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南極科考隊圓滿完成昆侖站內陸考察任務
2017-02-07 21:04: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2月7日電(記者榮啟涵)當地時間2月5日下午,經過53天內陸冰蓋的艱苦作業,中國第33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昆侖站隊結束了內陸考察任務,安全返回中山站。

  昆侖站位于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冰穹A西南方向約7.3公里處,是南極地區海拔最高、自然條件最惡劣的科考站之一。中國第33次南極科考隊昆侖站隊由25名隊員組成,于2016年12月15日從中山站內陸出發基地啟程,當月30日抵達昆侖站開展工作。

  據昆侖站隊隊長魏福海介紹,科考隊在昆侖站工作期間,完成了深冰芯鑽探科學工程的現場實施、昆侖站巡天望遠鏡及其支撐平臺的檢測與維護、冰流速點測繪、冰蓋物質平衡監測、大氣垂直結構監測等科研項目。同時,為中國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降落昆侖站提供了地面保障,積累了南極冰雪機場跑道實施經驗。

  深冰芯鑽探科學工程的現場實施負責人張楠介紹説,本工作季完成深冰芯鑽探66回次,鑽進深度達到146.21米,並獲取相應冰芯樣品。目前總鑽進深度突破800米,在現場工作中積累了大量的復雜冰層鑽進經驗,總結了更為豐富的復雜工況鑽進參數優化組合。

  張楠説,深冰芯具有高保真性,像樹木年輪一樣,記錄了氣候環境演化規律的重要參考指標,對于了解過去的氣候變化、認知當前地球所處的氣候階段、預測未來變化趨勢,都具有重要意義。

  天文方面,今年昆侖站隊完成了第二臺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和能源支撐平臺PLATO-A的維護,更新了AST3運控數據係統和天文臺址監測自動氣象站。

  據介紹,今年考察隊以國際最高環境標準執行內陸考察任務,不讓一片廢棄物留在冰蓋。回收廢油、排泄物、污水等共計620桶,所有廢棄物全部分類帶回進行後續處理。

  第33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孫波介紹説,今年昆侖站隊科研人員開展了全面的科研工作,科考內容涵蓋了歷次南極考察的全部學科。25名隊員來回跋涉2600多公里,經受了極地酷寒、暴風雪、白化天、冰裂隙、軟雪帶、高原缺氧等考驗,圓滿完成各項預定科考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第33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搭乘的“雪龍”號科考船日前行駛到南緯78°41′羅斯海水域。這是“雪龍”號在南半球到達的最高緯度,也刷新了全球科學考察船在南極海域到達的最南紀錄。
    2017-02-03 14:31:07
  • 南極科考隊,這樣過春節
    農歷丁酉雞年來臨之時,200多名中國第三十三次南極科考隊員,分布在中山站、長城站、內陸冰蓋和“雪龍”號上。昆侖站隊隊長魏福海在銥星電話裏説:“趕在除夕前到達3000米以下,弟兄們累壞了,讓他們好好過個‘奢侈’年。
    2017-02-03 10:02:56
  • “海洋六號”完成南極科考任務
    當地時間1日上午11時,執行中國第33次南極科考任務的“海洋六號”科考船完成全部多道地震調查任務,開往附近海域避風,標誌著我國第33次南極科考中“海洋六號”所擔負的任務基本完成。
    2017-02-02 12:23:04
新聞評論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以色列通過法案將約旦河西岸非法定居點合法化
    以色列通過法案將約旦河西岸非法定居點合法化
    鳥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鳥瞰哈爾濱冰雪大世界
    列車上的“元宵聯歡會”
    列車上的“元宵聯歡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2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