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審計"鐵軍"煉成記:一年出差200多天 常受恐嚇
2017-04-16 08:53:18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人民的名義》熱播,讓很多人對檢察這個工作多了很多了解,而另一支屢建奇功的經濟監察力量——審計,還有很多人知之不多

  ◆ 審計人員受到的恐嚇遠比“糖衣炮彈”多

  ◆ “每天早上醒來,我都要躺床上想一小會兒:自己現在是在哪兒,今天要幹些啥”

  ◆ “在我們這裏,每年出差200天以上是正常的,300天的也不少”

  ◆ 審計人員的旅途中沒有風景,只有提心吊膽

  ◆ 孩子質問難得一見又急于管教的父親:“你回家就是為了打我嗎?”

  ◆ 《瞭望》帶你近距離感受10萬審計幹部的人生甘苦

  半夜醒來,郭棟迷迷糊糊發現身邊躺了個人,他嚇得渾身直冒冷汗,差點蹦了起來。半晌,他才想起自己回到了家裏。

  郭棟是審計署駐濟南特派員辦事處的一名審計人員,每年大半時間都在全國跑。大多數夜晚,他不是住不同的賓館,就是睡不同的火車。他自嘲地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每天早上醒來,我都要躺床上想一小會兒:自己現在是在哪兒,今天要幹些啥。”

  類似的體驗,濟南特派辦的大多數審計人員都有。當瞭望記者説起自己每年出差上百天時,特派員王志偉笑了,“在我們這裏,每年出差兩百天以上是正常的,三百天的也不少。”他説,對特派辦的審計人員而言,能在省內幹審計項目就算是福利了,這樣周末回家的機會可能多一些。

  審計監督作為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雖然審計機關的工作成果經常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但是審計人員真實的工作和生活,永遠是低調地將自己的青春奉獻在一張張車票上、一卷卷檔案裏、一組組數據中,用平凡的工作守護著黨風黨紀和群眾切身利益。

  近日,《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深入審計署駐濟南特派員辦事處,從這個可以代表十萬審計幹部的審計戰線“窗口”,貼身觀察和感受了他們的酸甜苦辣。

  “爸爸,你回家就是為了打我嗎?”

  近年來,審計工作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和關注,審計人員肩上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最忙的時候,他們曾在一周之內拿出一個市和一個縣的財力審計調查報告,參審人員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了解到,濟南特派辦有140多人,辦公樓內大多時候只能見到20來人。審計署在全國18個特派員辦事處莫不如是。

  “每次出差審計,都是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審計人員包雯介紹説,出差審計是她們的工作常態。為了不耽誤周一開始工作,很多時候大家選擇周末就出發。就在去年,一個審計小組在十來天時間裏輾轉跑了五個省的十幾個縣市,帶回的審計證據材料裝滿了行李箱。

  副司級審計人員吳天讚曾帶著審計組在某邊遠省份待了一整年。他説,每個項目什麼時候交審計報告,有嚴格規定,不得逾期。每天晚上,大家都要在被審計單位加班到十點多。“人家單位鎖門了,我們要從傳達室老大爺住的小屋裏穿過去才能出辦公樓。最初老大爺挺不樂意的,到後來理解了、很熱情。”

  審計人員的旅途中沒有風景,只有提心吊膽。在一次審計出差的歸途中,兩名審計人員在火車上過夜,一人睡覺,一人守著審計證據。看守材料的同志太困了,就把兩個手提箱藏到了被窩裏,站到車廂頭看著。睡覺的同事醒來後,誤以為人和材料都被審計對象劫走了,徑直從臥鋪上跳下來,差點找遍了這節車廂。

  一年到頭在外地跑,家人難免被忽略。副特派員李菁介紹説,審計人員幾乎家家都有自己的故事:

  ◦ 有人請了半天假,領到結婚證後繼續出差;

  ◦ 有人妻子手術前,簽字的是自己同事;

  ◦ 有人夫妻倆聚少離多,結婚好幾年了還沒顧上要孩子;

  ◦ 甚至有人因為出差,差點把婚事給拖黃了……

  審計人員司曉東和女朋友談婚論嫁很久了,年齡也都不小了,但他一直沒空準備婚事。準岳母坐不住了,以為他拿出差做幌子敷衍自己的女兒,打電話給他下了“最後通牒”。當時司曉東正在外地審計,他只能跟領導請假,“再不回去媳婦就要跑了。”

  還有一名審計人員,孩子留在老家讓父母照顧,偶爾才能見一面。明明思念成河,見面之後卻總急著補足孩子不在身邊時缺失的“家教”,難免動手打他。有一天,孩子哭著問他:“爸爸,你回家就是為了打我嗎?”説到這裏,見慣了風雨的王志偉眼眶紅了。

  “審計證據材料就是審計人員的寶”

  審計項目多種多樣:既有舉國關注的全國地方政府性債務審計,也有讓被審計單位和地區不敢掉以輕心的領導幹部任期經濟責任審計,還有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保障房審計、支農資金審計等類型。

  在審計人員眼裏,大大小小30多類審計工作,最難的是審計取證。“不涉及利益的時候,對方還願意配合;涉及利益問題,阻力就非常大。”吳天讚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一次針對“小金庫”的審計中,被審計單位的財務人員打開保險櫃,試圖把關鍵證據材料扔向車水馬龍的街道。幸虧審計人員提前安排,證據才得以保全。

  吳天讚説:“即便他們真的銷毀了證據,我們還有其他辦法,審計工作不會就此劃上句號。”在審計人員的深入追擊之下,一個幾千萬元的“小金庫”被挖了出來。

  除拒不配合之外,被審計單位“盤外招”也五花八門。審計人員汪宇告訴本刊記者,有一次審計組發現一家企業“拿地”過程有貓膩,千方百計從多個渠道拿到了土地轉讓協議。就是這份關鍵證據,四個版本的同一份協議居然長了四個不同的樣子,全是虛假材料。

  此外,審計人員介入調查之後,企業負責人先是向審計人員的賓館房間裏送整箱的貴重特産;被退回之後,企業負責人開始閉門不見,還安排人進行跟蹤。“每天晚上準時打電話過來,和我們‘確認’白天的行程。但我們心裏沒鬼,不怕幹擾。”

  只要有“貓膩”就會留下線索。審計人員歷時一個多月,查清了這起政府違規向企業出讓土地使用權問題的真相,也拿到了原市領導涉嫌違紀違法的直接證據。最終,違紀官員被問責,這家企業的非法所得被追回。

  “審計證據材料就是審計人員的寶。”“女漢子”何莉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拿到手的每一張紙都充滿故事:有時候為了怕審計對象跑路,大冬天的天還沒亮她們就守在被審計單位門口;有時候辛辛苦苦拿到的材料,最後發現是虛假資訊,需要從頭再來;有時候為了核對一個數據或一筆支出,審計人員要跑兩三個省……

  去年,何莉接手了一項扶貧資金審計工作,需要走村入戶調查。她和同事下了長途車之後,大多數時候只能從鄉鎮駐地步行到村子裏,挨家挨戶詢問。就是這樣一步步走來,她們查出了850多萬元扶貧資金被閒置的問題。

  一年下來,這個審計組整理出來的審計檔案超過5萬頁,如果把這些A4紙堆起來,有3米多高。何莉對本刊記者説,這些材料都是從被審計單位像擠牙膏一樣擠出來的,從拿過來到最後完全歸檔合格,至少要過手十幾遍。

  正是在這樣嚴格的篩查和比對下,濟南特派辦2016年共清理出違規問題和管理不規范資金上百億元。李菁説,“這些錢每一分都是國家和人民的,也都滲透著審計人員的汗水。”

  “孩子能夠在更加公平的社會裏成長”

  汗水不會白流。在當前審計機關重點關注的重大違紀違法、重大損失浪費、重大風險隱患和重大履職盡責不到位等問題上,他們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 在對京滬高鐵第三標段的跟蹤審計中,他們查出的一份虛假合同指向了丁書苗,最終牽出了劉志軍貪腐大案;

  ◦ 在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中,他們鎖定了呼和浩特鐵路局王玉文騙取社保資金兩千多萬元的線索,王玉文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 他們發現3戶醫藥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造成國家稅收損失3億元;

  ◦ 他們發現兩個公租房項目沒有通水通電,近7700套保障房無法交付使用……

  成績有多大,誘惑就有多大。濟南特派辦一位老處長曾有一位同學到家裏看望他,帶了些家鄉土特産,他沒太在意。隔天,同學打來電話説,受一家被審計企業之托,土特産裏放了一些“特別的東西”。他立刻檢查同學捎來的東西,發現裏邊藏著一摞現金,毫不猶豫就把錢退了回去,並向組織報告。

  王志偉向《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表示,審計人員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常常會面臨非法利益的誘惑。為了防止審計人員犯錯,審計署設計了一係列約束審計權力運作的內部程式和規定,避免“燈下黑”。

  手握權力,帶來的不只有表面的光鮮。審計人員受到的恐嚇遠比他們面對的“糖衣炮彈”要多。一名審計人員告訴本刊記者,曾有人打電話威脅他説,知道他家住哪裏,知道他的孩子在哪裏上學。言外之意,是如果自己被查出問題,不會放過他的家人。他説:“擔心歸擔心,工作該怎麼幹還怎麼幹。”

  由于工作表現突出,審計人員也會受到高薪邀請。王志偉介紹説,審計人員都是千挑萬選選拔出來的,學歷高、業務能力出色、能吃苦耐勞,不少被審計單位在接觸過之後都想留下他們。

  “很多金融機構開出的待遇是我們薪水的十幾倍。更有吸引力的是,他們如果跳槽,陪伴家人的時間也會更多。”王志偉説,這幾年確實有個別幹部動過辭職的念頭,但沒有人真正離開。對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審計人員邱毅説,“希望通過自己的審計,堵塞住制度漏洞,將來孩子能夠在更加公平的社會裏成長。”

  審計人員汪宇説,“每次看到疑似違紀違法的問題線索,自己都會精神百倍,因為審計代表著正義。”

  審計人員陸鈞説,“審計人員選擇的是一條沒有鮮花與掌聲的道路。自己的付出,可以讓天空更純凈,陽光更燦爛,江河更清澈,社會更美好。”

  王志偉説,不離不棄源于對信仰的堅守。因為,身為審計人員,他們不希望經濟領域有哪怕一個違法犯罪者漏網。

  (記者 陳灝  刊于《瞭望》2017年第15期,原題《審計“鐵軍”怎樣煉成》,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普通審計人員均使用化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河南審計去年移送涉案人員3056人
    記者從6日召開的河南省審計工作會議上獲悉,2016年,河南加大審計力度,共向紀檢監察、司法機關和有關部門移送案件線索及事項1151件,涉及3056人。
    2017-04-06 15:32:50
  • 審計署解讀《關于深化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審計監督的若幹意見》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的《關于深化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審計監督的若幹意見》,對完善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審計制度作出全面規劃和部署。
    2017-03-31 19:43:27
  • 審計署:10個省部分市縣有2.37億元扶貧資金被閒置
    據審計署網站消息,審計署昨天發布《2016年第四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跟蹤審計結果》。審計發現,一些地區和部門在重大政策、“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落實中還存在不到位的情況。
    2017-03-18 07:32: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十年築“一夢”——中國“天眼”移民“回家記”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重慶武隆:奇山秀水闖天下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一帶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紅茶——“金駿眉”
    江西德興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畝丘陵忙採茶
    江西德興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畝丘陵忙採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1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