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000年前的中國啤酒什麼味? 味道更甜 果味更濃
2017-02-14 07:17:1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港媒稱,美國斯坦福大學的學生利用5000年前的配方重制出一種中國啤酒。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10日發表文章稱,該大學引用中國考古學教授劉莉的話説,這種啤酒“外觀與粥相似,味道比現在透明有苦味的啤酒更甜、果味更濃”。

  去年春天,劉教授和她的研究團隊在陜西省米家崖遺址考古時發現了兩個窖穴,窖穴裏有過去用來釀造啤酒的陶器殘片,包括漏鬥、闊口罐和兩耳細頸酒罐。這兩個窖坑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400年至西元前2900年的仰韶文化後期。他們在這些殘存的器具上發現了淡黃色的殘渣,其中有薯類、百合和大麥的成分。

  這個發現説明米家崖遺址是中國釀酒的發源地。

  劉教授將此次發現的研究成果公開發表,稱古代的中國人主要用小米、大麥等谷物以及薏仁釀造啤酒。

  在考古學課堂上,劉教授教學生按照這一配方重制啤酒。“我們有兩種不同的啤酒釀造方法,一種是咀嚼,另一種是讓谷物發芽。”

  本科生馬德琳·奧塔對兩種方法都進行了嘗試。她第一次採用出芽的方法,使用紅小麥作為主要原料。斯坦福大學引用她的話説,這種飲品有一種宜人的果香和柑橘味,與蘋果酒的味道類似。

  奧塔還用一種名叫樹薯的蔬菜根重制了另一種啤酒,釀造時需要咀嚼樹薯,並將吐出的混合物燒開和發酵。斯坦福大學引用她的話説,最終成品聞起來像臭奶酪,奧塔自己都不願意嘗嘗它的味道如何。

  奧塔説,學生們制造的啤酒大體上都有“一點酸味”。他們必須用吸管來喝這些啤酒,就像古代人那樣,因為用于發酵的原料沒有被過濾掉。

  這個研究團隊對在中國古代啤酒中發現大麥非常驚訝,因為又過了3000年之後大麥才成為主要作物。(編譯/苑欣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240萬片!杭州一商場用“花瓣”鋪路
    240萬片!杭州一商場用“花瓣”鋪路
    北戴河初春觀鷗舞
    北戴河初春觀鷗舞
    北京至河北大廠開通兩條快速直達公交
    北京至河北大廠開通兩條快速直達公交
    開學啦
    開學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94112046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