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珞巴服飾成致富“香餑餑”
2017-03-14 11:12: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14日電(記者王沁鷗、張宸)初春時節,西藏林芝市米林縣南依鄉才召村的一戶農家內,米林珞巴族服飾非遺傳承人亞依,坐在織布機前熟練操作著,編織著一條淡藍色圍巾。

  珞巴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其服飾由早期的採集、狩獵服裝演變而來。在長期的生活中,珞巴族人學會了紡紗織布,用植物染料為毛線著色,織成坎肩、上衣、筒裙等。

  2008年,米林珞巴族服飾被列入國家級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1973年出生的亞依,童年時常看著媽媽在織機上“變”出一件件精美的珞巴服飾。長大了,她也跟著媽媽學起織布,並逐漸開始收徒傳藝。

  但這門技藝的前景,一度令她十分失望。

  “近些年,年輕人都喜歡買衣服穿,年長的老人找我做衣服,是用同樣的勞作時間來換的。基本沒有經濟收入。”亞依説,“沒有收入,生活都維持不下去,誰還願意做呢?”

  徒弟們走了大半,剩下的亞達兒、亞覺、亞娘三個姑娘,心思也都在挖蟲草上。最囧的時候,除了亞依師徒四人,村裏掌握珞巴族服飾紡織技藝的,最年輕的也有60多歲了。

  2012年,“西藏傳統工藝文化傳承與發展綜合項目”第一階段啟動。北京設計師蓋宏睿為亞依四人規劃了新出路:提取具有西藏特色色彩,以植物染料對羊毛染色,用珞巴服飾的傳統織布技法織出圍巾,銷往內地市場。

  “三四天織一條圍巾,有700元收入。去年一下賺了五六萬塊錢。”已是兩個孩子母親的亞達兒笑得合不攏嘴,“以前全家只靠老公跑運輸支撐。現在,我在家織布也能賺得跟他一樣多了”。

  走上正軌後,亞依她們一起成立了公司,並與相關企業簽訂了長期供應産品的合同。更讓她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找她學技藝。原本無人問津的冷“非遺”,如今成了致富“香餑餑”。

  經過精挑細選,亞依和徒弟們一起,收了13名學徒。“往年這個時候,年輕人早就上山挖蟲草去了,現在都搶著要跟我們學。”亞依説。

  “村民錢包鼓了起來,‘非遺’也得到了傳承,形成了良性互促。”蓋宏睿説,“讓傳統技藝成為群眾生産生活的一部分,是行之有效的‘非遺’保護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春耕時節田園美
    春耕時節田園美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美國加州:野花怒放
    泰國慶祝大象日
    泰國慶祝大象日
    京城圓月
    京城圓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2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