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氣象臺專家解析近期強對流天氣特點與預警防范
2017-04-14 14:5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4日電(李海韻)春暖花開,萬物復蘇,強對流天氣也開始“鬧騰”起來。清明剛過,雷電、冰雹、大風、暴雨等強對流天氣就開始明顯。強對流天氣有哪些特點?它的預報難點究竟在哪裏?目前強對流天氣的預警是怎樣的?公眾應該如何科學合理應對可能發生的強對流天氣?針對這些問題,4月11日,記者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

  記者:新華網記者李海韻 中國氣象報記者王亮 劉佳

  直播現場。莊白羽 攝

  冰雹夜襲貴陽,你被冰雹砸中的概率有多大?

  記者:清明剛過,一場湯圓般大小的冰雹夜襲貴陽。這場冰雹天氣過程的原因是什麼?一次冰雹天氣通常會持續多長時間?

  張濤:簡單説,是大氣達成了發生強對流天氣的主要物理條件,該物理條件主要考慮四方面的內容,一是水汽的匯聚,二是不穩定能量的積蓄,三是啟動強對流天氣的開關。通常這樣的開關機制是比較復雜的,針對貴陽的這次強對流天氣,可以説是地面冷空氣入侵是啟動的關鍵。四是高空強風動力環境,這對于冰雹的“長大”是必要條件。

  冰雹的持續時間一般是比較短的,對于一個固定地點來説,通常是幾分鐘到幾十分鐘。對于冰雹雷暴雲而言,一路降雹的過程時間會比固定時間稍長。一般來説,雷暴的生命史有幾十分鐘到一兩個小時的時間。雷暴有一個消亡、再新生、再成長的更替過程,這樣的情況下強對流係統會持續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

  廣東潮州4月11日遭遇強對流天氣。何晉生 攝

  記者:據《貴陽晚報》報道,貴陽冰雹中有市民被砸到,有網友提問:被冰雹砸中的概率究竟有多大?什麼樣的冰雹算“大冰雹”?在我國,發生冰雹天氣最多和最少的省份是哪裏?

  張濤:不好計算這個概率,但是我們可以從多年平均的情況來看一看。根據我們從1980到2010年的觀測數據統計結果來看,我國發生冰雹概率最高的是在青藏高原,最高的觀測站點為年均10-20次,在我國東部平原地區,一年一個觀測站點平均發生0.5-1次,再考慮到觀測站點下冰雹的不均勻性和人的不確定因素,其實被冰雹砸到是一個小概率事件。

  據目前的觀測,發生在我國的“大冰雹”數量不是特別多,一般來説直徑超過2釐米的冰雹就算“大冰雹”了,直徑5-10釐米的冰雹就比較罕見了。

  在我國,發生冰雹天氣最多的省份是青藏和青海,但大冰雹不算多,小冰雹很容易形成。在平原地區發生冰雹的概率比高原的地區低很多,但容易形成大冰雹。旱區冰雹發生的概率少,比如甘肅的東北部,水汽條件差,冰雹發生的概率非常低。我國新疆的南疆也是冰雹概率低的區域。

  強對流天氣是個大家族,有短時的強降水、強風、暴雨、冰雹、龍卷等

  記者:強對流天氣是個大家族,除冰雹天氣,還有哪些天氣現象屬于強對流天氣?

  張濤:“強對流天氣”顧名思義有兩層含義,一是“強”,另一是“對流”。“對流”説的是垂直方向的空氣運動,類似燒開水時底部的水受熱而向上翻滾,由浮力差異所驅動的垂直運動就是“對流”。這樣的對流運動有強有弱,“強對流天氣”的對流運動比較劇烈。強對流天氣具體的表現形式是各異的,一個強對流風暴過來,可以表現出風雨雷電等各個形態,短時的強降水、強風、暴雨、冰雹、龍卷等都屬于強對流天氣。

  記者:強對流天氣通常出現在一年中哪些季節?強對流天氣有什麼特點?

  張濤:強對流天氣需要上冷下暖的條件,春夏之交發生概率最大,從南往北,華南3-4月份,江南4-5月份,華北5-7月份高發。暴雨強對流在盛夏高發,秋季發生的概率比春天低,而冬季發生的概率極低。

  強對流天氣最主要的特點是時空尺度小,突發性強,也就是來得快、去得快。另外就是局地性強,具體地點可預報性比較差。還有一點是條件敏感性比較強,需要多個條件剛好密切配合,才會出現很強的強對流天氣。如果某一個條件差一點,就不會發生像貴陽冰雹那樣的事件。這也增加了我們預報的難度。

  記者:強對流天氣出現之前,有哪些徵兆?強對流天氣預報的難點在哪兒?

  張濤:按不同時間考慮,提前一兩天,天空是晴空萬裏的,這樣有利于太陽輻射給地面加溫。時間靠近一點,在強對流天氣發生的幾個小時前,人通常會感覺到悶熱,這也就是説在高溫悶熱“桑拿天”的情況下容易發生強對流天氣,這個過程實際就是不穩定的能量和水汽在積聚。時間臨近時,你會發現天空風起雲湧,有一些積雲,就是像棉花那樣一朵一朵的雲,生成得比較大的,就容易出現強對流天氣。再往近來説,可能遠處已經出現強對流天氣了,如果聽到遠雷逐漸逼近,天昏地暗(專業上稱為“黑晝”),風向急轉、風力陡升,那就是一場雷雨冰雹離你不遠了,也就是幾分鐘後就會發生。

  強對流天氣預報難點的根本原因來源于天氣係統的尺度小。通常,寒潮、颱風等過程生命史長,持續幾天或一周甚至更長,而一個雷暴,生命史只有幾十分鐘。而從空間來説,冷空氣對應的是地面龐大的冷高壓,橫跨幾千上萬公里,而一個雷暴的尺度可能就幾十公里。對于越大越慢的係統,可預報性比較高,因為我們大氣模擬可以把這些天氣過程模擬出來。而對于小的天氣係統來説,模擬起來更難一些,一些小因子也不能去掉。還有一個原因是強對流天氣係統變化快、局地性強,造成預報上的挑戰。

  強對流天氣危害較大,公眾出行需提防

  記者:目前我們對強對流天氣的預警是怎樣劃分的?公眾可以從哪些途徑收到預警資訊?

  張濤:強對流天氣預警是一種短期的預警,目前中央氣象臺發布的預警主要是24小時之內強對流天氣發生的可能性,以冰雹和雷暴大風為主。我們把強對流天氣預警分為藍色、黃色和橙色,它的等級與風雨雷電的強度相關,也與強對流天氣發生的范圍相關。

  對于省地市來説,關注的地區范圍更小,時間更短,準確率也要高一些,可能是幾個小時。目前各省地市有雷電預警、雷雨大風預警和冰雹預警。因各地區降水量、地形不同,因此,涉及的預警類型也不同。

  對于公眾來説,接收氣象部門發布的強對流天氣預警,通常需要提前一兩天關注天氣預報中是否有提到強對流天氣發生的可能性,如果有就需要留意。強對流預警的時效較短,因此,在當天特別要留意是否有強對流天氣預警。我們一般會通過短信、電視、互聯網等多種渠道及時發布預警。

  記者:強對流天氣危害較大,會對生産生活造成哪些不利影響?

  張濤:強對流天氣涉及風雨雷電,因此危害也是多方面的。從風來説,雷暴大風造成的危害也是多種多樣的,如下擊暴流,它對航空來説是種非常危險的災害,在飛機起飛或降落階段如遇下擊暴流,可以使飛機墜毀。如遇上強的雷暴大風,會産生風災,吹倒建築,造成人員傷亡。風還會對農業造成損害,特別是在小麥生長和收割階段,如遇大風會造成倒伏,造成小麥歉收。此外,風的一種特殊形式就是龍捲風了,如遇強龍捲風,所過之處會被夷為平地。

  從雨來説,持續多日的對流性的降水會引發洪水,而短時間內的強降水會造成內澇,比如城市內澇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就是看海現象。發生在農村的內澇會影響農田,農田漬澇從而造成作物減産。就雷電而言,影響最大的也是航空,會造成大量航班延誤。此外,還會對人的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危害,每年我國因雷擊死亡的人數還比較多。

  記者: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如何正確防雷?

  張濤:在雷電天氣發生的時候,最重要的是:避免成為制高點。如在曠野中,不要待在大樹下或電線桿下,對曠野來説,大樹和電線桿就是制高點。進入春夏,對于我國來説,大部分地區都將先後出現強對流天氣,因此,公眾出行要密切關注天氣資訊,做好出行安排與防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喆
相關新聞
  • 貴州貴陽:強對流天氣引發冰雹
    據貴州省氣象臺監測顯示,最大冰雹出現在貴陽市烏當區水田鎮,直徑為15毫米,清鎮城區出現27m/s的大風。
    2017-04-06 10:53:15
  • 新疆北部將有明顯降水過程 黃淮中東部局地有強對流
    據中央氣象臺網站消息,預計13日下午到前半夜,黃淮中東部等地將有雷陣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2、新疆北部多降水天氣,需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災害及降水和大風天氣對春播進度造成的不利影響。
    2017-04-13 08:33:45
  • 雲南局部將現暴雨 需注意防范強對流天氣
    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報方面,預計怒江、麗江東部、昭通北部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為Ⅱ級(風險高),昭通南部、紅河南部、玉溪西南部、普洱東部、臨滄東部、保山北部、德宏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為Ⅲ級(風險較高)。
    2016-08-31 18:48: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7112081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