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查出什麼、成果怎麼用——解析國家“地理家底”
2017-04-24 22:08: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普查出什麼、成果怎麼用——解析國家“地理家底”

  新華社記者李松、董瑞豐、王立彬

  我國地理情況到底啥樣?“家底”剛被摸清——通過遙感衛星、無人機、三維鐳射掃描車齊出動,歷時3年多,投入5萬人,繪制出了我國第一份全覆蓋、高精度的“地理國情圖”。

  24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公布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結果:全國植被覆蓋面積達到756.6萬平方千米;全國房屋建築(區)佔地15.3萬平方千米,約等于一個山西省的面積……摸清地理國情“家底”,有助于科學分析我國資源環境承載力和發展潛力,為了解國情、把握國勢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摸清地理國情“底數”:一塊200平方米綠地清晰顯現

  作為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查清了我國自然、人文地理要素的現狀及空間分布情況。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局長庫熱西·買合蘇提説,普查獲得的地理資訊,一方面囊括了我國地表自然資源要素基本情況,包括耕地、林地、草地、湖泊、荒漠和裸露地表、冰川等的位置、范圍、面積等資訊;另一方面也查清了與人類活動相關的交通網絡、居民地與設施、地理單元等人文地理要素基本情況,掌握其類別和位置。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李維森介紹,為最大限度提高地理國情普查精準度,普查部門一方面採用“衛星+航空攝影”相結合的方式,獲取優于1米分辨率的高精度遙感影像,另一方面實施人工野外實地核查,進一步提高普查品質。

  “城市最小採集面積為200平方米,相當于一塊10×20米見方的綠地或水池的地理資訊,在普查中都能統計出來。”李維森説。

  地理國情普查看似專業性很強,其實離普通人日常生活並不遙遠,從衣食住行到空氣品質、飲水安全,都息息相關。

  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院長程鵬飛介紹,在京津冀地區,普查人員開展了重點大氣顆粒物污染源、城市空間擴展、自然生態空間地表沉降等地理國情資訊監測。數據明晰讓監管部門“心裏有底”,應對舉措更有針對性。

  打破“資訊孤島”:數據共用提供優質公共産品

  國情調查一直有,國土、水利、農業、林業等部門都掌握相關數據,為何還要開展地理國情普查?

  “選取了各領域需求的‘最大公約數’,普查數據可為各部門開展調查、統計、評價提供統一的地理國情資訊公共基底。”李維森説,地理國情普查與其他相關行業的調查之間具有一定的獨立性,也具有很強互補性,結合起來使用可以相互校核、相互補充。

  據了解,過去政府一些部門和機構根據工作需要採集了大量地理數據,但有的部門和機構把資訊資源視為部門資源,不願將手中的地理數據拿出共用,造成一個個“資訊孤島”,導致不同部門重復採集數據,造成極大的資源浪費。

  而地理國情資訊普查,則從一開始就將相關數據向公共部門開放,打破部門、區域之間的數據壁壘,以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産品。

  據了解,國家發改委正應用普查結果,客觀評價京津冀地區自然資源承載能力,推進空間規劃“多規合一”試點。住房城鄉建設部則利用普查數據整治重點城市黑臭水體。

  “此外,國家林業局將應用地理‘底圖’進行東北國有重點林區森林資源監測,農業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將借此推進農村土地確權登記,貴州省則結合地理數據推進精準扶貧作戰圖管理係統建設。”李維森説。

  成果不“鎖進櫃子”:“地情圖”助力科學決策

  “摸清‘地理家底’是基礎,關鍵還要用好、用活地理資訊數據。”李維森説,全國地理國情普查並非“一查了之”,成果不會“鎖進櫃子”,而會直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從監測城市地表沉降、祁連山冰川變化,再到觀測三江源等重點區域生態變遷,依靠精細化的測繪和數據分析,助力科學決策。

  地理國情普查監測,就直觀展現出一張有説服力的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生態建設效果圖:從2009至2015年,水源地庫周10公里緩衝區內水域面積增加了27.9%,而同期的耕地、網箱養殖面積分別減少7.1%和19.8%。“這些地理資訊數據證明,近年來人為活動對當地環境幹擾程度降低,生態建設成果顯現。”程鵬飛説。

  針對資源性城市轉型發展需求,測繪部門採用遙感技術,對撫順礦山環境進行監測,發現當地採煤區沉下區域向北擴展,超越了限採界限,部分區域地表位移明顯,存在誘發滑坡的可能性。“這個監測成果引起當地政府高度重視。”

  此外,浙江利用普查成果推進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工作,為基本農田、公益林、圍海佔地等提供“靶向性”分析服務,大幅提高了審計實效性和結果精確性。

  據統計,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獲得的數據總量達到770TB,相當于7億冊50萬字的圖書。“依托這些海量的普查成果,我國建成囊括地表覆蓋、重要地理國情要素、遙感影像等組成的地理國情數據庫,既可提供三維瀏覽、成果查詢、檢索服務,也可為政府、企業和公眾提供個性化統計分析定制服務。”國家基礎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劉若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6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