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條穿越長江的地鐵線列車如何“全面體檢”?
2017-04-30 22:01: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3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 廖君)武漢地鐵2號線是我國首條穿越長江的地鐵線,已開通運營4年多,行駛裏程達60萬公里。按照規定,“勞模”2號線近日將“提前”進行全面體檢,進入架修狀態。這是國內首批進行架修的越江地鐵列車。

  2012年12月28日,我國首條穿越長江的地鐵——武漢2號線正式開通,在武漢已經開通的地鐵線中,它成為了最忙碌的地鐵線。武漢地鐵運營有限公司車輛二部2號線檢修車間副主任畢勝説,地鐵列車架修有兩個指標,一是運作時間達到6年,二是行駛裏程達到60萬公里。他説,2號線在2012年上線運營的33列車,行駛裏程已達60萬公里,到了該架修的時間點。

  二號線常青城站附近的常青城車輛段聯合車庫就是地鐵列車日常檢修和架修的地方。畢勝形象地比喻説,檢修車間相當于地鐵醫院,工人們就是地鐵醫生。日修就是每年的體檢,架修就是大保養,讓列車能夠“返老還童”。

  據介紹,地鐵列車架修是將列車在廠房內“架”起來,對重要部件進行分解、清潔、檢查、探傷、修理、保養、更換,對列車全面檢測、調試、試驗,恢復車輛綜合性能。架修就像是一臺“手術”,對需要拆卸的部件就得拆下來細致檢修。對車鉤、轉向架等關鍵部件送至專業廠家檢修,對達到使用年限或有問題的部件予以更換,對重要部件進行分解、清洗、檢查、探傷、修理,最後對列車進行組裝、重新調試、數據測驗、上線運營。

  記者在聯合車庫看到,在車庫內,編號為B14的“梅花紅”列車被一節節拆開,靜靜停放在維修車間的軌道上。2號線基本上都是在地下隧道裏行駛。畢勝説,雖然沒有日曬雨淋,但行駛時隧道內産生的“活塞風”會吹起灰塵,在列車底部日積月累,需要做大量清灰工作,對箱體密封性要求高。而2號線大客流、彎道多等特點則對車輛轉向架要求較高。

  畢勝打了個形象的比喻:“車輛轉向架相當于人的腿,對它進行除漆、探傷,就相當于給腿照X光;牽引電機是列車驅動部分,對它進行清潔、跟換部件,相當于做心電圖。”

  鏇輪是架修的第一步,大概要花一周時間,在不落輪鏇床上,機器把列車架起來,對列車的輪隊進行打磨。畢勝説,輪隊就等于同運動員腳上的跑鞋,長期跑步鞋子肯定有磨損,需要修復,這樣能讓列車運營更安全。

  機械工班車門組的何龍和同事正在檢修、擦拭車門。2號線一列車每天大概能運作8圈,也就是單程16次,每站停一次,一天下來開關門近400次。頻繁開關門對設備的穩定性要求特別高。2號線一列車總共有100扇門,他們要把每扇門拆下來,清洗、更換承載輪、給膠條涂上防裂“護手霜”,破損的膠條進行更換,門扇進行保養、門毛刷如果出現分叉也要更換等等,一天需要完成50扇門的保養。

  在牽引電機檢修車間,電氣工班的工人師傅正在拆卸電機。電機是地鐵列車的驅動核心,相當于人的心臟。正在操作的工人説,第一次把牽引電機拆下來時,他看到灰塵吸附在機油上,大概有1釐米厚。需要用空氣壓力為950千帕的吹灰設備對一臺電機吹至少半個小時,才能把日積月累的灰塵吹掉,再進行檢修。

  此外,列車還需要通過靜態調試、動態調試二個步驟的檢修。按照計劃,架修將歷時37個工作日。經過架修“手術”,列車脫胎換骨之後重新上崗。

  武漢地鐵運營公司表示,在列車架修期間,2號線列車班次照常,不影響市民正常出行,所有一期33列車輛的全面架修工作預計2019年全部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看得見的便利和看不見的努力——直擊上海地鐵延時運營首日
    28日,上海地鐵迎來首次大范圍延時營運,10號線和16號線全線分別常態延長運營25分鐘和30分鐘,另有1、2、7、8、9、10號線六條線路在周五、周六延時運營至零點,“五一”“十一”及元旦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也將延時運營。
    2017-04-30 12:03:39
  • 北京地鐵最大最貴標段開建 工程造價18.23億元
    作為北京東北部全新的鐵路樞紐,星火站又有了最新進展。近日,被稱為“北京地鐵最大標段”的3號線朝陽公園站至體育中心站區間段正式開工建設。
    2017-04-30 09:15:14
  • 致敬勞動者之探秘北京地鐵幕後英雄
    北京地鐵日客流量已過千萬人次,五一節前更是人流量創高峰的時期,平均不到1秒就有一個乘客刷卡通過閘機。白光明及其工友的肩頭擔負著乘客順利進出站的重任,樸實的語言、無華的行動透露的卻是他們對地鐵工作深沉的熱愛。致敬,地鐵幕後英雄!
    2017-04-30 08:56: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