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新增七個試驗區 構建開放新格局
2017-04-01 07:31: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新辦3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遼寧省副省長王大偉、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浙江省副省長梁黎明、河南省副省長舒慶、湖北省副省長童道馳、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四川省常務副省長王寧、陜西省副省長馮新柱,介紹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有關情況。

  新增試驗區依托國家級新區、園區設立

  王受文説,去年8月底,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等省市再設立7個新的自貿試驗區。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7個自貿試驗區,並分別印發總體方案。新增自貿試驗區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服務西部開發、東北興起、中部崛起、東部率先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

  國務院近日印發《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這是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的第三版方案。周波表示,這版《方案》更加突出改革係統整合,更加突出聯動發展,更加注重主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把自貿區建設成為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驗區、開放型經濟體係的風險壓力測試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區。

  據王受文介紹,參照上海等現有自貿試驗區,新的自貿試驗區主要依托發展基礎較好的國家級新區、園區設立,每個都包含3個片區,面積在120平方公里內。7省市結合自身特點,在自貿試驗區探索推進國資國企改革、以油品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構建多式聯運國際物流體係、創新現代農業交流合作機制、創建人文交流新模式等特色試點任務,與上海等現有自貿試驗區形成對比試驗、互補試驗,在更廣領域、更大范圍形成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格局。

  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力度

  這次新設自貿試驗區的總體方案中強調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力度和帶動西部大開發的深入實施。對此,劉桂平表示,重慶將通過平臺建設和通道建設,強化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連接點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完善航空、鐵路、內河港三個集樞紐功能、保稅功能和口岸功能于一體的開放平臺,提升重慶的承載能力。

  王寧表示,四川將抓緊提出實施方案和年度工作重點任務清單,包括:進一步推進以“放管服”為主要內容的政府職能轉變;進一步統籌投資合作,著力提升投資促進水準;進一步推動貿易便利化,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和服務要素自由流動;進一步深化金融領域改革創新,增強金融服務功能等。

  馮新柱表示,通過自貿試驗區建設,陜西將探索建立與國際高標準投資和貿易規則體係相適應的行政管理體系,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入實施。

  深化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和國企改革

  梁黎明介紹,浙江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聚焦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的重大命題,提出探索以油品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等特色試點任務。總體方案允許浙江設立海上保稅燃料油供應倉庫,開展不同稅號下保稅燃料油混兌調和,開展保稅燃料油跨關區直供進行探索。這對于順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彌補我國在國際船舶加油等海事服務方面的短板,提高我國在國際保稅燃料油市場中的競爭力至關重要。

  在油品儲運方面,總體方案在油品儲運投資主體多元化、創新油品儲存模式、加快儲運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了較大探索空間。這能夠有效盤活民間閒置的石油儲備庫資源,可以有效彌補我國石油儲備方面的短板,進一步保障我國能源和經濟安全。

  王大偉介紹,加快市場取向體制機制改革,積極推動結構調整,努力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新引擎,這是國家賦予遼寧自貿試驗區的重要使命。遼寧將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的整體競爭力。重點在自貿試驗區內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探索多種所有制資本優勢的互補,相互促進體制機制,完善國有企業治理模式和經營機制。

  貫通南北、連接東西,更好服務“一帶一路”

  舒慶説,河南區位優勢明顯,將通過建設現代立體交通體係和現代物流體係,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服務于“一帶一路”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重點工作包括:增強樞紐功能,不斷提升國內貨物集疏能力;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推動不同運輸方式資訊資源開放共用和互聯互通,暢通國際多式聯運物流通道;加快大通關建設,探索實施貿易供應鏈安全便利合作,構建接軌國際規則的大通關格局;發展樞紐經濟,全面提升現代物流業與高端制造業、商貿服務業的聯動發展水準。

  童道馳表示,國家賦予湖北自貿試驗區的使命,是有序承接産業轉移,建設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在實施中部崛起戰略和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中起到引領和示范作用。湖北將著重在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促進長江經濟帶産業轉型升級,以及中部地區崛起等方面,努力取得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成果,走出一條路子來,辦出實效。湖北已成立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加強武漢、襄陽、宜昌三個片區的協同合作,形成各具特色、協同發展的局面。(記者 杜海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我國自貿試驗區成“1+3+7”格局
    國務院近日正式批復7個自貿試驗區,並于31日在中國政府網上發布了各自的總體方案,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形成“1+3+7”的新格局。
    2017-03-31 21:32:06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3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