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基金會應重視積累社會資本
2017-02-07 01:12:25 來源: 人民政協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12月,89位生活或工作在蛇口的社區居民,自發每人捐資1000元,創建了“蛇口社區基金”。2015年,蛇口社區基金正式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注冊成立南山區首家社區基金會。

該基金會理事周為民介紹,蛇口基金會希望與所有蛇口人共同努力,營造最適于文明和文化生長的社區公共空間。為實現這一願景,蛇口社區基金會定位于社區公益平臺的角色,積極整合各方資源,以資助為主要形式,支援公益項目和活動,培育多元化的社區自組織、志願者團隊、社會企業等,並致力于向蛇口引進成熟的公益理念、組織及模式。推動社區公益生態持續改善,促進蛇口社會資本不斷增值。

周為民介紹,蛇口基金會純粹是民間自發成立的,成立之初,選舉了7個理事和1個監事。理事中,年齡跨度很大,有一個“40後”、兩個“50後”、1個“60後”、兩個“70後”及1個“80後”,知識結構比較理想。

“理事會裏面沒有核心領導,我們實行輪值主席制,由輪值主席來組織理事會會議。會議採用羅伯特議事規則。”周為民説。

基金會做什麼業務?蛇口基金會自我定位是資助型平臺。經過討論,基金會決定資助3類事項:孵化社區內各類社會組織,資助各種公益、慈善項目,支援社區居民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自治、自理。

然而,最大的困難在于基金會成立的100萬元注冊基金的門檻,如何募集到“第一桶金”?周為民介紹:“我們在大約兩個多月的時間內募集了133萬元,其中兩家企業出資60萬元,另有360位居民集體出資73萬元。”

在注冊成立的過程中,深圳市民政局、南山區民政局及相關街道給予了很大的支援。

基金會的決策機構是捐款人大會。蛇口基金會按照政府相關部門的要求制定了基金會章程,還別出心裁地制定了《捐款人公約》,用它來約定治理結構及基本的運作規則。

捐款人大會之下是理事會,理事會下面設立秘書處,聘請了一位全職工作人員。

周為民介紹,蛇口基金會的捐款人代表共有3類:一是本屆理事會的理事和監事;二是大額捐款人,捐款額在1萬元以上;三是小額捐款人,每位小額捐款人代表接受其他5位小額捐款人委託。

截至2016年11月,蛇口基金會共有10位理事和監事、10位大額捐款人及42位小額捐款人。

除了秘書處,理事會下面還設有項目評審委員會及捐款工作小組,主要負責捐款事項。

2016年,蛇口基金會做了一些資助項目,發起了深圳市第一個“無車日”公益活動,參與了當地招商街道的“幸福招商大講堂”活動,也參與了招商局改革開放歷史博物館民間文物徵集工作,拍攝紀錄片《袁庚傳奇》。

通過一段時間的積累和學習,蛇口基金會管理團隊意識到,社區公益組織應該形成一個生態,進而促成社區治理的氛圍。在這個過程中,基金會應重視積累社會資本。

何謂“社會資本”?周為民認為,它有5個最重要的內容:一是社區內的領袖人物;二是社區內的各類組織,包括志願者與義工隊;三是社區外協作的公益組織,基金會應引入此類資源,在社區內開展項目與活動;四是社區內的捐款資源,應做大量工作,讓居民與企業積極捐款;五是當地政府、企業以及居民對基金會的認可度。

這5點成為衡量基金會工作成效的主要標準,但蛇口基金會也面臨一些問題。比如,基金會到底如何定位?是純粹的資助型平臺還是社區活動的發動者?這意味著基金會的理事扮演何種角色——究竟只管決策還是參與到日常工作中去?

“社區基金會與其他類型的基金會是不同的,理事本身就是社區的意見領袖,如果他們不發動和參與活動,就會降低社區活力。因此,我們認為,至少在社區基金會成立的初期階段,理事們必須要參與活動。至于後續發展,我們會邊做邊摸索。”周為民説,“我們要向前走,莫回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2017全國鐵路春運累計發送旅客突破2億人次
    2017全國鐵路春運累計發送旅客突破2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69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