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整頓“天價鑒定費” 去年4400多鑒定人被注銷登記
2017-04-03 10:52:2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司法部連發兩份通知,要求未出臺本地司法鑒定收費標準的17個省份,抓緊研究制定,並務必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通知還要求各地要加強對司法鑒定收費行為的監督管理,嚴厲打擊亂收費行為,對違反規定亂收費的鑒定機構依法從嚴從快處罰。

  目前由司法行政機關監管的法醫類、物證類、聲像類和環境損害類四大類司法鑒定機構,一共有4400多家,司法鑒定從業人員有約5.8萬人。2016年有132家鑒定機構、4400多名鑒定人被注銷登記。

  近期,“四川天價鑒定費”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本報2月25日對此事進行了報道。2016年9月,四川的賀先生在一起民事訴訟中提出司法鑒定申請,但四川求實司法鑒定所給出的報價是:筆跡、指紋、印章3項鑒定費用共計172800元,“鑒定費比訴訟費還高”。

  對此,四川省司法廳迅速啟動調查並公布調查結論:四川求實司法鑒定所的收費數額是參照原《司法鑒定收費管理辦法》得出的結果,但“文審費、雜費、存檔費”等項目收費數額無相應依據,已責令該所嚴肅整改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訓誡。不過,收費所參照的《司法鑒定收費管理辦法》已于去年廢止。

  司法部部長張軍針對“天價鑒定費”表示,目前在司法鑒定過程當中確實存在鑒定品質、收費管理等問題。今年司法部要進一步加強司法鑒定的品質管理,已有16個省區市與國務院物價管理部門出臺了適合本地的收費標準。(記者盧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清明節前,軍營裏上演了一部“動作大片”
    清明節前,軍營裏上演了一部“動作大片”
    倫敦:恐龍模型迎遊客
    倫敦:恐龍模型迎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