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數2017春節新氣象
2017-02-03 21:03: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數”數2017春節新氣象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隨著全國重回“收心、聚力、加油幹”的節奏,2017丁酉春節假期已告結束。年年春來到,歲歲春不同。這個春節有哪些新特點,“新華視點”記者梳理大數據,帶您“數”數新春新氣象。

  春節消費更“敢”、更“想”:規模約8400億元 需求升級明顯

  據商務部監測數據,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840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11.4%。其中,民俗商品、家電數位、金銀首飾等商品消費持續火爆,親友聚餐、休閒旅遊、文體娛樂等服務消費亮點紛呈,網辦年貨、網絡訂餐等線上線下消費加快融合,定制出遊、拼車返鄉等個性化共用型消費受到熱捧。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主任陳麗芬説,隨著扶貧增收政策深入推進,更多人的收入持續增加,百姓更敢、更想花錢來提升生活品質。春節是一年消費的黃金時期,也是洞察未來消費趨勢的一個窗口,可以看出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品質、崇尚健康、追求時尚、彰顯個性,這既是消費需求升級的表現,也可以推動企業加快供需適配。

  “綠色”理念過紅火春節:多地煙花爆竹銷量下降 2億人次低碳出行堪比日“種樹”2.4萬株

  環境保護部監測數據顯示,除夕到正月初二上午,受燃放煙花爆竹影響,中部、京津冀及周邊、西部、華南及東北部分地區空氣污染狀況仍較嚴重,但有些城市也已出現煙花爆竹燃放數量減少的跡象。

  據北京市政府煙花辦介紹,截至初五晚,全市共銷售12.2萬箱煙花爆竹,同比下降30.3%。燃放總量與持續時間比往年減少。另據了解,合肥市今年過年期間煙花爆竹銷量也出現驟降。

  今年春節,螞蟻金服推出新應用“螞蟻森林”,能將使用者通過公共交通工具“綠色出行”行為換算成碳減排量,在該應用中表現為“螞蟻森林”“澆水種樹”。據該應用數據,春節期間每天至少有2億人次為“螞蟻森林”“澆水”,日均碳減排量相當于種樹2.4萬株。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旭認為,更多人選擇用更綠色環保的方式來度過春節,一方面説明社會公眾的節慶理念趨向更加環保、文明,同時也説明我國現實環境品質壓力已開始傳導到每個社會大眾。隨著綠色理念植根全社會,我國環保法制效能將得到提升,節慶污染的緩解好轉也將帶動社會環保行動更上層樓。

  選擇越多,快樂越多:拼車回家、租車出遊 分享新經濟“擠佔”春運份額

  據統計,2017年春節期間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5199.3萬人次,同比增加421.6萬人次,增長8.8%。春運單日旅客發送量和春節期間旅客發送量均創歷史新高。

  除了傳統的“鐵公機”交通出行方式,今年春節共用出行方式也越來越受到青睞。滴滴順風車數據顯示,1月13日至2月2日,全國有280萬車主參與空座共用,累計運送420萬人次,大致相當于在鐵路既定運力的基礎上,增開1900余列綠皮火車或者近6000列8節動車組。除夕之夜,有高達7萬名乘客搭乘順風車回家。滴滴順風車預計,2017年春運將有840萬人次通過搭乘順風車的方式出行。

  每到春節,人口大遷徙。360“空城大數據”顯示,全國空城率最高三大城市分別是東莞69.26%、佛山62.92%、廣州61.36%。而北京與上海則未能擠進前五,分列第八與第六。

  數據顯示,2017年春節成為國民外出過年最火爆的一年。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對全國60個樣本城市開展的《中國大陸居民出遊意願調查》顯示,一季度我國居民出遊意願為82%,接近半數居民選擇春節期間出遊,出遊意願高。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測算,春節七天長假國內旅遊接待人次將達3.44億人次,同比增長13.8%。

  重慶交開投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長王有為認為,隨著分享經濟模式的興起,順風車、租車旅遊等共用出行方式日益成為居民出行的新選擇。相較于“鐵公機”的“大塊頭”,共用出行方式既為春運減輕壓力,又讓老百姓回家更輕松。春節假日出遊人次創新高則反映出國民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外出過年正在成為中國老百姓過年的新時尚。

  應急管理、文明守法共築平安春節:事故、災害數量下降

  據公安部消防局統計,今年1月27日零時至2月2日12時,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國火災起數下降11.8%,死亡人數下降26.4%,直接經濟損失下降54.1%,未發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火災事故,大型活動場所未發生火災事故。

  據統計,全國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接報涉及人員傷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財産損失同比分別下降32.5%、29.1%、36.2%、23%;春節假期七天,酒後駕駛、醉酒駕駛、佔用應急車道、淩晨2時至5時違規運作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大幅下降,特別是高速公路佔用車道違法行為同比下降37.2%。

  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統計,春節期間,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總體平穩,較大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83.3%和78.3%,未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較大事故為10年來最少。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懷勝認為,燃放煙花爆竹是春節期間誘發火災的主要因素,雖然許多城市都出臺或者維持了煙花爆竹的禁放限放措施,但由于傳統節慶觀念根深蒂固,“減法”並不易做。這就要求相關部門在安全監管與應急等方面做好“加法”。另外,公眾文明節慶意識的提高也給安全駕駛等帶來積極影響,加之天氣狀況配合,雞年春節更加安定、祥和。

  電影“尖兵”大放異彩:春節檔票房過30億元 “小城市”拉動“大市場”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監測數據,全國春節檔7天票房總額超33.4億元,同比增加8.2%。另據萬達電影院線數據部統計,春節檔各類城市票房情況出現新變化,三四五線城市票房增長遠超一二線城市,同比增長8%左右。三四五線城市成為票房的絕對主力,票房貢獻53.4%,比2016年的50.4%有所提升。

  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電影所副教授李春認為,2017春節票房同比繼續攀升是基于傳統賀歲黃金檔的拉升作用,中國電影市場尚有較大提升空間。北京電影學院文學係副教授洪帆認為,中小城市票房崛起已是當前趨勢,中小城市消費能力與文化消費意願隨著社會發展仍有巨大提升空間。(記者傑文津、于佳欣、陶冶、白瀛、劉亦湛、王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2017春節,你品味到了哪些?
    闔家團圓,喜樂放松的春節假期,涌現出新年消費新現象,預示未來發展新趨勢。你品嘗到了哪些新滋味?你的指尖、舌尖、足尖和心尖,是否跟上了最潮的新趨勢?
    2017-02-03 20:24:04
  • 今年春節,90後的你被“催婚”了嗎?
    70後、80後曾經吐槽的“催婚”現象,今年是不是輪到90後了?90後是怎樣看待親屬的“催婚”?那些不遺余力“催婚”的長輩是基于什麼目的而絮絮叨叨“催婚”?
    2017-02-03 20:01:59
  • 春節開工第一天,基層窗口單位都到崗了嗎?
    3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區紀委對西城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西城區新街口街道公共服務大廳等基層窗口單位進行了巡查,記者跟隨採訪了巡查全過程。
    2017-02-03 17:26:33
新聞評論
    5199.3萬人次——春節假期鐵路“有點忙”
    5199.3萬人次——春節假期鐵路“有點忙”
    休斯敦熱烈歡迎姚明來休參加球衣退役儀式
    休斯敦熱烈歡迎姚明來休參加球衣退役儀式
    一男子在盧浮宮持刀行兇
    一男子在盧浮宮持刀行兇
    滬深股市迎來雞年首個交易日
    滬深股市迎來雞年首個交易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0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