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身上流著近300個人的血” 浙江接力獻血挽救19歲女孩生命
2017-02-08 16:16: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8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黃筱)53090毫升,265位獻血者捐獻的血量,相當于一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液換了12遍——靠著無償獻血者們的愛心,浙江湖州年僅19歲的幼兒園實習教師婷婷獲得了一次新生。

  7日下午,已經住院近兩個月的婷婷出院回家了。過去的幾個月,她每天都在與病魔抗爭。去年12月,婷婷患上了一種叫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罕見疾病,這種病會造成器官損害,不及時治療病死率達80%至90%。目前,治療這種病有效的方法就是血漿置換。

  在湖州第一人民醫院初診被下達病危通知書後,婷婷轉院至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重症監護室治療,後又轉至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浙醫一院”),期間每個醫院都在持續為婷婷進行血漿置換。

  然而時近年關,是常規血液用血相對緊張的時刻,為了挽救這個年輕的生命,浙江省血液中心一方面聯繫愛心企事業單位,另一方面加大街頭宣傳招募力度,對人流量較多的主城區獻血點集中力量,增派業務工作人員,增加出車數次,每天加班加點採血、檢測、制備,發血24小時值班。

  婷婷的家人也利用社交網絡,在微信朋友圈上尋求愛心人士的幫助,一袋袋的血液捐獻出來,經過檢測、分離、制備後,輸到了婷婷的體內,搭起了一條連接生命和愛心的橋梁。

  2017年1月17日,婷婷從20多天的昏迷中清醒過來,經過24次血漿置換後,婷婷的主要指標基本好轉,轉到了普通病房。浙醫一院血液科主任金潔介紹,婷婷是該院近十年來用血量最多的病人,病人能救回來,血液發揮了重要作用。

  “她身上流著近300個人的血,我們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來獻血,把全家人從絕望中拉回來。”婷婷母親甘昌琴説,對無私幫助他們的愛心人士和機構,全家人非常感激。這一場生死較量中,正是因為有了無償獻血者的愛心奉獻,生命才能延續。(參與採寫:柴儀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護工14年獻血7800毫升:在醫院呆久曉得血救命
    堅持14年,獻血22次,獻出7800毫升血液,接近兩個5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全身血液總量……談及堅持獻血的理由,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心臟外科護工、46歲的龔仲華説:“做自己該做的事,掙自己該掙的錢,我也不曉得為啥子,一獻就是這麼多年。
    2017-02-07 12:40:38
  • 成都:2016年20萬人次無償獻血彰顯大愛
    王紅虹,58歲,獻血達人,無償獻血16年,共計捐獻全血16次5600毫升,捐獻血小板101次136個治療量,相當于一名10歲孩童的標準體重,約合5個人的血液量。
    2017-01-26 09:56:20
  • 襄陽一女工在漢捐髓救人 已累計獻血5000毫升
    12月21日,從李秀敏身上採集的265毫升造血幹細胞懸浮液,被空運至杭州,將挽救一位浙江白血病患者的生命。44歲的襄陽紗廠倉庫包裝工李秀敏,多年已累計獻血5000毫升,如今成為湖北省第288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2016-12-21 20:35:48
新聞評論
    巴西南部軍警罷工致使治安惡化
    巴西南部軍警罷工致使治安惡化
    西路梆子迎元宵
    西路梆子迎元宵
    雨潤江南唐模村
    雨潤江南唐模村
    重慶:小菜頭大産業 助推村民增收
    重慶:小菜頭大産業 助推村民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3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