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假臨近尾聲,孩子們的體育作業完成得怎麼樣了?
2017-02-08 16:20: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新媒體專電 題:寒假臨近尾聲,孩子們的體育作業完成得怎麼樣了?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陸華東 高一偉 鄭生竹

  近年來,為增強學生體質,不少中小學將體育活動納入到學生的寒假作業之中,並得到社會各界點讚。寒假臨近尾聲,孩子們的體育作業完成得如何?完成過程中有何困難?記者在江蘇、江西等地採訪發現,現在中小學生們完成寒假體育作業的形式已更加多樣,但與此同時,檢查落實難、家長不重視、作業形式單調等問題仍然存在。

  有人“玩轉”寒假體育作業有人“不在乎”

  每天跳繩不低于100次、投籃練習50次、跑步不少于300米,這些看似“嚇人”的寒假體育作業,江蘇省蘇州市金閶外國語實驗學校四年級的陳烜之卻玩得很嗨。

  “有媽媽陪我跳繩、爸爸教我投籃,這個寒假我過得很開心。”陳烜之説,每次體育鍛煉時,爸媽都會全程陪同,而且還能忘掉語數外寒假作業的煩惱。

  此外,為了進一步培養兒子的體育興趣,陳烜之的爸爸陳春華還經常帶著兒子騎自行車、爬山,或者在小區周圍的健身步道上散步。“我自己比較喜歡運動,所以我很樂意帶孩子一起運動。”

  跟媽媽學跳舞、全家人一起打羽毛球、戶外騎行,寒假體育作業對南京市金陵匯文學校初中一年級的蔣心怡來説同樣不再是負擔。

  “雖然現在初中學習壓力大了,今年寒假也一直在上輔導班,但是爸媽總會抽空帶我一起運動,一家人打完羽毛球後那種感覺真的很舒服。”蔣心怡笑著説,現在隔段時間要是不運動她反而不舒服了。

  寒假過去大半,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小學四年級的涂鑫的寒假體育作業清單上仍然只有不到一周的記錄,但涂鑫的媽媽並不著急,“快開學的時候,即使孩子完不成體育作業,我也會幫她簽字,反正體育和升學沒多大關係”。

  寒假體育作業面臨哪些落地難題?

  由于檢查落實難、家長不重視、體育作業形式單調以及課外培訓班等“攔路虎”的存在,寒假體育作業在部分中小學和家庭也頻頻遭遇“落地難”的問題。

  ——檢查落實難。南京中山小學副校長李萬青告訴記者,由于放假在家,學生完成體育作業的情況很難檢查落實。“比如每天跳繩不少于100次,學生跳不跳、跳幾下,我們都很難去檢查清楚。”正因如此,南京中山小學至今沒有布置非常詳細的寒假體育作業,只是鼓勵家長多帶孩子出去鍛煉身體。

  ——家長不重視。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小學副校長涂劍龍認為,目前體育成績對孩子升學影響不大,中考的體育測試大部分孩子也很容易通過,因此家長對學校布置的寒假體育作業普遍重視不夠。南京弘光中學初三學生徐可欣反映,雖然寒假作業裏有體育健康這項,但爸媽寒假裏很少監督自己完成體育作業的進度。

  ——作業形式單調。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認為,當前中小學寒假體育作業大都依據中考體育測試項目劃定,比如跳繩、跳遠、跑步,整體比較單調、枯燥。“如果不配合其他活動,單單讓孩子在家跳繩,他們很難提起興趣。”

  ——培訓多沒時間。“有啊!”“不會做,沒時間。”任職于一家培訓機構的錢老師詢問班級學生寒假體育作業執行情況,20多個學生先是“撲哧”一笑,接著吐槽寒假課外培訓、主課作業太多,根本無暇顧及體育作業。在即將參加中考的南京樹人中學初三學生嚴雨齊看來,現在身邊同學都在主攻語數外主課,寒假期間大多會參加課外輔導培訓,至于寒假體育作業是否完成,體育課老師只要求開學初的測試成績沒掉下來就行了。

  中小學寒假體育作業如何更好落實?

  “學校應該加強對寒假體育作業的過程監管,評估手段也應盡可能多樣化,增強可操作性。”江西省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吳重涵説,過程難控制、檢查標準模糊是阻礙中小學寒假作業落地的首要難題,學校與家長應該加強聯動,採取諸如微信群體育鍛煉視頻、開學時專項體能測試和運動數據記錄等方式,督促孩子加強體育鍛煉。

  王宗平認為,中小學布置寒假作業,説明體育在中小學教育中的分量正逐年加重,這值得肯定。但目前體育和語數外等學科相比,依然處在次要位置,中考雖然考體育,但是考核標準很低,大多數學生最後的體育成績都差不多,很難引起學生家長的足夠重視。

  “中小學應該提高體育考核標準,改變評價機制,將體育和升學評優掛鉤,倒逼學生重視體育鍛煉。”王宗平説,雖然這看似有點“應試思維”,但鑒于目前中小學推廣寒假體育作業在全國尚處起步階段,相應激勵措施還是必要的。

  李萬青建議,寒假體育作業應“因地制宜”,利用學校所在地的區位優勢與自然資源,布置一些適合在當地開展的體育項目。“我們學校地處風景區,擁有很多風景優美的棧道,因此學校專門制定了‘棧道課程’,倡導父母閒暇時間帶孩子一起走棧道,寒假期間同樣如此,孩子們的參與熱情也很高。”

  “寒假體育作業要跳出學校體育的既有框架,真正走向社會體育、全民健身,家長在這個過程中應該積極參與、引導,通過親子互動,增強家庭在孩子體育素質養成方面的正向作用。”江西省家庭教育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王梅霧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你的寒假余額不足!專家支招“收心大法”
    如何讓中小學生“收心”?彭健給家長支了四大招:“作息調整法”“清單驗收法”“同伴互助法”和“溝通激勵法”。
    2017-02-07 16:11:52
  • 北京:留校過大年 寒假也精彩
    趙子升還有幾個月即將畢業,今年寒假沒有回家,而是留在北京一家教育機構做家教,教數學課,既能為就業積累工作經驗,也能增加些“零花錢”。
    2017-02-02 15:21:22
  • 寒假書單 為“悅”讀還是為應考?
    剛剛開始的寒假,除了走親訪友,也被不少距高考尚遠的孩子們的家長視作讓孩子靜心閱讀、提前培養、進入狀態的好時機。
    2017-01-24 16:30:08
新聞評論
    全國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全國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以軍進行巷戰演習
    以軍進行巷戰演習
    墨西哥發生街頭槍戰
    墨西哥發生街頭槍戰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3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