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最強沙塵肆虐中國十余省 多地PM10爆表
2017-05-04 16:24: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日以來,中國北方地區遭遇今年以來最強沙塵天氣過程。中央氣象臺消息,截至4日早晨,中國北方多地先後出現浮塵或揚沙,其中內蒙古部分地區出現沙塵暴,局地強沙塵暴。受沙塵天氣影響,上述地區能見度下降明顯,局地最低能見度僅300米。

  氣象監測顯示,此次沙塵天氣覆蓋范圍廣,目前足跡已遍布包括新疆、甘肅、寧夏、陜西、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吉林、黑龍江在內的十余省(市、區),影響面積達163萬平方公里。此外,沙塵強度大,多地空氣品質爆表,其中內蒙古局地PM10峰值濃度超過2000微克/立方米,北京局地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內蒙古及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大部出現5級至7級風,陣風達8級至9級。

  遊客戴口罩遊覽天安門廣場。記者 崔楠 攝

  據統計,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區已出現7次沙塵天氣過程,少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數(8.4次),與去年同期持平(7次)。

  中央氣象臺4日早晨繼續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受冷空氣和氣旋影響,預計,4日至6日,新疆、內蒙古、甘肅、寧夏、陜西、華北、東北地區等地的部分地區仍將有浮塵或揚沙天氣,其中,內蒙古中西部及東北地區西部的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局地有強沙塵暴。內蒙古、西北地區東南部、東北地區、華北、黃淮等地將先後出現4級至6級風,陣風有7級至9級,內蒙古局地可達10級左右;渤海、黃海、東海北部有6級至8級風,陣風9級。

  同時,上述地區平均氣溫將下降4℃至8℃,其中,內蒙古東部和東北地區北部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2℃以上;5日早晨和6日早晨,內蒙古、黑龍江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可降至0℃左右或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氣象專家認為,目前天氣情況對于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畢拉河火區救火工作不利,主要表現為:一是風力大,未來四天陣風可達8~9級,極易導致過火區蔓延;二是風向可能旋轉性變化,這對于救火人員、設備安全威脅較大;三是白天氣溫高,夜間氣溫低,其中,5日和6日夜間氣溫可能低至零下1℃,對于救火人員的體力恢復不利;四是未來四天降水稀少,火場周邊空氣幹。(記者 劉辰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中央氣象臺4日發布消息,5月3日以來,我國北方地區遭遇今年以來最強沙塵天氣過程,未來三天北方地區仍有大風沙塵天氣,並伴有降溫。
    2017-05-04 15:43:15
  • 北京發布沙塵藍色預警 今有揚沙或浮塵
    北京市氣象臺2017年05月04日05時30分發布沙塵藍色預警信號,受上游沙塵暴和揚沙天氣影響,預計4日早晨到白天,本市有揚沙或浮塵天氣,能見度明顯下降,請注意防范。
    2017-05-04 07:55:05
  • 北京遭遇沙塵天氣 城區遭沙塵籠罩
    5月4日,北京市氣象臺2017年5月4日5時30分發布沙塵藍色預警信號,受上游沙塵暴和揚沙天氣影響,預計4日早晨到白天,北京有揚沙或浮塵天氣,能見度明顯下降,請注意防范。
    2017-05-04 08:05: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18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