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至少13個省劃定生態紅線 專家:不能盲目擴大
2017-02-20 07:31: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徐 駿繪(新華社發)

制圖:李姿閱

  原標題:紅線不是橡皮筋(美麗中國·熱點)

  核心閱讀

  ●2020年年底前,我國要全面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勘界定標。生態保護紅線不是橡皮筋,一旦劃定保護面積就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技術組組長高吉喜提醒,各地劃紅線的面積比例一定要切合本地實際,既不能刻意追求規模和比例、以次充好,更不能怕被套上緊箍,不敢劃、不想劃。

  近日,遼寧省政府下發《關于在黃海實施海洋生態紅線制度意見的通知》,遼寧近6800平方公里的黃海為生態紅線區,不準填海造地、建設港口等工程。此舉標誌著遼寧省海洋生態紅線制度全面建立。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有貴州、四川、陜西等13個省、市、自治區劃定或初步劃定生態紅線保護范圍,並出臺相應管理措施。

  早在2000年前後,就有一些縣市摸索劃生態保護紅線。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已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識

  生態保護紅線是指在生態空間范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2月8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幹意見》,明確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勘界定標,基本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

  據環保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技術組組長高吉喜介紹,其實早在2000年前後,就有一些縣市在生態建設中開始摸索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工作。2011年,國務院發布的《關于加強環境保護重點工作的意見》中首次提出“劃定生態紅線”。2013年,環境保護部開展4省(區)劃定試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作為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改革任務。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都明確提出,要在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和脆弱區等區域劃定生態紅線,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要將用途管制擴大到所有自然生態空間,劃定並嚴守生態紅線,嚴禁任意改變用途,防止不合理開發建設活動對生態紅線的破壞。

  2015年我國發布了《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技術指南》。這兩年來,國家層面和地方都在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與管理方面積累了很好的經驗。高吉喜認為,正是基于長期的實踐,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也因此被列為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被納入《環境保護法》和《國家安全法》。

  多數省份生態紅線保護區域面積佔其轄區面積的三成以上,並配以嚴格的懲罰問責機制

  記者梳理髮現,從面積上看,各省份劃定的生態紅線保護區域面積多在國土面積的三成以上。其中,北京市初步劃定生態紅線區約12000平方公里,佔市域面積的73%;江西劃定了55239.1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33.09%;湖北62200平方公里,佔國土總面積的33.4%。

  根據中央有關文件規定,生態保護紅線區包括生態功能極為重要和生態環境極為敏感脆弱的區域。從具體分類和界限劃定來看,各省在劃定紅線保護區時均緊密結合了自己的實際情況。湖北將生態紅線區分為水源涵養區、生物多樣性維護區、土壤保持區、長江中遊湖泊濕地洪水調蓄區等4類。重慶的生態紅線區,則將具有重慶地方特點的“四山”禁建區、三峽水庫消落區、生態公益林等列入其中。

  在管理措施上,多數省份按照重要程度以分級形式對紅線區實行區別化管理。

  多個省份將生態紅線區分為一級管控區和二級管控區,比如上海、江蘇、湖北、湖南、陜西等。江蘇規定,一級管控區實行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嚴禁一切形式的開發建設活動;二級管控區以生態保護為重點,實行差別化的管控措施,嚴禁有損主導生態功能的開發建設活動。

  懲罰問責機制也是重要部分。北京要求原則上全市的生態保護紅線區面積將只增不減、生態功能不斷提升,區域內禁止與生態保護無關的建設活動。四川省將定期對紅線保護成效開展績效考核,考核結果作為確定生態補償資金的直接依據。貴州省將建立領導幹部任期生態保護紅線責任制,保護不力或抉擇導致生態破壞的將被問責。

  此外,除陸域生態保護紅線外,山東、海南、遼寧等沿海省份還劃定了近岸海域生態保護紅線,對近岸海域生態實行嚴格保護。

  生態保護紅線不是橡皮筋,劃定時不能盲目求大、以次充好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就是要解決長期以來生態空間管理粗放、邊界不清的問題。要利用高精度的影像、土地利用等數據,實實在在、清清楚楚劃好這條線,只有邊界落了地,管控才能落地,制度才能落地。”高吉喜説。

  生態保護紅線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一旦劃定就不能減少。因此《若幹意見》提出“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後,只能增加、不能減少”的剛性要求。

  據介紹,為了確保生態保護紅線的“剛性”,國家明確了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一係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源頭嚴防,將生態保護紅線作為空間規劃的基礎和前提,先確定保護格局,再布局城鎮化、工業化建設和資源開發活動,從源頭上就切斷破壞生態保護紅線的行為;二是過程嚴管,嚴把環境準入關,實行嚴格管控,嚴禁任意改變用途,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常態化執法機制,加強監督管理,日常巡護和執法監督,及時發現和嚴肅處理破壞生態保護紅線違法行為;三是後果嚴懲,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的責任主體,加快出臺生態保護紅線績效考核辦法和責任追究辦法,對保護成效進行考核和評估,對造成生態保護紅線破壞和導致嚴重後果的黨委政府和責任人嚴肅追究責任。

  地方政府是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責任主體,省級層面開展的紅線劃定一定要徵求市縣政府意見,在保護與開發中找到相對平衡點,就紅線達成一致。因此,專家提醒,各地劃紅線的面積比例一定要切合本地實際,既不能刻意追求規模和比例、以次充好,也不要怕被套上緊箍,不敢劃、不想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西洞庭湖“多位一體”堅守濕地生態紅線
    西洞庭湖“多位一體”堅守濕地生態紅線“濕地保護是一個係統工程,沒有一套完整的管理體系,將事倍功半。
    2017-02-18 11:24:57
  • 遼寧全面建立海洋生態紅線制度 對黃海實施分類管控
    據了解,黃海海洋生態紅線區劃范圍為遼寧黃海海域海洋功能區,西起大連老鐵山西角黃渤海分界線,東至鴨綠江口。
    2017-02-18 10:57:17
  • 讓老百姓吃上“生態飯”
    ”遠安縣縣長湯明説,目前遠安正在開展生態治理試驗全域全面試點,圍繞生態公民、生態守護、生態産業、生態金融四大主題,打造“全國縣域生態治理樣本”。依托金家灣以及翟家嶺自然人文導讀基地等,遠安開展了一係列“治人”的生態教育試驗。
    2017-02-18 04:31:2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