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可以不感動,但請不要矮化英雄主義
2017-02-23 07:57:2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場雪讓北京人的朋友圈被雪景刷屏,尤其是故宮雪景,白雪鑲紅墻,妖嬈如詩,讓網友詩興大發。不過“平安北京”微博發的一張圖,真的讓人美哭了。雪中的天安門前,一個武警在執勤,風雪中筆直屹立,衣帽上堆積的雪已經結成冰,臉凍得通紅,鼻涕凍成冰渣。圖片配的文字是:這張圖,比身後的景色還要美!

  是啊,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這樣的“雪景”確實比什麼自然景觀都要美,這是一種軍儀的職業之美,一種英雄主義的陽剛之美,雪的冰冷更凸顯著這種硬漢的堅毅、剛強和威嚴。這張照片感動了很多人,不過讓人很不舒服甚至寒心的是,一些網友的評論很難聽,他們覺得讓武警這樣站在風雪中挨凍很不人性。有人説,真的必須這樣站崗嗎?那麼多先進設備為何不用?有人説,整個擋雪的地方站崗多好呀,弄個警亭能花多少錢呢。有人説,既不是邊防巡邏條件艱苦,又不是執行任務必須堅持不動,這樣虐普通小兵意義在哪?甚至有人説:“感動什麼啊,如果是我的孩子,我看了這照片要心疼得暈過去。”

  其實,這些説法完全缺乏對軍人的了解,若是真正理解這個職業的話,軍人母親不僅不會難受,還會為自己孩子的這種剛毅風採感到驕傲。你可以不感動,可以不當英雄,但請不要這樣矮化英雄主義。

  能理解一些網友“覺得這缺乏人性化”的想法,他們特別反感那種用悲情襯托高大、用奉獻闡釋崇高、用不必要的苦難和不人性的行為制造感動的宣傳習慣,從普通人的角度看,確實覺得在風雪中這樣站著沒有必要,完全可以給他們撐把傘,把身上的雪抖落掉,或者戴個口罩。可他們不是普通人,是武警,是軍人,擔負著保護首都公共安全的職業使命。風雪來了,普通人可以找個溫暖的地方貓起來,可以約三五好友找個暖和的地方賞雪,但他們必須筆直地站著,尤其在天安門這種世人矚目的場所,無論風雪多大,即使沒有遮擋,也必須保持軍姿,保持威嚴。

  一個網友的話得到了很多人點讚,他説:看了評論覺得好奇怪,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會説“沒人性”呢?假如,我説假如,一個軍人在站崗的時候一會兒摸摸鼻子一會兒摳摳手,一會兒擺弄帽子,你們會説什麼?紀律、精神、堅毅、血性,這些東西對軍人來説肯定是需要堅持並弘揚的。而且站崗是換班制的,休息時間自然可以收拾妥當。

  從普通人角度來看,鼻子很癢,摸一下鼻子又能怎麼樣呢?站得不舒服,換個姿勢擺動一下,又有多大妨礙?不讓人動,不舒服也必須筆直站立,這也太不人性了吧!這種常人理解的“不人性”,對軍人這個職業來説不適用。他們要克服很多常人覺得“不人性”的要求,去鍛造一個軍人的風貌,讓自己具備擔當重任的堅強意志。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我們可以輕輕松松地這個人性化那個人性化,正是因為有人承受了那些你看起來覺得不人性化的要求。

  我們站在自身立場上會有很多想當然的理解:既不是邊防巡邏條件艱苦,又不是執行任務必須堅持不動,這樣“虐”有什麼意義呢?告訴你,意義就在,當真的到了那種條件艱苦的時候,當在危險的地方執行任務的時候,日常鍛造的紀律、精神、堅毅就能看出意義。軍人不能到了打仗、面臨考驗的時候才談紀律和剛毅,這種精神必須在日常就融入血液,正像那張圖片所表現出的那樣。不要輕言“不人性”,不要用我們平常所理解的“人性”去度量那些可敬的職業,矮化英雄主義,我們應該向那種“不人性”致敬,因為他們的付出和奉獻而更加愛他們,尊重他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1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