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清明假期首日67萬人出行掃墓
2017-04-03 07:54:1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清明假期首日 北京67萬人出行掃墓

  祭掃出行車輛超12萬輛,比去年略增;今明兩天昌平區祭掃和踏青人群重疊,重點道路將出現擁

  4月2日上午,北京八寶山人民公墓。一位老者在擦拭親人的墓碑。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昨日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北京市清明指揮部消息,全市215處祭掃點共接待祭掃群眾67.4萬人、同比上升6.3%,疏導機動車12.7萬輛、同比上升5%;八寶山地區接待祭掃群眾8.3萬人、同比上升5.1%,疏導機動車7600輛,同比上升5.5%。各祭掃點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報火情。

  記者昨日在市區主要墓地八寶山人民公墓、萬安公墓走訪時了解到,八寶山人民公墓新推出便民措施,定制了6000多個防水紙袋和白毛巾,方便市民擦拭墓碑使用。萬安公墓為市民提供可以放置祭掃用品的手推車,方便市民祭掃。

  【探訪】

  八寶山人民公墓 上千套水桶刷子仍供不應求

  昨天上午8點不到,地鐵一號線八寶山站擠滿了前來掃墓的市民,位于上莊大街的八寶山人民公墓大門已經人頭攢動。市民舉著鮮花、或提著祭祀品緩緩走進公墓。

  距離地鐵站不遠處的臨時公交停靠點停靠著臨時祭掃專線以及1路等多條公交。來八寶山掃墓的市民在志願者的引導下有序排隊上車。不過,從地鐵口到八寶山這段路,今年也有新途徑,一些市民選擇騎共用單車到公墓門口。

  在八寶山人民公墓的西門入口,石景山城管開辟了“電波寄哀思”留言服務臺,市民寫下的祝福語會播放在公墓大門的LED屏上。在公墓西門的第二道門入口兩側,分別設置了“香紙回收”服務站,工作人員為前來祭掃的市民提供信封,市民可以將帶來的香紙放入信封再寫上給新人的寄語,工作人員統一焚燒。

  “雖然大部分市民都是帶來鮮花文明祭掃,墓區內沒有燒紙的現象,但也有不少市民在墓碑上用石頭壓放冥幣等用品,風一刮,飛得到處都是,也是一種不文明現象。”墓區的工作人員介紹。

  昨日,公墓為前來祭掃的市民提供了1000多套水桶和刷子,但依然供不應求。公墓內借水桶的隊伍盡頭,一位志願者舉著“取水袋不排隊”的提示牌,引導需要擦墓碑的市民免費領取。今年八寶山人民公墓新推出便民措施,公墓專門定制了6000多個防水紙袋和白毛巾,方便市民擦拭墓碑使用。

  萬安公墓 早8點停車場車位已全滿

  昨日早上8點,位于萬安公墓入口右側的停車場車位已經全滿。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停車場共有停車位90余個,一次性收費10元,不另行計時。相比上午,下午前來祭拜的市民很少。建議開車的市民可適當錯峰而行,在早上8點之前或11點之後前來掃墓。

  記者還在入口附近臨街處發現,公墓提供清明免費班車,運作時間為3月25日至4月4日。一位班車師傅表示,早上7點到下午4點之間,班車坐滿即發,可以將市民送到旱河路與閔莊路交界的路口,下車後市民行走2到3分鐘,即能到達360路公交車站。

  在停車場周圍,不少商鋪擺出花籃、花圈進行售賣,菊花、玫瑰、馬蹄蓮等等,價格在30、50、100不等。除了花籃、花圈外,也出售單枝花朵,一家店鋪老板介紹,玫瑰5元一枝,馬蹄蓮10元一枝。公墓內同樣有花籃、盆花、花圈、白酒等出售,不過在大門左側,有工作人員免費發放單枝菊花,工作人員稱,上午已經發完幾百朵。

  記者還發現,在大門旁的失物招領處放著兩個紫色的寵物籠,工作人員稱,寵物不得進入公墓,如有市民帶寵物前來,可以將寵物免費寄存在此處,由工作人員幫忙看管。

  此外,市民還可以在入口處領取免費的手推車,手推車可以放置鮮花,還提供水桶與刷子,方便市民祭掃。

  【交通】

  昨日高速出京車流早7時現高峰

  昨日,上午7點左右,有多條高速路出現出京排隊的情況。據北京市交通委發布數據顯示,4月2日,全市高速路交通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0%以上。

  墓園周邊上午車流量較大

  交通壓力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京開高速出京方向金華寺至雙源橋路段、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的山區路段、京承高速出京方向太陽宮至來廣營、京平高速出京方向北務路段、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閻村至房山梨園橋路段、京哈高速出京方向臺湖至施園橋路段、京滬高速出京方向採育至廊坊路段、機場高速出京方向三元橋至五元橋路段。

  “我先走四環發現不行,轉到五環,五環也是水泄不通,繞到六環以後才好走一點。”某空調安裝隊的武師傅昨天上午給一位客戶送空調,平常大約2小時的路,堵了4個小時才到。同樣遇到大堵車的還有計劃去白洋淀看房的馬老師,京港澳高速出京,在杜家坎以南基本是“一腳油門十腳剎車”的前進。

  昨日0時-16時,全市高速公路交通量約為159.10萬。從昨日上午各墓地陵園周邊交通情況看,假期首日出行祭掃的市民很多。根據交通監測顯示,八寶山地區、太子峪陵園、朝陽陵園、金山陵園、天慈陵園、永安公墓周邊上午車流量較大。

  今明兩天昌平區重點道路易擁堵

  據民政部門預計,清明節期間北京市祭掃人數將突破400萬人次,其中,預計昌平全區各掃墓點將接待掃墓群眾約95萬人,車輛將達20萬輛。

  記者從昌平交通支隊了解到,今年昌平區域重點管理公墓包括:佛山陵園、九裏山墓地等14處公墓。重點管理路線包括:京藏高速公路、六環路、京新高速、安四路、安四路支線、京藏高速公路輔路、懷昌路、溫南路、沙陽路、南雁路、環湖路。

  昌平交通支隊懷昌路(運河邊路)九裏山一區執勤民警介紹,由于祭掃人群和踏青人群重疊,自駕市民較多,去往昌平的人流車流都較為集中,預計今明兩天去往昌平懷昌路等重點道路方向仍將出現擁堵情況,上午8點到11點為集中擁堵時間,建議市民祭掃可以稍微提前或者推後,盡量選擇搭乘巡回巴士祭掃。

  交管部門提示,結合北京地區墓地陵園分布和上周末道路交通運作特點,清明假期間,預計八寶山人民公墓、德陵盤龍臺公墓、德陵公墓、金山陵園、八達嶺公墓、靜安墓園、祥泰陵園、永安公墓等地將成為熱門出行地,周邊道路預計受車流量增多的影響,易發生擁堵。(記者 吳為 戴軒 郭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鳥瞰春色
    鳥瞰春色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