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推出“現場雲”全國服務平臺 助力傳統媒體“一站式”邁入直播時代
2017-02-19 08:0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周繼堅)2月19日,新華社正式啟動“現場雲”全國服務平臺,旨在與國內媒體共用成熟的“現場新聞”直播態産品,為國內媒體提供融合發展新平臺。包含中央媒體、地方媒體、地方黨政機關在內的首批102家機構同步入駐該平臺。

  推出“現場雲”産品,是新華社進一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更好服務媒體融合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此前,新華社于2016年2月29日推出“現場新聞”嶄新新聞樣式,率先轉型線上生産。

  “現場雲”全國服務平臺基于“現場新聞”技術平臺,向全國新聞媒體開放“現場新聞”功能應用,提供“一站式”整體解決方案。通過“現場雲”係統,記者只需一臺手機就可實現素材採集和同步回傳,後方編輯部可實時進行線上編輯和播發,從而大大增強報道全時性和即時性。

  “現場雲”還將統一解決入駐單位的伺服器、頻寬等係列基礎網絡資源,支援用戶實現零成本運營。

  “推進新一階段的媒體深度融合,重點在于突破採編發流程再造這個關鍵環節,流程再造的難點又在于源頭創新。”新華社有關負責人表示:“現場新聞正是推進源頭創新的高效引擎,是目前傳統媒體亟需補齊的短板。”

  目前,新華社已經完成“現場雲”採集APP的技術開發,只需在手機上一鍵安裝,媒體記者就能瞬間擁有這一全息直播報道“利器”。

  據介紹,“現場雲”産品操作簡便、形態新穎。“現場新聞”在新華社客戶端上已是成熟産品,要素和採編發方法完備,基于移動端的採編指揮體係、桌面導播臺等功能高效實用。沒有直播經驗的人員通過簡單培訓,也能上手操作。“現場雲”適應場景多,無論時政報道、社會熱點,還是各類活動,都可以採用這一新型報道方式。

  據了解,“現場雲”産品可在媒體用戶自有終端和新華社客戶端雙向落地,媒體用戶發起的“現場新聞”既可在自有終端展示,也可進入新華社客戶端同題“現場新聞”。這意味著地方媒體報道資源可直接進入國家通訊社的傳播平臺,大大提升報道傳播力和影響力。

  目前,“現場雲”産品已在杭州日報、雲南曲靖市委宣傳部等媒體和黨政用戶成功試點。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首批入駐用戶就將通過“現場雲”平臺開展新媒體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