眾號LILIBOBOGEM和電子郵箱lilibobogem@163.com報名,其中婚齡最久的夫妻將獲得鑲嵌一克拉培育藍色鑽石的水墨蓮華女戒。
    2017-04-17 15:02: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共用”洗衣機亮相上海街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0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