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反省歷史應向德國學習”——訪德國華人作家張丹紅
2017-04-30 21:02: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4月30日電 專訪:“日本反省歷史應向德國學習”——訪德國華人作家張丹紅

  新華社記者 張毅榮

  德國華人作家、知名媒體人張丹紅3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對二戰的反思是德國人永恒的話題,在這方面,日本應當向德國學習。

  談到近來日本政府允許將希特勒自傳《我的奮鬥》一書引入學校教材,張丹紅直言,“日本政治精英往往在反省歷史時扭扭捏捏,在努力恢復正常國家地位時卻毫不客氣。在這方面,日本應當向德國學習”。

據報道,日本政府本月14日內閣會議確定了答復在野黨民進黨議員的答辯書,稱教育機構可以在符合教育基本法的基礎上,判斷使用希特勒自傳《我的奮鬥》中“有益、適當”的內容。

  據了解,《我的奮鬥》著作權在二戰結束後歸德國巴伐利亞州(巴州)所有。截至2015年底的70年著作權保護期內,巴州政府一直禁止此書在德國再版。2016年初,德國慕尼黑當代史研究所推出了包含3500余條注釋的這本書的注釋版,目標讀者主要是專業研究人員。再版一度在德國輿論界引起極大關注和激烈爭論。

  張丹紅説:“注釋版實際上就是批判版。德國學界雖然在是否再版此書問題上存在爭議,但對自傳本身的態度卻很鮮明:希特勒在上世紀20年代寫的這部自傳裏,毫不掩飾其暴力徵服歐洲的野心。”

  張丹紅説,日本政府引入希特勒的《我的奮鬥》,“不得不讓人質疑其居心何在”,“我建議日本教育機構負責人先讀一讀德國批判版的3500多個注釋”。

  張丹紅舉例説,以德國中學歷史教科書為例,1933年到1945年這段時間的歷史在課本中佔最大比重。“我女兒讀中學時,歷史課花在反思納粹統治時期的時間,前後足有半年之久。”

張丹紅認為,日本沒有對其戰爭罪行進行深刻反省,“我女兒曾經選擇日本侵華戰爭作為歷史課二戰史部分的報告主題。結果德國孩子聽完很震驚。此前,他們對此一無所知”。

 張丹紅認為,1970年,時任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在波蘭華沙猶太人遇害者紀念碑前的驚世長跪成為德國人真誠謝罪的象徵,“可以説在德國存在謝罪文化”。

  採訪中,張丹紅特別談到自己的新書《從查理大帝到歐元》。她説,此書主要是講歐洲、歐盟和歐元的前世今生,“當中對希特勒和二戰的介紹花費了不少筆墨,因為這段歷史對了解德國和歐洲十分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9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