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殯儀館裏遇推銷:殯葬最後一步 咋成收費陷阱
2017-04-03 10:15: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處處都是收費項目,服務態度還差”“墓地成了稀缺資源,可再貴也得買”……臨近清明節,記者調查發現,殯葬服務存在一些“過頭”現象,讓逝者家屬不快而無奈。殯葬服務如何讓逝者有尊嚴地安息?

  殯儀館告別逝者,卻遇過度推銷

  “家人過世,心情本來就低落,再遭遇過度推銷,心情就更差了。”提到幾個月前在殯儀館的遭遇,皖北某縣居民黎華(化名)直搖頭。

  當日上午,黎華在該縣殯儀館為老母親舉行遺體告別儀式。沒有想到的是,殯儀館竟將遺體告別儀式的主題變成了賣花推銷。“主持人勸説大家向遺體敬獻鮮花,並稱可現場交錢,見一時並沒有人上前購買,主持人還反覆推銷,令人很難接受。”黎華覺得,殯儀館可以在儀式開始前向逝者家屬介紹,而不是在儀式現場推銷20元一小束的高價花束。

  告別儀式結束後,黎華將老母親的遺體送去火化,然後選好骨灰盒,在休息大廳等候。不一會兒,殯儀館工作人員讓黎華前往辦公區域。

  “去了之後,那名工作人員遞給我幾張翻拍的老人身份證照片,還有兩張光碟,説做個紀念。”黎華立刻表示感謝,可沒想到工作人員比劃稱收費200元。黎華説:“這時候再生氣也只能忍著,掏錢就是了。”

  接下來,當黎華一家人忍著悲痛,準備將骨灰裝入骨灰盒時,又有好幾個人上前討錢。殯儀館工作人員説,這些人以在殯儀館討錢為生,不屬于殯儀館管理范圍。黎華只能給了討錢者每人5元,沒想到有討錢者嫌少,坐在骨灰旁邊就是不走,黎華家人只得加錢。

  “這種時候還能遇到推銷,再加上社會人員伸手要錢,我們家屬感覺不到他們對逝者的任何尊重。”黎華説。

  墓地愈加緊缺,價格水漲船高

  安徽阜陽市西湖陵園是當地居民安葬親人的首選。該陵園工作人員日前告訴記者:“價格16萬多的墓穴早都被搶完了。”據調查,安徽合肥各陵園墓穴的價格也普遍在萬元以上。當地知名陵園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園帶墓碑的墓穴非常暢銷,該陵園工作人員透露,“泰安園、玫瑰園裏,價格10多萬的墓穴基本沒有了,如果想要買,得等後期開發。”

  近年來墓穴價格水漲船高,讓不少人很是感慨。“再貴也得買,陵園就這幾家,稀缺。”合肥市民劉先生説。

  “合肥市現有經營性陵園墓地8座,如果市區所有逝者都選擇墓碑葬,不出10年,地就不夠用了。”合肥市民政局社會事務處處長張年長説,傳統的墓碑葬平均每位逝者至少需要1平方米的土地,還不包括綠化、道路的佔地面積。

  記者還了解到,在不少地方,火化率是上去了,但骨灰裝棺再葬現象嚴重,且在農村較為普遍。安徽省社科院副研究員顧輝分析,傳統“厚殮重葬”“入土為安”思想還佔有主導地位,特別是農村講究“高碑大墓”的觀念還很有市場,直接導致了墓地緊缺的現狀。

  殯葬改革需要破壟斷樹新風

  專家指出,一方面民政部門需加強對行業的監管,所有價格均須公開透明,一旦發現亂收費等問題,工商、物價等部門要嚴罰重處;另一方面,政府還要建立健全殯葬基本公共服務體係,滿足群眾的基本殯葬訴求。

  “對公益區域的殯葬服務,公共財政要加大投入。”張年長説,合肥市已開始實施殯葬基本公共服務惠民工程,具有本地戶籍的城鄉居民,以及繳納養老保險費1年以上、在本地居住的外來從業人員等,免除殯葬基本服務項目費用,以減輕逝者家屬的治喪負擔。

  政府要“保基本、促公平”,應根據消費人群的消費能力和意願等,提供差異化的殯葬服務。張年長説,“我們要求中低檔墓穴必須佔60%以上,並逐漸引導群眾移風易俗,而新風尚的養成尚需時間和耐心。”

  張年長認為,還要大力推行生態葬,“如果合肥的逝者家屬都選擇生態葬,每年就可節約3萬多平方米用地。”

  據介紹,合肥市為此出臺了惠民殯葬獎補政策,逝者家屬如果選擇生態葬的方式,只需要花費數百元,陵園方面還會為生態葬逝者舉行免費的禮葬儀式,合肥市文明辦等部門將為選擇生態葬的逝者家屬頒發生態葬證書。

  “殯葬改革需要破壟斷、樹新風。”顧輝認為,首先,基本殯葬服務需要政府買單;其次,推動殯葬改革,黨員幹部要帶頭,才能在全社會形成薄葬、生態葬等文明理念;最後,需要殯葬行業打破壟斷,降低費用。顧輝表示,加強監管,多管齊下,才能讓殯葬行業回歸到“讓逝者安息”的本源上來。(孫 振 李家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新聞評論
    清明節前,軍營裏上演了一部“動作大片”
    清明節前,軍營裏上演了一部“動作大片”
    倫敦:恐龍模型迎遊客
    倫敦:恐龍模型迎遊客
    安徽安慶一油品公司閃爆事故導致5死3傷
    安徽安慶一油品公司閃爆事故導致5死3傷
    5歲半女孩廣場領舞 已有上百粉絲
    5歲半女孩廣場領舞 已有上百粉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