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向“工業圍城”開刀促進結構減排
2017-03-14 11:19: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14日電(記者鞏志宏)記者14日從河北邢臺市環保局了解到,這個市今年將關停2家電廠、3家大型煤礦,以改變“工業圍城”帶來的嚴重大氣污染現狀。

  記者了解到,目前邢臺市內有鋼鐵産能800萬噸、煤化工産能700萬噸、平板玻璃1.8億重量箱、火電裝機300萬千瓦。同時,84%的燃煤集中在市區及周邊。産業結構過重、布局不合理,成為邢臺市大氣污染的根本原因。

  邢臺市即將關停的兩家電廠分別是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矸石熱電廠、邢臺東龐通達煤電有限公司邢東熱電廠,有5臺、共7.2萬千瓦的燃煤機組,年燃煤量40萬噸。三家煤礦分別是冀中能源邢臺礦、冀中能源顯德汪礦、冀中能源章村礦(三井、四井),可退出煤炭産能423萬噸/年。

  同樣為大氣污染困擾的石家莊市,也面臨著電廠、化工、制藥等“圍城”現象,其中,市區周邊有26家大小電廠、年耗煤量近3000萬噸。記者從石家莊市政府了解到,按照規劃,今年石家莊將完成三環路內19家高排放企業搬遷工作,目前已有14家企業遷出,今年底前石鋼、河北維爾康藥業等5家企業將全部完成搬遷改造任務。

  河北省環保廳副廳長殷廣平表示,大氣污染治理已進入攻堅期,今年河北將實施工程減排與結構減排並舉,著力在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和空間布局上下功夫。全省各設區市和污染嚴重的縣(市、區)將制定實施大氣品質限期達標、城區工業企業調整退出、工業園區調整等規劃,明確年度目標、路徑和措施,並嚴格督導考核,確保治理取得實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春耕時節田園美
    春耕時節田園美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泰國慶祝大象日
    泰國慶祝大象日
    京城圓月
    京城圓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2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