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正逐一評估各地重污染應急預案
2017-02-23 07:59:3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環保部為地方空氣重污染預案擠水分

  由環保部領導帶隊正在進行的今年一季度空氣品質督查發現,一些城市的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執行仍存在問題,其中,督查發現河北省滄州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編制不夠合理;河南省焦作市未按照《焦作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要求,在紅色預警期間啟動單雙號限行等應急措施等。

  《法制日報》記者在參加環保部組織的去年年末以及今年年初的跨年空氣重污染督查中,就發現山東省濟南市雖然發布紅色預案,但是,也未執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法制日報》記者在隨環保部督查組在河南濮陽市的督查中發現,政府以及多數企業都制定了空氣重污染執行預案,並提出了具體的減排措施和減排量,但是,環保部督查人員到企業實地核查發現,被核查企業幾乎都無法按照預案要求落實減排目標。

  “紅色預警的減排效果只相當于藍色預警。”在環保部今天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坦陳,一些地方的應急預案確實存在沒有完全落實的情況。

  趙英民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預案要落實,必須提高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的可操作性。“文件上寫的挺好,實際上不能落實,執行就會打折扣。導致的後果就是,看似都有了預案,也都進入了預警狀態,但是沒什麼效果。”

  他強調,預案落實首先是要有可操作性,其次是要有可核查性,一個企業,“你説你減了多少,怎麼才知道你減了這麼多,要有一種辦法能查出來。”趙英民説,應急預案所涉及的每一個企業、每一個措施都要有可操作性和可核查性。

  在他看來,只要有了可操作性和可核查性,再加上加大監督,應急預案執行的效果就能達到設計的效果。“這是當前的一個重點,也是環保部部領導帶隊下去督查的一個重要目的。”趙英民表示,環保部對京津冀等區域18個城市正在進行的空氣品質督查,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檢查各地空氣重污染預案是否能落實。

  趙英民説,這樣的情況就説明預案沒落實。他提出,空氣重污染情況下,企業減排“要落實到了什麼工藝情況下減多少,哪個鍋爐停等等都要具體”。趙英民表示,應急預案只有做到這樣才能做到可核查,應急的效果也才能體現出來。

  “目前,環保部正在組織專家對各地的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進行逐一評估,看誰的預案沒有達到效果,誰的預案落實不實。”趙英民説,評估的結果以及重污染應急預案落實不實都將公開。

  他表示,今年環保部將完善重污染天氣預警工作機制,全面加強環境監測人員業務培訓和基礎能力建設,規范預報程式,進一步提高預報準確性。“在對各地應急預案全面評估的基礎上,指導各地修編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有效提高減排比例,細化減排措施。”趙英民説,在應急預案中要明確各級別減排措施的具體工藝流程和停限産設備,確保應急措施可操作、可核查、可計量。同時,還要加強監督檢查,督促預案落實到位。

  據趙英民透露,現在很多地方空氣重污染預案還是按照前年的污染源解析來做的,下一步,環保部會要求地方“將專門針對冬季的源解析來制定預案,甚至根據普遍多發的重污染天的源解析來制定預案”。趙英民説,將來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會越來越精確,指向性也會越來越強,空氣重污染應急工作的效果及效率也會越來越高。(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1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