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海關自主智慧財産權保護企業“走出去”
2017-04-26 14:37: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26日電 題:中國海關自主智慧財産權保護企業“走出去”

  新華社記者黃筱 魏董華

  4月26日是世界智慧財産權日,中國海關總署在不久前發布了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白皮書”,還在世界小商品城浙江義烏與來自美國、歐盟、波蘭、俄羅斯等國家的代表共議合作,搭建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格局,支援中國企業“走出去”。

  積極備案 自主智慧財産權納入海關主動保護范圍

  杭州翰都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營企業,自主研發的“uyustools”鋸片在國際市場銷路不錯,但山寨倣版也困擾著該公司。“uyustools這個商標,在海關總署備案後,海關會根據備案對商標進行保護,查扣‘山寨貨’。”翰都實業的品牌保護負責人豐衛東説。

  “翰都實業在自主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是走在前列的,企業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智慧財産權保護給他們帶來的便利和實惠。”近日杭州海關對外公布查獲涉嫌侵犯商標權的鋸片14750片,負責這起案件辦理的杭州海關隸屬義烏海關智慧財産權科科長龔寧寧説。

  然而,在實際辦案和企業調研中,海關發現大量民營企業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意識不強,有些企業明明知道自己的貨物被“山寨”並且出口,卻不知道如何應對,權益因此受損。

  “對于很多正在成長的企業來説,品牌形象受損可能會阻礙企業的進一步發展。”龔寧寧表示。

  為了幫助這些民營企業找到“維權辦法”,杭州海關工作人員走訪各大國際商貿城、跨境産業園區等小微企業聚集區,摸底調研轄區自主品牌注冊、備案情況,通過問卷、座談等形式了解企業維權現狀,宣傳普及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政策,並以需求為導向量身定制海關備案流程圖解,編發微信圖文線上推送,引導企業積極備案,將自主智慧財産權納入海關主動保護范圍。

  據統計,在海關的積極引導培育下,2016年浙江省內自主智慧財産權新增海關備案1708項,自主智慧財産權備案數量居全國首位,同比增長1.12倍。2017年前兩個月,浙江省共有248項自主智慧財産權完成海關備案,佔新增備案總數的36.47%。

  從全國數據來看,在海關啟動保護的案件中,我國企業的自主智慧財産權佔比也是在不斷增加。截至2016年底,在海關總署備案的中國企業的智慧財産權達27873項,佔全部生效備案的52.51%。2016年,全國海關共查扣涉嫌侵犯自主智慧財産權貨物757.85萬余件,同比增長13.20%;全國新增各類智慧財産權海關備案8844件,同比增長55%,累計為企業節省費用約710萬元。

  精準打擊 部署專項行動規范出口秩序

  在培育企業自主智慧財産權意識的同時,中國海關有針對性地嚴厲打擊侵權行為:從權利類別、貨物特點、出口市場等角度對侵犯自主智慧財産權案件數據進行梳理分析,總結特點,提升打擊精準度。

  2016年底,海關總署針對中國出口電動平衡車行業面臨的侵權和無序競爭情況,開展了為期一個半月的專項行動,引導企業保護自主智慧財産權。行動期間全國海關共計查獲涉嫌侵權電動平衡車28批次,涉及商品數量12766臺,價值逾人民幣1300萬元。

  根據相關行業協會反饋,海關專項行動有效規范了電動平衡車出口秩序,出口平衡車品質大幅提升、月出口量增長50%、産品的最低價格也由之前的每臺60美元回升至120美元。

  “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正在向自主創新轉型升級,致力于打造中國制造品牌。要想維護好中國制造的品牌形象,就必須做好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培育呵護。”海關總署政法司司長楊宗仁表示,中國海關將積極發揮職能,引導更多企業將自主智慧財産權納入海關主動保護范疇,增強企業海外維權能力,為擦亮“中國制造”出一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