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太快,農業保險不夠用!

2017-03-06 11:21: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鞏志宏)近年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現有農業保險在應對自然災害、市場風險時,面臨賠付標準低、保險品種少、保障范圍窄等問題,起不到“保護傘”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政協農業委員會主任楊玉成説,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太快,農業保險不夠用!農民呼喚“加強版”農業保險早日問世。

  “去年河北洪澇災害後我們去調研,一些種養大戶反映,目前農業保險賠付標準太低,甚至達不到物化成本。”楊玉成説,截至去年底,全國依法登記的農民合作社達到177.4萬家,實有入社農戶約佔全國農戶總數的44%。但相對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蓬勃發展,目前我國農業保險仍處于低層次、低水準階段,成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的瓶頸之一。

  “在應對自然災害風險上,相比傳統散戶的多元化經營,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難以轉嫁風險,必須依靠農業保險。”楊玉成認為,目前有的地方探索商業補充保險,可以增加賠付額度,但僅限于種植業,而且大多處于試點階段。

  楊玉成建議,從傳統散戶特點出發設計的農業保險機制亟待改革完善,應從低保障、低水準向保價格、保收益調整,並在“廣覆蓋”前提下,將新型主體作為農業保險保障的主體。

  同時,要針對新型主體出臺“加強版”險種,優化險種布局、提升賠付標準、納入更多農産品。此外,可針對新型主體的個性化需求,開發産量保險、品質保險、價格指數保險、天氣指數保險等新型農業保險産品,進行試點並加以推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7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