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開啟生態保護紅線戰略
2017-02-07 21:03: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 高敬)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7日公布了《關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幹意見》,明確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勘界定標,基本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

  生態保護紅線是指在生態空間范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意見要求,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保障和維護生態功能為主線,按照山水林田湖係統保護的要求,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

  2017年年底前,京津冀區域、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直轄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18年年底前,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勘界定標,基本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國土生態空間得到優化和有效保護,生態功能保持穩定,國家生態安全格局更加完善。

  意見提出,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將生態保護紅線落實到地塊,明確生態係統類型、主要生態功能,通過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明確用地性質與土地權屬,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

  意見強調,落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強化生態保護紅線剛性約束,形成一整套生態保護紅線管控和激勵措施。要明確屬地管理責任,確立生態保護紅線優先地位,實行嚴格管控。要建立監測網絡和監管平臺,開展定期評價和考核,強化執法監督,嚴格責任追究。

  對違反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要求、造成生態破壞的,按相關規定實行責任追究。意見強調,對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嚴重破壞的,要實行終身追責,責任人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須嚴格追責。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幹意見》

  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解讀《關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幹意見》

  生態紅線要劃在每個人心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悠悠百年高山戲
    悠悠百年高山戲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以色列通過法案將約旦河西岸非法定居點合法化
    以色列通過法案將約旦河西岸非法定居點合法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2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