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提出假説:2.5億年前地球生命大滅絕或因“深海毒氣上涌”
2017-02-14 18:08: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2月14日電(記者徐海濤)距今約2.52億年的二疊紀末期,地球上曾發生過一次迄今最慘重的生命大滅絕事件,造成海洋中超過80%生物以及大量陸地生物滅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沈延安教授課題組近期研究認為,這是當時深海中富含的超劇毒氣體硫化氫大量上涌,與淺海富氧海水發生“震蕩性混合”導致的。國際學術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報》近日發表了該研究成果。

  古生物化石記錄表明,自5.4億年前地球上出現動物之後,至今共發生了5次生物大滅絕事件,其中二疊紀末期的這次最為慘重。長期以來,科學家曾提出“天體撞擊”、“火山爆發”、“溫室效應”等多種原因猜想,但都存在一定爭議。

  據了解,之前各國學者對二疊紀末生命大滅絕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淺海,而沈延安教授課題組另辟途徑,近期對二疊紀至三疊紀的深海沉積物展開研究。他們採集了保存在加拿大和日本的樣品,發現二疊紀至三疊紀深海沉積物的多硫同位素的組成,與現代大洋的海底沉積物有著根本性不同。

  這個發現表明,當時古海洋的深海中富含硫化氫,而淺部海水則富含氧氣。更重要的是,多硫同位素組成的異常與二疊紀末生命大滅絕的時間高度一致,説明深海富含硫化氫的海水與淺海富氧海水在此期間發生了“震蕩性混合”。

  “硫化氫是聞起來像臭雞蛋一樣的超劇毒氣體,這種震蕩混合足以導致二疊紀末生命的大滅絕。”論文第一作者、中科大博士後張桂潔介紹,相似的多硫同位素異常也伴隨著其後的生命遲緩復蘇,説明經歷了大滅絕之後,這種震蕩混合仍然間歇性發生。

  “深海與淺海海水的對流是持續發生的,二疊紀末期深海中為什麼會大量出現硫化氫,是因為當時的海洋環境變化提供了硫酸鹽還原的條件,進而産生硫化氫。”沈延安説,即便是在現代,富含硫化氫的海水也一直在嚴重損害奈米比亞的漁業經濟,墨西哥灣、美國加州以及印度的淺海均發現了含硫化氫的海水,因此該成果將能為研究現代氣候環境變化及對策提供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專家:地球最大生物大滅絕為全球同步發生 環境惡化是真兇
    十余年間,張華和團隊在中國的雲南、貴州、四川南部取樣數百份岩石樣本進行分析,所得結論與上述觀點恰好相反。他們發現,碳同位素異常同時出現在海陸地區,海陸氣溫猛增,陸上快速旱化,野火頻發,植被、土壤係統突發崩潰,絕大部分植物消失。
    2015-07-28 00:07:37
  • 長江水生生物資源遭酷捕濫撈銳減 多種魚類滅絕
    由于濫捕濫撈沒有得到根本性遏制,長江流域階段性禁漁和增殖放流均未阻止漁業資源進入“快速衰退期”,不僅有多種魚類滅絕,數量和種類均大幅銳減,水生生物資源不斷惡化。
    2016-06-27 14:43:20
  • 新華全媒頭條:那些一度瀕臨滅絕的高原生靈
    新華社記者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大陸性氣候環境造就了三江源這個世界上獨特的高寒種質資源庫,但高寒草地脆弱的生態係統卻使這裏每一個物種都更容易面臨“生存的困難”。
    2015-12-24 19:12:59
新聞評論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各路名犬齊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各路名犬齊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美大壩遇決口危險 下遊居民緊急撤離
    美大壩遇決口危險 下遊居民緊急撤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6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