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後霧霾因何又“露面”?
2017-02-04 21:39: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新媒體專電  題:節後霧霾因何又“露面”?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春節假期剛剛結束,霧霾天氣再次侵襲京津冀。中央氣象臺4日8時發布的“每日天氣提示”稱,華北中南部、黃淮以及陜西關中等地空氣重污染擴散條件轉差,冀豫鄂等多省大霧彌漫,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

  此番霧霾恰逢春節過後,人們難免會將霧霾與煙花爆竹的燃放聯繫起來。而專家和數據都顯示,這次重污染天氣的出現,煙花爆竹的燃放並非主因,而是“幫兇”。

  再次“露面”的霧霾天

  春節長假之後的京津冀,上班族們也恢復了平日的忙碌。然而霧霾也在節後再次“露面”,給工作、生活在這裏的市民心中“添了不少堵”。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4日上午稱,4日白天,北京市繼續受低壓影響,擴散條件不利,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區空氣品質為“6級嚴重污染”。

  據了解,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已于3日17時發布“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受不利擴散條件影響,污染物積累明顯,北京市空氣品質會達到“5級重度污染”以上的水準。

  同時,4日上午11時,天津市區內多處空氣品質監測點PM2.5數值超過150微克每立方米,空氣品質指數(AQI)超過200,為重度污染。記者從天津市環保部門了解到,天津市發布了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從3日12時起啟動Ⅲ級應急響應措施,根據規定,中型及以上柴油貨車已禁止在外環線內行駛,施工工地土石方作業也必須停止。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稱,此輪受污染覆蓋的區域為京津冀中南部。據河北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介紹,這次重污染天氣過程主要發生在2-4日。2日石家莊、保定、廊坊達到重度污染水準,3日污染范圍和污染程度進一步擴大,影響城市包括石家莊、保定、廊坊和邢臺,空氣品質達到重度至嚴重污染水準。4日,污染范圍擴大至河北省東部及中南部城市,空氣品質以重度污染水準為主,石家莊等個別城市出現嚴重污染。

  煙花爆竹只是“幫兇”

  今年春節,全國多地為了對抗霧霾,相繼出臺煙花爆竹的限放、禁放、限售措施。有部分市民、網友認為此次霧霾來襲可能與春節期間燃放的煙花、鞭炮有關。

  “春節期間集中燃放煙花爆竹會加劇污染程度,但我不認為是形成重污染天氣的主要因素。”河北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工程師張良説,“2到4日重污染天氣過程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區域污染物排放量大,仍然還是以燃煤排放污染為主。”

  張良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停限産的主要是中小企業,很多大型企業特別是鋼鐵、冶金、化工等企業,由于生産工藝要求,仍在繼續生産。同時,隨著大量農村務工人員返鄉,農村地區燃煤量也有所增加。此外,春節期間公路貨運大幅下降,但客運量上升30%左右,使得柴油客車的排放量增加。這些都是形成污染的主要排放源。

  除了排放量大外,張良分析,2-4日期間,河北省處于低壓輻合區,天氣形勢靜穩,風速小、逆溫強,水準和垂直方向均不利于污染物擴散,這是形成這次重污染過程的重要原因。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大氣室主任李雲婷介紹,在限制燃放煙花爆竹之後,與2016年春節期間同比,該市高級別污染天數較少。

  北京市環保局4日發布稱,農歷除夕到正月初六期間,盡管允許燃放煙花爆竹,空氣品質狀況好于去年,達標天數為3天,超標天數為4天,其中1天達到“6級嚴重污染”級別,其余3天為“3級輕度污染”。數據表明,此次重污染天氣主要是因擴散條件不利,與煙花爆竹燃放沒有直接關係。雞年春節,北京市民燃放煙花爆竹比往年減少。

  抗霾不可松懈 擴散條件5日將轉好

  雖然不是主因,但煙花爆竹燃放對空氣品質的影響也不容小視。根據環保部提供的數據,2017年春節除夕至農歷正月初一,受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影響,多個城市PM2.5濃度快速上升,初一淩晨2時,183個城市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受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影響較大,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城市除夕夜間PM2.5小時濃度快速上升,PM2.5小時峰值濃度較18時分別增高8.7倍、6.3倍和4.4倍。

  俗話説,正月裏面都是年。七天假期雖過,但一些地方燃放的“熱情”仍未停止。據記者觀察,天津市區內仍有少數單位和群眾在3日、4日(農歷正月初七、初八)燃放“開門炮”。根據《天津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辦法》,正月初六起除正月十五晚間和其他特別批準外,天津外環線內是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

  全國人大代表、環保專家包景嶺表示,環境治理應該靠大家共同努力,應該遵守有關規定,不要在霧霾天違規放炮、加重污染。

  記者了解到,從5日開始,京津冀地區的重污染天氣就將逐漸好轉。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稱,4日夜間受冷空氣影響,北京的擴散條件由北向南逐漸轉好,5日北方大部擴散條件好轉,污染形勢將緩解。(採寫記者:鞏志宏、倪元錦、李鯤、張駿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全國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全國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以軍進行巷戰演習
    以軍進行巷戰演習
    墨西哥發生街頭槍戰
    墨西哥發生街頭槍戰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1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