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對土耳其憲法修正案表示嚴重關切
2017-03-14 10:59: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13日電(記者鄭江華)歐盟13日發表聲明,對土耳其憲法修正案表示嚴重關切,同時呼吁歐盟部分成員國和土耳其為近期的外交爭執降溫。

  歐洲委員會咨詢機構“威尼斯委員會”日前對土耳其的憲法修正案提出批評。13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主管歐洲睦鄰政策和擴大談判的歐盟委員哈恩在評估了“威尼斯委員會”的觀點後發表了這份聲明。

  聲明説,土耳其有權決定自身治理模式,但“‘威尼斯委員會’對土耳其憲法修正案的評論,引起了我們對權力過度集中于某一部門的嚴重關切,而且修憲過程是在實施緊急狀態下進行的,這也令我們擔憂”。

  聲明説,土耳其作為歐盟候選國和歐洲委員會成員,如果這一憲法修正案在土耳其4月舉行的公投中通過並實施,歐盟將進行評估。

  對于近期歐盟部分成員國與土耳其發生的外交爭執,聲明説,非常有必要避免進一步加劇緊張關係並尋求平息局勢的方法。聲明説,(外國人士)能否在歐盟成員國舉行會議和集會,由成員國依據適用的國際法和國內法條款自行決定。

  土耳其定于今年4月16日舉行修憲公投,若獲得通過,土耳其共和國政體將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總統從憲法上被賦予更多實權,將直接任命政府部長,總理職位將被廢除。

  土耳其政府近期安排高官前往德國、奧地利、荷蘭等國,以動員當地土耳其人參加修憲公投。但此舉遭歐洲多國阻攔,引發外交爭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春耕時節田園美
    春耕時節田園美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泰國慶祝大象日
    泰國慶祝大象日
    京城圓月
    京城圓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2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