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一中學開學要學生先交保證金 成績下滑要扣錢
2017-02-19 08:12:39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開學先交保證金 成績下滑要扣錢

記錄學生交費的小本子

  學生提出?

  老師説,班長組織班幹部、小組長開會討論,決定讓同學交納“保證金”,期末結束後便退還

  家長同意?

  老師説,這筆費用在開學時也一一告知了家長,説可以用孩子的壓歲錢來交,家長們也表示讚同

  令人驚訝!

  另外,根據學生情況不同收取的費用不一樣,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

  2月17日下午,有網友在網上發微博稱,其妹妹在成都市金堂縣福興中學讀初一,這學期剛開學時,班主任就要求班上同學每人交100到200元保證金,“保證學習不下降,如果犯錯或者下降就扣錢,一般交100,不好管的交200元。”

  17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趕到事發的金堂縣福興中學了解此事。該班班主任肖老師表示,確實收了這筆費用,但並非老師要求收取。“是學生主動提出交納保證金,用于規范學生的行為習慣,且在開學時一一告知家長,家長也同意。”

  對于此事,金堂縣教育局回應稱,目前,班主任已經將收取的2660元全部退還給學生,教育部門將進一步對這名老師進行調查,並將嚴格處理此事。

  學生:

  主動交的,錢是要退的

  下午5點,成都商報記者來到金堂縣福興中學,學生已經陸續放學離開。針對此事,記者採訪了數名該班學生。

  對于交成績保證金一事,多名接受採訪的學生表示,這筆錢是自己主動上交的保證金,不過現在已經退還了。“是我們主動交的,用來規范行為習慣,相當于押金,錢是要退的,交了相當于沒交。”一名學生告訴記者,家長都知道這件事情。

  班上一名負責收費的小組長接受採訪時表示,開學時班幹部主動向肖老師提出以收取保證金的形式來規范大家的行為習慣,老師同意了這個建議。並且老師也告訴了父母,父母也讚成。那為什麼交了錢又退錢?“因為學校規定嚴格,一知道這件事後便喊肖老師把錢退給我們。”

  班主任:

  我覺得這個建議可以

  “是學生主動提出交納保證金,用于規范學生的行為習慣,且在開學時一一告知家長,家長也同意。”對此,班主任肖老師説。

  肖老師稱,在上學期期末時,班上便組織過班幹部討論如何對班級成績下降、行為舉止不規范等問題進行治理。新學期開學時,班長便組織班幹部、小組長開會討論,決定讓同學交納“保證金”,作為規范行為的動力,期末結束後便退還。“我覺得這個建議可以,也同意了。”肖老師説,這筆費用在開學時也一一告知了家長,説可以用孩子的壓歲錢來交,最終目的也是想學生自覺規范行為,提高學習成績,家長們也表示讚同。

  隨後,根據學生情況不同,收取的費用不一樣:管教難點的就多交一些,安排小組長代收。 至于是否會扣錢,肖老師表示:“我表面上對學生説的是要扣錢,其實是提醒他們,給家長説的也是不扣錢,期末全部退還。”

  採訪過程中,肖老師拿出一個小本子,讓小組長在上面簽字。成都商報記者看到,本子上記錄了學生交費情況的“帳單”,有100元、也有200元,“錢已經全部退還給學生了。”

  教育局:

  錢已退,將調查老師

  隨後,成都商報記者聯繫上金堂縣教育局,該局對此事進行了回應。2月17日下午3點左右,金堂教育局發現有網友反映“金堂某鎮中學老師收取學習成績保證金”一事後,教育部門高度重視,立即進行調查。經初步調查得知,全班一共有46名學生,根據學生的表現情況不同,上交了60元至200元,只有3人交了200,大部分交100元,共收取24人共計2660元到各個小組組長處。調查之後,金堂縣教育局對此事作出了相關的處理意見。第一,要求該班如數全部退還保證金,在下午4點半前,已經全部將錢退到學生手中。第二,教育局及學校將根據相關規定對該班班主任進行處理,目前未有處理結果,仍需要進一步調查。最後,教育部門將結合2017年春季學校收費專項整治工作,對學校收費行為進行規范。

  教育專家

  調皮學生要多交 是錯上加錯

  肖老師稱試圖通過一定保證金的方式來規范學生的行為習慣,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這種教育方式合適嗎?“曾經也有個別學校發生過類似的事情,都遭到了社會的質疑。”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該做法存在問題,不是正確的教育方式。此外,還存在針對不同情況的學生收費竟然不一致的情況,越調皮的交得越多,這更是錯上加錯。熊丙奇稱,在校老師有責任對學生的教育進行引導,無論採用何種方式,教育最基本的前提是尊重學生的權利,這種針對學生收取“學習成績保證金”,並因不同的學生而收取不同費用的做法,顯然侵害了學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記者 張肇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教育部強調藝考規范:簽責任書建黑名單
    針對近期高校正在組織的2017年藝術類專業測試,教育部17日提出,要採取與考評人員簽訂利益關係者回避責任書、建立違規評委黑名單通報機制等舉措,加強考試安全,嚴格規范管理,加大監督力度,確保藝術類專業考試公平公正。
    2017-02-17 20:32:12
  • 教育部:將專項治理校園欺淩和暴力行為
    要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依法依規處置學生欺淩和暴力事件,對受害學生及時進行心理輔導,對施暴學生開展心理和行為矯治,並予以適當的教育懲戒。
    2017-02-18 07:27:52
  • 教育部:對藝考違規行為零容忍 從嚴查處違規人員
    近期,有關高校正在組織2017年藝術類專業測試。要建立違規評委黑名單通報機制,一旦進入黑名單的考評人員,終身不得參與招生考試工作。高校領導幹部若其子女或其他直係親屬報考本校的,須向學校報備,並實行回避。
    2017-02-17 15:52:07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9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