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信支書”蒙儒勇:村務搬上網 提升凝聚力
2017-04-27 16:16: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27日電(記者許晉豫 何晨陽)26日一早,正在牛棚喂牛的寧夏西吉縣震湖鄉蒙集村村民朱國瑞,就在微信群中看到村委會收集建檔立卡戶照片的通知,等忙完手中的活計,他趕去時村委會已經擠滿了村民。

  “有了這個微信群,不管在哪兒,村裏的動態我都知道,比廣播站和公示欄都管用。”朱國瑞笑著説。

  朱國瑞所在的“蒙集村工作服務平臺”由蒙集村172名戶主組成,“群主”蒙集村村支書蒙儒勇説:“以前村裏人心渙散,為了拉近村兩委與村民的距離,結合我們村外出務工村民多、各小組分散的實際,2013年我組建了這個微信群,把全村252戶中有微信的120多戶拉了進來,後來隨著微信的普及,群成員逐漸增加到目前的172戶。”

  微信群建立之初就成為蒙集村政務、財務、黨務資訊發布平臺,尤其是評選建檔立卡戶、低保申請等老百姓最關心的話題,全程所有資訊都會在微信群裏公布,聽取民意後再做最後公示。

  蒙儒勇告訴記者,與在公開欄張貼相比,把村務公開搬上網,村民隨時隨地關注村兩委動態起到了一定的監督作用,村兩委坦蕩蕩,老百姓才能信任你、支援你。

  微信群不僅是資訊的發布平臺,也成為村民的“議事廳”。今年44歲的蒙國軍一家常年在銀川打工,雖然家庭困難但並未被評為建檔立卡戶,對此他在群裏發出疑問。蒙儒勇以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戶“九不準”政策為依據進行了解釋,及時為他們答疑解惑,化解潛在矛盾。

  此外,蒙儒勇還對微信群嚴加管理,嚴禁在群裏發送視頻,發表與村務無關的話題,他説:“村民用的手機大多配置不高,如果在群裏發視頻等無用資訊不僅會影響村民及時看到通知,也會影響他們手機的正常使用。”

  經過4年,蒙儒勇的微信群已經覆蓋全村68%的家庭,現在,在微信群裏發布一個通知,幾分鐘後就會有回應,左鄰右舍相互告知後很快就能傳遍全村。

  在蒙儒勇微信群的帶動下,村幹部與村民的關係逐漸拉近,村裏的凝聚力逐漸提高。2014年,蒙集村一名大學生患癌,這則消息在微信群上發布後不到半天就籌集了3.4萬元捐款。

  最近,蒙集村第二屆“精神文明獎”評選活動即將進入頒獎階段,評選活動年初在微信群上發布,經過村民推薦、村民代表大會評選、名單公示等階段最終確定95名獲獎村民。

  早在2002年蒙集村就舉辦過此項評選活動,結果因為村民參與度低不了了之。而現在雖然獎品只是一本榮譽證書和一床被子,但因為是民主評選,大家十分珍視這份榮譽,積極性都很高。

  “可以説,經過這幾年,微信群把人心給找回來了,這也是我們村的凝聚力所在。”蒙儒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