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為基層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
2017-03-06 12:21: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為基層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

  還沒到小年,陜西宜川就“紅火”上了,文化部直屬藝術院團優秀藝術家和陜西當地藝術團體來這裏進行慰問演出,將黨和國家對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關懷帶到基層百姓身邊。

  雖然天氣寒冷,演出現場卻是人山人海。演出結束了人們還不願離開廣場,爭相上臺跟藝術家合影。

  結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元旦春節期間,文化部各直屬藝術院團在重慶迎龍鎮,福建龍岩,陜西銅川、寶雞、延安,湖南岳陽、平江,湖北麻城、紅安,雲南武定等地開展新春慰問文化下鄉活動,一路歡歌笑語,為基層百姓送去歡樂與溫暖。

  著力提升農村文化科技衛生領域公共服務水準,提高農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去冬今春各地掀起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熱潮。

  2016年12月20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農業部、文化部、衛生計生委、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科協等12部門和福建省委、省政府聯合舉辦的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啟動儀式在福建長汀舉行,拉開2017年全國“三下鄉”活動帷幕。

  幾個月來,文化部門持續開展“文化進萬家”“送歡樂走訪基層”“心連心”、群星獎優秀作品巡演、文化藝術志願服務、農村電影放映、全民閱讀等活動,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活躍農民精神文化生活。司法部門深入開展“法律下鄉”等活動,進一步增強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實效,深化農村依法治理,增強廣大農民群眾的法治觀念,提高農村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科技部門廣泛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科技服務和科學普及活動,繼續實施“三區人才支援科技人員專項計劃”,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開展科技列車行、科普大篷車萬裏行、流動科技館進基層、科技之光青年專家服務團活動,提高農民科技意識、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學素養。衛生部門積極開展健康促進活動,深入開展城鄉醫院對口支援、東西部地區醫院省際對口支援等活動,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與此同時,各地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創新手段,多措並舉,努力推動 “三下鄉”常下鄉、常在鄉,給基層百姓帶去實實在在的精神享受、科技知識和醫療服務。

  春節剛過,陜西省周至縣劇團進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演出季”。 從大年初二起,這家劇團下設的兩個秦腔演出團分赴陜西、甘肅等地,進村入戶開始連續演出。

  周至縣劇團團長孫多祥告訴記者:“今年春節以後的戲已經定出去300多場了,2018年的戲都已經有人定下了。”2016年,周至縣劇團兩個秦腔演出團共下鄉演出820場,幾乎全部都是進村莊入場院為農村群眾服務,觀眾人數超過200萬人次。

  2017年陜西省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正在多地陸續開展。在安康市白河縣,600余名科技人員、醫療專家為當地農民群眾提供了科技咨詢、查體治病、科普展覽等多項服務,並開展了饋贈藥具、發放書籍、普法宣傳等一係列活動。

  去年底,2017年寧夏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在同心縣豫海鎮文化廣場啟動。寧夏衛生計生委向同心縣11個鄉鎮衛生院和3個社區衛生服務站贈送了14個健康保健箱和5000本健康知識宣傳手冊及計劃生育藥品藥具等健康宣傳幹預用品,價值20余萬元。

  在活動現場,寧夏中醫醫院骨科主任郭仲華的咨詢臺前排滿了前來求醫的群眾。對于每一個前來咨詢但不能當場解決問題的病人,他都會給他們留下自己的手機號,方便他們到醫院進一步診斷治療。“在基層,中醫院的咨詢臺很受老百姓歡迎,咨詢、號脈、就診、開方子……到基層,我們能向他們傳遞預防保健知識,對于病情嚴重的也能給指條路,讓他們少跑彎路。”郭仲華説。

  在福建長汀,“三下鄉”正改變著人們的生活。為鼓勵長汀縣水土流失區農民改變燒柴草的習慣,保障“以電代燃”政策的落地,國家電網福建電力以“科技下鄉”的形式在“十二五”期間投資5.05億元,實現所有鄉鎮雙回10千伏線路供電。“在‘十三五’期間,我們計劃投資7.8億元,實現長汀所有鄉鎮都有1座35千伏以上變電站,讓革命老區村電網日益堅強可靠。”國家電網福建電力相關負責人説。

  對于安徽省靈璧縣英才學校七年級學生王樂樂來説,“三下鄉”給她帶來了“安全感”。年後媽媽又要出門打工,樂樂雖然對媽媽有著太多眷戀,但她已經沒有了最初的恐懼和孤單。因為在她的身後有一位特殊的老師——靈璧縣司法局的普法志願者王平。一個月來的傾訴與交流,樂樂與王老師儼然成為好朋友。促成他們相識的,就是安徽省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

  為實現普法服務基層不斷線,安徽省司法廳在靈璧縣啟動實施心理咨詢師助陣青少年普法“1+1”活動,不僅為留守兒童開展普法教育,而且開展心理咨詢和輔導。目前,僅靈璧縣已有近百名和樂樂一樣的留守兒童有了結對的普法志願者。

  內容不斷豐富、形式不斷創新、范圍不斷擴大的“三下鄉”活動,深深扎根廣袤農村,為基層百姓帶來越來越多“獲得感”,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和有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