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閱讀”來點菜了!怎能只賣“網紅”和“快餐”?
2017-04-03 21:20: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3日新媒體專電  題:“全民閱讀”來點菜了!怎能只賣“網紅”和“快餐”?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許曉青 陳愛平

  春光爛漫踏青歸,正是讀書好時節。清明小長假,既是集中掃墓、出遊旺季,也是閱讀愛好者難得的“春日狂歡”。今春以來,上海、湖南、江西、山東等地相繼推出“全民閱讀”活動,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平臺上,越來越多的網友熱衷于分享閱讀心得、討論閱讀方法。

  “全民閱讀”概念已連續第四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進入2017年更是在全國范圍大力推動、持續升溫。近日,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就《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專家認為,我國在逐步將“全民閱讀”納入法制化軌道過程中,閱讀“碎片化”“快餐化”現象仍待改觀,提升閱讀品質,豐富知識養分,有待各界共同努力,倡導更健康的閱讀習慣。

  全民閱讀“數字化”趨勢有增無減

  今年最新一期《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31億,手機網民規模達6.95億,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到3.33億,較2015年增加3645萬,佔網民總體的45.6%,其中手機網絡文學用戶規模為3.04億。

  “數字化”是我國現階段全民閱讀最顯著的特點和趨勢。《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徵求意見稿)》提出,“國家鼓勵和支援促進閱讀的新技術開發與應用,促進數字閱讀和閱讀便利化”,同時還提到互聯網站應當發揮“營造全民閱讀氛圍,增強公民閱讀意識”等作用。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2016年公布的第十三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連續7年上升,達64%。2015年,我國成年國民日均手機閱讀時長首次超過一小時。

  “越來越集中于移動終端和社交媒體平臺的閱讀習慣,很可能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知識傳播更加便捷、快速,另一方面,閱讀難免‘碎片化’。”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毛時安多次表達這樣的擔憂。

  “碎片化”背後是“網紅化”“快餐化”

  運營知名網絡文學平臺的閱文集團此前發布研究報告稱,超七成移動端數字閱讀用戶為26歲以下的年輕人,其中“90後”用戶佔比為42%。該報告認為,選擇此類閱讀模式,“年輕人拼的就是速度”。

  一些網友坦言,日常選擇“碎片化”閱讀也是出于無奈,這與工作過于繁忙、生活節奏過快有關,平常只能在上下班的地鐵、公交車上刷刷微博、掃一眼微信公眾號,閱讀“碎片化”很難避免。

  但也有網友並不排斥這種“碎片化”。網友“滿垛十七”留言認為,“我反思自己天天刷微博、刷公眾號,然而有一天回頭看摘抄本,猛然發現很多有意思的觀點和好文章,都是我在‘碎片化’閱讀裏收集來的。”

  值得關注的是,亞馬遜中國今年2月末發布的調查顯示,熱播影視作品往往會引發“跟風”的閱讀熱潮。比如,熱播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和《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就帶動了原著紙質圖書及電子版圖書,銷量成幾何級數增長。

  毛時安等專家指出,這種跟風式的閱讀現象,潮起潮落、變幻迅速,且與“碎片化”閱讀緊密聯繫在一起,很大程度上受到當代多元傳播渠道的不同價值觀影響,導致閱讀內容的“網紅化”“快餐化”。

  全民閱讀不能“只吃快餐”,也不能“只賣快餐”

  顯然,在當今的快節奏閱讀中,閱讀內容本身也不能全都是“十裏桃花”和“鬼吹燈”。

  根據《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徵求意見稿)》,全民閱讀指的是“公民為獲取資訊、增長知識、開闊視野、陶冶性情、培養和提升思維能力的讀書行為”。“培養和提升思維能力”這一説法,對閱讀品質的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

  微博賬號“李天飛大話西遊”對時下的“碎片化”閱讀進行了反思——“碎片化”閱讀就像“盜墓”,“挖個亂七八糟,抓幾把金銀首飾走了”。“有計劃、有條理閱讀,就像考古科學挖掘,地層絲毫不亂,有記錄有條理,發揮的價值是前者的無數倍。”

  此次公布的條例徵求意見稿還對“全民閱讀”的責任主體進行了規范,明確了各級人民政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的責任。

  徵求意見稿指出,全民閱讀促進工作是指由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參與,推動優秀出版物創作出版、完善閱讀設施、改善閱讀條件、組織開展閱讀活動、營造良好閱讀氛圍等工作。

  “倘若受眾只能吃到‘文化快餐’,那就得從內容供給上去反思。從文化供給側的角度看,平臺和渠道方不能‘只賣快餐’,而是要將具有更深厚文化底蘊的經典和精品力作,全方位呈現給讀者。”東方衛視大型文化節目《詩書中華》負責人王昕軼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徵求意見 出版物顯著位置應標識適宜年齡段
    國務院法制辦31日就《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意見稿明確提出,出版單位應在出版物顯著位置標識適宜的年齡段。
    2017-03-31 19:03:56
  • “如果我是一本書”親子閱讀活動讓更多孩子愛上書
    “如果我是一本書,我會請街上的行人帶我回家。”“如果我是一本書,我最希望的是被你閱讀。”……春節期間,一場童書漂流活動正在全國很多城市開展,通過這一形式,讓閱讀走進更多家庭,也讓更多的孩子愛上書。
    2017-01-31 17:50:49
  • 閱讀需要付出兩種成本
    互聯網慣出了免費閱讀的毛病,但新聞生産是需要成本的。白紙黑字是一種知識和資訊生産的儀式,嚴肅的閱讀也需要一種儀式感— —靜心,孤獨,專注。
    2017-01-04 08:52:06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