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連結:為了咱們的網絡安全,國家放過哪些大招?
2017-02-07 20:19: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為了咱們的網絡安全,國家放過哪些大招?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李亞紅

  網絡空間正全面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但安全問題不容忽視。除了正在徵求意見的“網絡産品和服務安全審查辦法”外,我國近年來出臺不少法律法規和文件,放出大招,打造安全穩定的網絡空間。

  國家安全法:建設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係

  2015年7月通過的國家安全法明確規定:國家建設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係,提升網絡與信息安全保護能力,加強網絡和信息技術的創新研究和開發應用,實現網絡和資訊核心技術、關鍵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資訊係統及數據的安全可控;加強網絡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懲治網絡攻擊、網絡入侵、網絡竊密、散布違法有害資訊等網絡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網絡安全法:網絡領域的基礎性法律

  2016年11月通過的網絡安全法是我國網絡領域的基礎性法律,明確加強對個人資訊保護,打擊網絡詐騙。該法將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針對個人資訊泄露問題,網絡安全法規定:網絡産品、服務具有收集用戶資訊功能的,其提供者應當向用戶明示並取得同意;網絡運營者不得泄露、篡改、毀損其收集的個人資訊;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竊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獲取個人資訊,不得非法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資訊。

  針對網絡詐騙多發態勢,網絡安全法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設立用于實施詐騙,傳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銷售違禁物品、管制物品等違法犯罪活動的網站、通訊群組,不得利用網絡發布涉及實施詐騙,制作或者銷售違禁物品、管制物品以及其他違法犯罪活動的資訊。

  《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保障網絡空間安全的“防火牆”

  2016年12月,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布《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這一指導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將為保障我國網絡空間安全鑄造一道“防火牆”。

  戰略提出,健全網絡安全法律法規體係;加快對現行法律的修訂和解釋,使之適用于網絡空間;加快構建法律規范、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技術保障、公眾監督、社會教育相結合的網絡治理體係;鼓勵社會組織等參與網絡治理;鼓勵網民舉報網絡違法行為和不良資訊。

  同時,我國將採取包括經濟、政治、科技、軍事等一切措施,堅定不移地維護我國網絡空間主權。加強網絡反恐、反間諜、反竊密能力建設,嚴厲打擊網絡恐怖和網絡間諜活動;嚴厲打擊販槍販毒、傳播淫穢色情、駭客攻擊等違法犯罪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鳥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鳥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中國雞年走訪巴西“拂曉雄雞”俱樂部
    中國雞年走訪巴西“拂曉雄雞”俱樂部
    春節假期電影票房34.19億 大年初一創單日票房紀錄
    春節假期電影票房34.19億 大年初一創單日票房紀錄
    擁抱
    擁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2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