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絲路煥發新活力 “一帶一路”釋放邊貿紅利--新疆、西藏代表委員談“一帶一路”建設新成就
2017-03-06 11:4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于濤王軍)今年全國兩會上,來自新疆、西藏的代表委員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開闊了邊疆貧困地區群眾的視野,有力助推西北偏遠地區和內地同步進入小康社會。

  “現在新疆與中亞商貿往來越來越密切,只要商品好,絕不愁銷路。”全國人大代表楊琴告訴記者,作為新疆昌吉州瑪納斯億鑫果品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她看到“一帶一路”給邊疆群眾帶來的商機,“社員們嘗到了跨境貿易的甜頭,今年又引進了特色食用菌新品種,目前正擴大生産,爭取年末就打入國際市場”。

  新疆作為中歐國際貨運班列西部方向集結中心,越來越多人流、物流由這裏通往世界各地。“巴基斯坦哈比銀行、世界第一大化工企業德國巴斯夫集團落戶新疆,特變電工、廣匯集團等疆內企業的境外項目在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國家成功落地,‘一帶一路’對新疆經濟騰飛給予了巨大動力。”全國政協委員海麗曼説。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西藏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不斷加快,打造南亞大通道的工作取得有效進展,逐步成長為我國面向南亞“內聯外接”的橋頭堡。在西藏各地口岸中,來自印度、尼泊爾等國的商人絡繹不絕,經貿往來日益繁榮。

  常年往返我國的尼泊爾籍商人古龍,在西藏吉隆口岸開辦了進出口商貿公司和尼泊爾特産商店,這兩年得益于中尼貿易的大幅攀升,他的生意越來越紅火,年收入已達45萬元。

  “當前,每年大約有8000種尼泊爾商品銷往中國西藏,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和‘南亞大通道’建設的深入推進,更多西藏和尼泊爾商人會從中受益,獲得更多的外貿訂單。”古龍説。

  來自新疆、西藏的代表委員建議,未來應進一步加強西部國際鐵路、公路、航空立體交通樞紐建設,建立健全口岸協作機制,加速與周邊國家市場對接,讓邊疆更多群眾享受發展紅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