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員幹部要自覺接受輿論監督
2017-02-19 17:56: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19日電 題:黨員幹部要自覺接受輿論監督

  新華社記者字強

  近日,雲南省旅遊係統一名處級幹部在微信群中發聲,把記者比作“蒼蠅”,抱怨媒體對雲南旅遊亂象的監督報道是“炒作”。

  盡管這名幹部所在單位連夜發表聲明稱這純屬其個人言論,但此事確實暴露出一些地方個別幹部仍然對輿論監督感到不適,甚至把來自媒體客觀公正的批評視作挑刺兒、找茬兒。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準確、分析客觀。

  基于事實、客觀公正的輿論監督無疑有利于幫助政府部門履職盡責,促進黨員幹部勤政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輿論監督在幫助各級政府部門糾正偏差、完善制度、改進工作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廣大黨員幹部要明白監督利劍高懸是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作的必要條件,要努力適應輿論監督的常態化,樹立陽光心態,把輿論監督視為鏡鑒。

  實踐證明,通過輿論監督對問題發現得越及時、越深入,就越有利于各級政府部門堵塞漏洞、改進工作。反之,面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採取鴕鳥政策,甚至“捂蓋子”,則不利于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甚至貽害無窮。

  對媒體而言,批評性報道尤其要守住真實客觀的底線,既不能因為個別問題而“一棍子打翻一船人”,徹底否定一個地區、一個行業、一個部門的努力與成就,也不能對“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式的醜惡現象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在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之下,黨員幹部都應有自覺接受輿論監督的心胸和勇氣,借監督之力幫助自己化解矛盾、澄清謬誤、改進作風、凝心聚力,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增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49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