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把大山般的厚愛給了100多個沒爹沒媽的娃……
2017-04-03 21:2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4月3日新媒體專電  題:她把大山般的厚愛給了100多個沒爹沒媽的娃……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羅羽

  腦癱、癲癇、盲聾啞、軟骨病……過去二十年,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54歲的居民肖興英,先後收養、照料了上百位孤殘孩童,她用大山一樣深厚的愛,一點一滴灌溉孤殘孩童,被稱為“肖媽媽”。

  在肖興英位于西秀區安大社區的家裏,一位叫民食的10歲小男孩,從小身患腦癱,不能説話、走路,在床上躺了整整十年,但他身體皮膚光亮。民食一看到肖媽媽的身影,就目不轉睛地盯著,臉上堆滿笑容。

  “孩子長期躺在床上,不管白天還是黑夜,都要幫他多活動筋骨。每天光是翻身、按摩就得七八次,一絲一毫也馬虎不得。”肖興英説:“我能給這些孩子的,也就只有這一顆心了。”

  緣起

  時間追溯到1997年10月的一天,寒氣初透,肖興英像往常一樣,大清早六點起來,推著小推車,到住地附近安順市西街的一所學校去賣糯米飯。走了一段路後,她就聽到了嬰兒撕心裂肺的哭聲。

  “街上還看不到幾個人,我就奇怪怎麼會有孩子哭聲。”肖興英回憶,她循聲尋去,在路邊的一個土灶旁看到了一個用衣服簡單包裹的嬰兒,抱起來一瞧是個男嬰。她就在周邊來往的行人中尋找嬰兒的父母,問了兩三個小時,才明白孩子是棄嬰。

  “嬰兒被父母丟掉,一般情況下是身體有問題。”肖興英説,她趕忙把嬰兒帶到醫院檢查,不出所料,嬰兒患有腦癱。肖興英又帶著嬰兒到當地民政局和派出所求助尋找父母,無果,最後只能將嬰兒帶回家。

  當時,肖興英一家就在西街附近租房住,四口人擠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裏。嬰兒整天整夜哭。兒子説氣話,讓她“哪兒撿的送哪兒去”。肖興英則認為,“撿到了就是緣分,不可能再扔出去”,就收養了棄嬰。後來,她給嬰兒取名為民強,希望他以後能健康強壯。

  “取‘民’為姓,是希望孩子長大後不要忘了人民。”肖興英説,這也成了她日後給孤殘兒童取名的慣例。

  每天都得帶孩子,肖興英的“小生意”沒法再幹了,只能一心待在家裏。

  兌現誓言

  2000年,肖興英搬家了。

  民強哭鬧厲害,為了不影響西街附近的鄰居,她到安大社區丈夫的老家建了新房,還辟出了一個小院子,比較僻靜。可住進去不久,肖興英的平靜日子又被打破:有人將有生理缺陷的孩子遺棄在她家的院墻外。

  “我以前看到一些孤兒後,曾經在心裏默默發過誓,要幫助那些沒爹沒娘的孩子。”肖興英説,老天這是讓她兌現誓言。

  平日話不多的丈夫郭用發只説了一句話,“你要是想照顧孩子,憑我們目前的力量,收養四五個沒有問題”。丈夫在一家醫院開車,工資雖不高,但有了他的話,肖興英就像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可誓言雖好,實踐起來卻不易。面對從院墻外抱回來的第一個孩子,肖興英就犯了難。這孩子是個無肛女嬰,小名雪兒。不僅哭鬧厲害,還因為年齡太小,達不到做手術的各方面標準,只能每天多餐少量地喂流食。

  困苦勞累肖興英都能挺過來,但悲痛卻讓她猝不及防。第二年,時年已5歲多、在保存的照片中看起來濃眉大眼、白白胖胖、煞是可愛的民強,卻在一天清晨中突然離世,讓肖興英備受打擊,哭了好幾天。

  此後,肖興英照顧孩子越發細致周到。她一人帶著雪兒去貴陽做肛門再造手術,住院48天,術後前一個星期幾乎沒有吃飯,每天用手“小心翼翼托著雪兒,生怕她哪兒不舒服,餓了就啃一兩口同病房家屬帶來的包子或饅頭”。

  “我可以苦,但不能讓孩子再有一點損傷。”肖興英説。

  多方攜手

  在收養孤殘兒童的過程中,肖興英的事跡逐步傳播開來。到了2003年,遺棄在她家院墻外的兒童又多了兩名,她萌生了在新家創建一個類似孤兒院收養中心的想法。

  “我把想法告訴了家人,大家都很支援。”肖興英説,她又聯繫了政府部門,獲得了西秀區民政局的同意。區民政局在她那裏設立了“西秀區殘孤幼兒家庭寄養中心”,並為每個孩子提供一日三餐等方面的補助。當時,西秀區還沒有專門收養孤殘兒童的官方機構,“家庭寄養”這種模式便在肖興英的小院裏“成長”起來。

  得到政府部門幫助後,孤殘兒童面臨的醫療、教育等問題慢慢有了著落,肖興英很高興。此後,“寄養中心”收養的孤殘兒童越來越多。“接下來的兩三年,收養的孤殘兒童有五六十人,接近一半是嬰兒。”肖興英説,為了照顧好這些孩子,她還請來了兩戶親戚幫忙,每家每月象徵性給200元的工資。

  但肖興英還是最忙的,做飯、衝奶粉、洗碗、洗衣、端屎尿……她忙得幾乎沒有時間睡覺,困了累了就在沙發上瞇眼小憩,體重一度從130斤降到80斤。家人也都上陣,丈夫只要不上班,都會搭把手,送孩子就醫的時候他永遠跑在最前面;兒子和女兒一旦有空,就會主動教大一點的孩子讀書、寫字、唱歌。

  幫忙的親友來來去去。如今,肖興英70歲的姑媽郭用秀,義務照料這些殘孤兒童已有3年,每天幹著洗菜、煮飯等大小活,忙裏忙外。在她看來,出手相助是應該的,因為“這些沒爹娘要的娃娃總要有人照顧”。

  傳遞大愛

  約從2008年起,肖興英身上的擔子開始輕了一些。盡管後來“寄養中心”又被認定為安順市兒童福利院孤殘兒童寄養點以及市救助管理站流浪兒童臨時代養點,但有了市兒童福利院等機構的分流,留下的孤殘兒童慢慢減少,目前有十四位。

  “我前後收養了一百多位孩童,他們就像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每次有人離開我都忍不住要哭。”肖興英説,雖然心裏不舍,但她還是希望這些離開的孩子能夠過上更好的日子,學會“好好做人”。

  孩子們來了又去,不變的是肖興英一直在堅守。雖然上了年紀,但她還是一如既往,每天仔仔細細地幫每個孩子整理得妥妥當當、將每張床鋪收拾得幹幹凈凈。她不願再看到孩子被遺棄,但若有人遭逢不幸,她還是希望能夠送到她這裏來,她“愛這些孩子,能夠給他們更好的照顧”。

  愛,也在繼續傳遞。肖興英26歲的兒媳金飛,兩年多前就辭掉了工作,回家來當母親的“副手”,一心一意照看殘孤幼兒。她説只要母親堅持一天,她就會幫助一天。

  肖興英的愛,也不斷地感染著社會各界人士,人們陸續到這裏走訪看望。曾跟著西秀區婦聯副主席盧明桔一起來探望的志願者陳瑞忍説,他從肖興英身上學到了大愛,並將在日後的生活中,秉持愛心、多做公益,讓社會更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女子27年收養4個無家孤兒 靠挖煤背礦撫養成材(圖)
    説起老陸,攀枝花礦建社區的街坊鄰居幾乎都知道,“她自家的生活條件都很艱難,還收養了幾個孤兒,太不容易了。”
    2017-03-08 17:20:27
  • 收養五年“棄嬰” 竟是前夫私生女
    結婚十六載,林紅與丈夫張偉共育有兩個女兒,但其中一個孩子並非林紅親生,而是多年前由“好心”的婆婆抱回家勸她收養。賠償數額方面,經法院酌定,結合張偉的過錯、侵權行為的行為方式、後果等因素,精神損害撫慰金應賠償3萬元;撫養費按300元/月計算共計17100元。
    2016-12-16 07:42:28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