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特檢組“硬闖”青瓦臺遭拒
2017-02-03 20:39: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2月3日電(記者耿學鵬 杜白羽)韓國負責“親信幹政”事件調查的特別檢察組3日試圖進入青瓦臺搜查,遭總統府方面拒絕後最終無功而返。

  特檢組調查人員當天上午10時(北京時間9時)抵達青瓦臺,試圖進入總統府搜查取證,但青瓦臺方面以該場所“涉及軍事和國家機密”為由拒絕特檢組進入。

  雙方就搜查的方法、對象和范圍進行磋商後未能縮小分歧,僵持大約5個小時之後特檢組人員撤離。商談中,青瓦臺提出可以用“自願提交”的方式向特檢組提供調查所需材料。

  據韓聯社報道,特檢組2日晚收到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頒發的搜查令。按照搜查令中的內容,總統樸槿惠被列為犯罪嫌疑人,涉嫌受賄以及濫用職權等。這份搜查令的授權期限為7天,這意味著特檢組仍將有機會嘗試進入青瓦臺。

  這是特檢組首次嘗試進入青瓦臺搜查,同時也是有關方面首次試圖以現任總統涉嫌犯罪為由搜查青瓦臺。韓國此前從未有過相關方面成功進入青瓦臺進行搜查的先例。

  據韓國法律,搜查涉及機密的軍事及其他場所,必須事先得到相關負責人許可。但同時,有關人員不得無故拒絕搜查請求,除非相關活動侵犯到關鍵國家利益。

  特檢組表示,計劃在下周晚些時候對樸槿惠進行當面調查,在此之前有必要搜查青瓦臺以確定相關物證。不過,青瓦臺方面一直以安全為由,拒絕特檢組進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韓國特檢組搜查青瓦臺計劃遭拒絕
    韓國負責“親信幹政”事件調查的特別檢察組2日再次提出,無論青瓦臺同意與否,特檢組都打算依法對青瓦臺進行搜查,但這一計劃遭到青瓦臺的拒絕。
    2017-02-02 22:18:27
  • 潘基文棄選引發韓國選情突變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1日突然宣布不參加韓國總統競選,韓國2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這導致韓國總統大選格局發生戲劇性變化,潛在參選人重新洗牌。
    2017-02-02 19:28:09
  • 丹麥法庭同意延長拘押韓“親信幹政”主角崔順實之女
    據丹麥媒體報道,丹麥奧爾堡法庭30日宣布,同意警方延長拘押韓國“親信幹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順實女兒鄭某4周,以便讓丹麥相關部門有更多時間處理對鄭某的引渡案件。
    2017-01-30 20:23:58
新聞評論
    5199.3萬人次——春節假期鐵路“有點忙”
    5199.3萬人次——春節假期鐵路“有點忙”
    休斯敦熱烈歡迎姚明來休參加球衣退役儀式
    休斯敦熱烈歡迎姚明來休參加球衣退役儀式
    一男子在盧浮宮持刀行兇
    一男子在盧浮宮持刀行兇
    滬深股市迎來雞年首個交易日
    滬深股市迎來雞年首個交易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06008