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京津冀可初步擺脫霧霾困擾 迎來“綠色時代”
2017-02-23 07:58:5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提到京津冀的生態環境,“霧霾”是一個繞不過去的詞兒,面對嚴峻的大氣污染形勢,三年來,京津冀三地打破行政區域限制,實行污染聯防聯控聯治,取得初步成效。根據規劃,到2020年,京津冀可初步擺脫霧霾的困擾迎來“綠色時代”。

  京津冀地區是我國空氣污染最重的區域,PM2.5污染已成為當地人民群眾的“心肺之患”,是京津冀地區首要污染物。三年來,京津冀聯防聯控,合力推進淘汰落後産能、大力壓減燃煤、發展清潔能源、控制工業和揚塵污染等重點減排。京津冀區域還率先建立空氣重污染應急聯動機制,統一會商、統一預警,主動採取減排措施,應對重污染天氣過程。

  但直到2016年,霧霾依舊來襲,有人對治理的效果産生了疑問,治理的效果到底如何呢?或許,下面這組數據能夠説明正在發生的變化:河北2016年的空氣品質平均達標天數為207天,比2015年增加17天;同年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數為33天,較2015年減少3天。

  北京2016年空氣品質達標天數198天,其中,一級優68天,二級良130天,達標天數較2015年增加12天。

  京津冀區域PM2.5平均濃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約33%。數字浮動不大,群眾自然感受不明顯,但變化的的確確在發生著,霧霾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治理霧霾也必將是一場長期持久戰。

  201512月30日,由國家發改委和環保部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編制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發布,《規劃》提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PM2.5濃度要比2013年下降40%左右。這意味著京津冀地區在2020年便可初步擺脫霧霾的困擾,迎來“綠色時代”。屆時,北京建成5條寬度500米以上的一級通風廊道,多條寬度80米以上的二級通風廊道,形成通風廊道網絡係統,以提升建成區整體空氣流通性。到2017年,京津冀地區PM2.5年均濃度應控制在73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左右。

  這就要求,大氣污染防治的聯防聯控更為迫切,特別是共同實施京津冀空氣重污染應急聯動機制,開展聯動執法。除了京津冀,還將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傳送通道城市實施聯合聯動治理。總之只有通過科學治霾、協同治霾,才能實現2020年讓霧霾永遠成為傳説,迎來綠色時代。(記者 孟曉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內蒙古風電偷走北京大風導致霧霾 環保謠言為啥滿天飛?
    環保謠言是如何産生的,為什麼這麼有市場,該如何遏制其傳播?記者採訪了各方專家。
    2017-02-18 07:52:32
  • 北京治霾:年底實現PM2.5年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標
    北京今年年底實現PM2.5平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軍令狀”能實現嗎?記者走訪北京市委市政府獲悉,經過四年持續攻堅,北京正堅定走近治霾目標。新春剛過,在北京的工作日程上,治霾被列為頭等大事。
    2017-02-10 07:13:25
  • 河北提2017年治霾目標:平均優良天數達到210天以上
    (曹語童)9日,河北省環境保護廳廳長陳國鷹在“2017年全省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提出,今年力爭實現河北省平均優良天數達到210天以上。今年河北省的環境保護工作目標在于實現“藍天、碧水、凈土”三項,即河北省平均優良天數達到210天以上,地表水水質優良(達到或優于III類)比例達到41.89%的工作目標。
    2017-02-09 22:32:34
新聞評論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51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