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崗分流讓姐妹們煥發新生——山西煤礦轉崗分流女工創業故事
2017-05-04 16:2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4日電(記者許雄)面對資源枯竭的現實,晉煤集團古書院礦的職工面臨新選擇,許多女工也走進了轉崗分流的大潮。

  “事實上,轉崗分流正讓姐妹們走向新的生活。”古書院礦內退女職工石雲霞説。

  “內退”是山西一些煤礦企業職工轉崗分流的方式之一。內退前,石雲霞曾擔任古書院礦計劃財務部副部長,有著管理和財務工作的經驗。熱情、精力充沛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由于不想過家庭主婦的生活,她一直想再做點什麼,為自己也為礦上的姐妹們。

  因為“不想重復過去的生活”,去年,石雲霞拒絕了一份月薪四五千元的財務職位,開始籌辦自己的培訓學校。

  “母嬰及老年人護理、催乳、心理咨詢、插花、茶藝等,這些都是許多‘40’‘50’女工可以上手的工作,但欠缺的是正規培訓。”石雲霞説,“其實很多姐妹都很願意走出固有體制,去市場中開創自己的新生活。”到如今,她辦培訓學校的想法已變為現實。

  32歲的陳琰君則是轉崗分流女工的另一種版本。年紀較輕的她選擇了停薪留職“帶孩子”。但陳琰君不僅帶自己的孩子,也接納生活區裏的其他孩子“一起帶”。在山西晉城當地,人們管陳琰君開辦的這種業務叫“小飯桌”,專門為沒空接送孩子上下學和為孩子做午飯的家長提供幫助。

  停薪留職前,陳琰君擔任古書院礦下屬晟皓光電公司的設備工程師,負責設備維護和技術人員培訓。與石雲霞不同,她始終認為自己的關注點在家庭,不過這並不妨礙她“自力更生”。“我們許多職工都很忙,但又都很注重子女教育,我就想為他們提供負擔得起的服務。”陳琰君説。

  現在,加上自己的女兒,陳琰君總共帶著18名孩子,除了接送小孩,她還負責學習和生活輔導。利用自己的優勢,陳琰君輔導孩子們英語、數學等難點科目,還給孩子們講《史記》等中國傳統史書,課余還帶孩子們親身體驗買菜做飯等社會實踐活動。

  在她的努力下,許多孩子取得了學校“學習進步獎”,有的父母第一次吃到了孩子給做的飯,大大超出了家長們的預期。

  如今,陳琰君的業務總是供不應求,這讓她産生了擴大業務的念頭。“我正尋找合適的場地,人生就是要精彩一點。”陳琰君説。

  石雲霞和陳琰君只是山西許多煤礦轉崗分流女職工的縮影。閒不住,看得準,拿得起,她們通過努力一次次刷新著中國女工的形象,也靠著自己的雙手打造著美好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河南啟動兒科醫師免費轉崗培訓
    記者從河南省衛計委獲悉,2016年河南兒科醫師轉崗培訓項目正式啟動,今年計劃培訓80名學員,即日起到10月底接受報名。
    2016-09-28 23:30:00
  • 的哥改開網約車 只需“轉崗”考
    北京網約車新政落地,昨日,作為本市官方認可的網約車平臺首汽約車,成為本市首個申請網約車平臺資質的公司。
    2016-12-23 07:33:41
  • 七部門印發意見促進化産能行業職工分流安置和轉崗就業
    記者16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了解到,人社部、國家發改委等7部門近日印發了《關于在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過程中做好職工安置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地做好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中的職工安置工作,維護好職工和企業雙方的合法權益,促進失業人員平穩轉崗就業。
    2016-04-16 21:1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1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