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正研究制訂防治學生欺淩暴力的指導手冊
2017-05-04 10:26: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部網站4日介紹中小學生安全教育開展情況。據悉,目前,教育部正研究制訂防治學生欺淩和暴力的指導手冊,指導各地各校係統開展防治工作。此外,教育部也正研制《中小學幼兒園應急疏散演練技術規程》,進一步細化流程,解決學校實施《指南》最後一公里問題,提高演練實效性。

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一是納入課程普及安全知識。教育部將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內容納入學科課程標準中,加強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如在義務教育地理課程標準(2011年版)中,要求學生學習地震、火山和防范自然災害等知識;在體育與健康課程中,要求小學3-4年級學生“基本掌握體育活動中自我保護和相互保護的知識,消除體育活動中安全隱患的方法以及中暑的識別和預防等知識”;5-6年級學生“了解並學會運動損傷的預防與簡易處理”。教育部還出臺了《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進一步明確不同年級、不同學段學生安全教育要求。同時,鼓勵各地結合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建設,開發中小學安全教育課程。

  二是注重日常提升安全素養。教育部每年初下發通知部署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工作,並將學校安全工作作為春秋季開學檢查重要內容,由部領導帶隊督查,推動各地落實安全教育要求。在《中小學生守則(2015年修訂)》中,提出要“珍愛生命保安全”,將安全教育納入學生日常行為規范。會同中宣部開展文明校園創建活動,大力加強校風、教風、班風、學風建設,強化校園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確保校園安全、穩定。會同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部門結合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5 12”防災減災日、“11 9”消防日、“12 2”交通安全日等,組織開展主題安全教育活動,促進安全教育制度化、規范化。

  三是狠抓演練提升防護能力。2014年教育部印發了《中小學幼兒園應急疏散演練指南》,指導學校更好地開展針對地震、火災、校車交通事故等的應急疏散演練。《指南》對演練的各個環節、步驟提出了明確的指導性意見和規范性要求,並要求中小學每學期開展5次,幼兒園每季度開展1次應急疏散演練;中學生和小學生應分別在2分鐘和3分鐘內完成疏散。目前,教育部正在研制《中小學幼兒園應急疏散演練技術規程》,將進一步細化應急疏散演練工作流程,解決學校實施《指南》最後一公里問題,提高演練實效性。

  四是標本兼治預防校園欺淩。針對學生欺淩和暴力問題,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關于防治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的指導意見》。推動各地各校加強中小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全體中小學生做到珍愛生命、尊重他人、團結友善、不恃強淩弱。加強法治教育,開展“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活動,讓學生知曉基本的法律邊界和行為底線,養成遵規守法的良好行為習慣。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和積極心理品質,對有心理困擾或心理問題的學生開展科學有效的心理輔導。加強家庭教育,引導家長注重孩子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為習慣培養,從源頭上預防學生欺淩和暴力行為發生。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訂防治學生欺淩和暴力的指導手冊,指導各地各校係統開展防治工作。

  五是多措並舉擴展教育途徑。教育部組織編寫、開發了《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知識讀本》、《春夏秋冬話安全》等安全教育圖書和視頻資源,向廣大中小學免費發放防溺水、交通安全教育等挂圖和卡片,開通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網和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中小學生安全教育頻道。連續五年委託深圳習網,組織開展全國中小學生安全知識網絡競賽公益活動。依托中國教育學會開展安全教育實驗區建設,組織開展了一係列安全教育活動,推進學校安全教育常態化、科學化、標準化和信息化。目前,實驗區已覆蓋學校16萬所,學生9000多萬人。

  六是協同配合提升安全實效。做好學生安全教育需要家庭、社會、學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教育部推動各地各校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致家長信等渠道,向家長普及安全知識,督促家長落實監護人職責。連續三年發布預防溺水《教育部致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要求家長簽字並回收回執。在中央電視臺和中國教育電視臺播放校園安全公益廣告和滾動字幕提醒,通過手機短信和教育部官方微博、微信發布安全提示,提醒家長加強對孩子的安全監管,引導社會共同關心少年兒童安全。

  教育部指出,下一步,將根據國務院的工作部署,深入貫徹落實《關于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風險防控體係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深化安全教育,打造安全、陽光的校園成長環境,促進廣大中小學生健康快樂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應對校園暴力 要管教也要關懷
    近日,湖北省教育廳聯合省內8部門發文,要求“防治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 。防止暴力行為的發生,在施暴的學生誤入歧途前阻止他們,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2017-04-21 13:35:17
  • 欺淩者是否就讀專門學校應有程式正義
    是否讓施暴者就讀專門學校,應摒棄“三同意原則”,注重參考受害人意見。或者説,可從更為超脫的第三方立場出發,不被受害人或施暴者“意見”羈絆。
    2017-04-21 08:42:56
  • 湖北:校園暴力學生屢教不改者轉專門學校
    今年4月17日,湖北省教育廳聯合省內8部門發文,要求“防治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其中明確提出,對“屢教不改、多次實施欺淩和暴力的學生”,“必要時轉入專門學校就讀”。
    2017-04-20 07:21: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1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